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8 21:36:44| 人氣60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我都需要賞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男左女右》---(12)---20070401見報

題: 你我都需要賞識

當孩子學走路搖搖擺擺,東跌西倒時,父母總在旁打氣,鼓勵孩子跌倒再爬起;當孩子牙牙學語,發音含糊不清時,父母盡力協助糾正語音。這些父母允許孩子失敗,承認孩子與別人的孩子有差異的歲月,就是賞識教育。

賞識──絕對不是單純的表揚和鼓勵。賞識的目光像陽光,照到那裡,那裡就茁壯。

美國精神病專家發現50%精神病人,都是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賞識而引致精神崩潰。

中國“賞識教育”專家周弘勸勉天下為人父母者多多鼓勵、欣賞和讚美孩子,這樣比打罵,比任何方法或拔苗助長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父母專挑孩子的缺點或弱點來謾罵,與別人家的孩子相比或以本身的經歷來啟發,這種教育方式表面文明,實際上卻深具殺傷力,導致孩子的生命變得黯淡無光。

比如,升上中學的孩子,優點比剛年幼時多出成千上萬倍,父母怎麼就看不見這些優點呢?卻總是逮到孩子的“慢”,是孩子出了問題,還是父母眼光有問題?

把孩子的弱點看成可愛的弱點,這弱點很可能就會轉變為未來的優點。因為,賞識導致成功,抱怨導致失敗。還有,士可殺不可辱,士為知己者死。你看得起我,我願為你赴湯蹈火。這兩句名言,反映了每個人都需要被別人尊重的心態。不只孩子需要藉讚美來增長自信,成年人也一樣。

上個月,提前為小外甥做生日。當大家把該準備的食物都弄好後,才把媽媽請進廚房時,媽媽埋怨竟在《意難忘》時刻喚她下廚。

我連忙說,“媽,這鍋麵條必須由您這位大廚師來炒才會色香味俱全呀!”

媽媽聽到女兒的讚賞,不只笑呵呵,還越炒越起勁呢!周弘的“賞識教育”證實了成年人同樣需要受賞識。

*****************636字

台長: 百合
人氣(60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光明6688週日生活誌 |
此分類下一篇:《暖春》暖了我心窩
此分類上一篇:讓我們一起感受幸福

項少雲
深深赞同!有了赏识做起事来特别有干劲的 只是不能过于依赖他人的赏识 不然会患得患失也....
2007-04-21 11:04: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