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3 23:59:27|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外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明日報居然把我的文章吃了!!!
只好重寫一遍,可惡!心境不大一樣了~

我的外公
從日本時代就是「教員」
這是一個在當時很有份量的「身份」
是一個出了名凶的「算學先生」
整個後壁庄幾乎都是他教出來的學生
直到前幾年
過年時還有學生會帶著一家大小來拜年

日本戰敗之後
外公也是殷盼著「祖國」的台灣人
也加入了中國國民黨
在鄉里擔任議員
歷經了二二八自嘉義延展過來的動亂
外公對政治跟「祖國」有了不同的想法
自覺無法在政治圈
便回到校園
直到退休

退休後的外公
還會在一清早拿著網球拍到國校打網球
我這個小毛頭
就負責在一旁幫忙檢球

外公聲若鴻鐘
我上了歷史系之後
多了一項樂趣
就是抓著外公聽他講古
比對著自己在課堂上習得的台灣史
慢慢體驗、慢慢感受外公口中的那個時代

但是
外公年歲漸大
慢慢的許多老年疾病襲擊而來
坐骨神經痛
使得外公只能拄著柺杖在家裡附近走動
找鄰居喝茶聊天
近來,連起身都難了
糖尿病
使得外公血糖一高
就會呆望著失了神
老年癡呆症
使得外公記得的故事少了
記得的親友也少了

一開始接到電話說外公癱瘓住院時
心頭一驚,想著或許外公沒能看著我畢業了吧.....
這回下嘉義看住了院的外公
看著他嶇髏的身形
不禁難過
生命將至終點時
竟是如此脆弱

台長: 江源慎
人氣(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