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8 01:27:38| 人氣3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程下一站在內心深處停車─中央車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片名:中央車站


  「在追尋的過程中,每當列車靠近月台,你可會有下車的衝動?即使只是一瞬間,你想過要在窗外不停流動的任何一幕中駐足嗎?」高三那一年,一個學長問了我這樣一個問題。已經忘了我後來是怎麼回答的,我只記得在那之後,我們成為彼此心靈的支柱。

  一直都覺得在很多事情的想法上,我跟別人很不同,以前更因為這樣異於常人的想法,在團體中遭到排擠。小時候的我總是認為自己是錯的:比別人更注意週遭的事物,對人的情緒表現和思考方式有著敏銳的直覺,用不同於同年齡的小孩的觀點去看待事物,用屬於自己的方式去提早面對生命中的美與醜,這樣的我,在我真正了解自己之前,我一直以為我將走到盡頭,世界對我而言是沒有未來的,前方的路在下一秒就會突然消失。但是漸漸地了解自己,卻發現這樣的我,比別人更應該去尋找自己的方向,更應該踏上追尋的旅程。尋什麼?尋找最原本、最真的自己。就像中央車站裡的約書亞找尋的是他的家、朵拉找尋的是自己的定位和最純真的自己、車站裡流動的人們在找尋他們的希冀和夢想、而整部電影、整個巴西在找尋屬他們的「家」──人民的根、國家的自我認同。

  追尋的路是艱辛的。不只是路上的重重險阻,有的時候那樣的障礙往往是自己加諸於自己身上的,在不知不覺間我們選擇了用逃避去面對一些自己沒有能力去解決或面對的事實,但是卻忘了那樣自我欺騙的擔子已經讓自己失去了跨出蛻變的下一步的力量和慾望。而面對每一次的叉路、每一次的抉擇,如何在回頭看自己過去的腳印時,能夠沒有一絲後悔?也許會想像在自己沒選擇的那條路上有著什麼樣的風景或會有著什麼不一樣的際遇,卻還是可以堅定的往前走而不猶疑,那樣的自信和對自我的認同,現在的我還做不到,但起碼我相信我總有一天可以做得到,就像朵拉和約書亞的旅程,雖然困難重重,彷彿老天開的玩笑,但他們之間感情的微妙變化和心境的改變,都讓他們踏穩了不可知的下一步。

  如果換做我們,現實的世界裡,每個人都忙碌地活著,被社會的脈動快速地往前推動,被迫接受世界快速的變遷,是否還會去注意到每一次克服挫折的過程中,自己付出了什麼?得到了什麼?經歷了什麼?體驗了什麼?或改變了什麼?一點點情感的變化、一點點生命的成長,都在這長長的旅途上留下了屬於它的位置,只是有誰會願意停下腳步,去回想、去體會那其中的意義?朵拉和約書亞、那些在充斥著暴力、貪婪、謊言、不法、殘忍的中央車站裡的每一滴巴西血液在期待著什麼?也許他們都在自己的旅途上,面對這不堪的人生卻還是有人從一封封的信,得到了也許永遠都沒有回音的滿足,而朵拉也在旅途中學會了誠實面對和接受自己,並改變了自己對父親的想法。在踏上回程的那一瞬間,照片上純真的笑臉是另一個抉擇吧!當她用筆寫下那封信,當她選擇了她認為最完美的方式,那眼淚就變成了不悔的句點──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段不同的生命體驗的開始。

台長: 女伶
人氣(3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王者天下─看不見王者 看得見人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