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9 01:09:12| 人氣6,725|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星際大奇航──最大的諷刺是人類的理所當然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際大奇航──最大的諷刺是人類的理所當然(圖片取自星際大奇航官方網站)

導演: 珍尼斯

編劇: 道格拉斯亞當斯

演員: 安娜錢絲勒
    莫斯戴夫
    柔伊黛絲錢妮
    馬丁費曼
    李查葛瑞夫斯
    凱莉麥唐納

本片改編自英國著名作家道格拉斯.亞當斯(Douglas Adams)的小說:銀河搭便車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作者以英國式幽默及諷刺的筆法,點出當代普遍的社會現象及弊病,進一步探討人類生命本質的思考面向,而拍攝此片的導演似乎也依循著這樣的意念來完成這部電影,片中人物的對話、旁白、思考模式、角色詮釋處處展露出導演的企圖心,一種企圖以極為輕鬆的方式,讓語言和行為充斥著令人不得不專心去面對的複雜問題的強迫手法。

片中於政治體系多所諷刺,例如將「福貢星人(VOGON)」刻畫成極端的官僚體制下的典範:救個人得經過層層關卡呈報,釋放囚犯的申請表和總統釋放囚犯的申請表還得分清楚,嚴重的制式僵化,凡事都必須經過核淮,導致最後事件還是被理所當然的掩埋;他們很喜歡唸詩,但是他們的詩卻是宇宙排名倒數第三,如同官僚們的發表談話從來就不是發自內心,而是像念詩一樣,拿著別人的本唸,總習慣把話講得冠冕堂皇,還自己為是美麗的詩篇,但人們卻是是為了保命才屈服;在他們的星球上,不淮許有任何有建樹的想法(ideal),否則就被會從地上冒出來的拍子痛扁,獨立思考跟本就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就連最後在主角家要捉拿他們以為的綁架犯歸案時,主角把矮圍籬的門關上,他們竟然說:「啊啊,門關上了,我們要繞路了。」,點出官僚無心解決問題,遭遇挫折時只會一昧地逃避,逃避人民、高層、法律的苟且心態。

另外,對於「銀河系大總統」這樣的角色,諷刺一個國家的元首,可能只是因為具有群眾魅力便會被眾人推崇,即使他是一個需要依賴兩個頭及很多隻手才能做事思考的人,還盲目地把轟炸地球的公文以為是在跟自己的簽名,而高興得簽了下去,最後甚至不惜綁架自己,只為了找尋宇宙的終極問題,好提升自己的名利。而對於「呼馬星人(HUMMA)」這樣以宗教為統治基礎的星球,即便所有的教義根本就是可笑的組合,人們還是奉為圭臬,反思社會中許多的宗教斂財不也都是如此?

關於哲理的部分,則是以「深思」這部電腦為主軸,片中被認定為最聰明的生物:老鼠(可能是因為他們是最早且到現在還未滅種的哺乳類動物)創造了它,用來找尋宇宙萬物的答案,但他卻用了750萬年的時間,自行創造了另一個電腦,讓它去找答案,而自己悠閒去了,這似乎在暗示著,自以聰明的人可能會讓自己發明的高科技取代。而電腦給的最終答案是「42」,如果要更明確的答案,就必須先有明確的問題,所以一群人就不擇手段的要找出這個「大問題」,一種彷若哲學詭辨般回答,竟讓人深信不疑,也諷刺了當代人們對於科技及新發明的盲從。而兩顆核子彈在落地之前,分別變成鯨魚和一盆花,鯨魚反問自己:「Who am I , Where am I」(這是似乎是某部電影的台詞),然後開始省視自己,將自己的下半部定義為尾巴,而花則是哀哀地說:「喔,夠了,別再來一次了。」,象徵著人們從出生到死亡一路上,不是在尋找各種定義好讓自己面對死亡得以適從,就是消極地等著死亡來臨。

片中的一切,無需經過邏輯的考驗,作者、導演帶著我們,以明快節奏讓觀者不得不去接收每個鏡頭所傳遞的訊息,隨著他們非常理的眼光去重新省視這個我們已經因為習慣而將一分視為理所當然的生存空間,好讓我們從無意義的生活中,漸漸明白這個世界已經變成如何,而開始重視自己腳下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次呼吸。

本文於2005/8/9刊載於大成報A6開麥拉版

台長: 女伶
人氣(6,725) | 回應(8)|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壞教慾─自私是人性的隱性基因
此分類上一篇:世界大戰──以另類觀點觀注生態環境

Marvin
我只想說:殺了偶吧
偶把原著從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個字
什麼「哲理」、「企圖」我真的一點也看不出來呀
就是從頭笑到尾而已
大哥你也太認真了吧 orz
這就只是一部惡搞經典而已啊~~
Adams會死不暝目的~~ 冏rz~~
尤其是最後來這一段:「‥‥好讓我們從無意義的生活中,漸漸明白這個世界已經變成如何,而開始重視自己腳下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次呼吸。」
殺.了.偶.吧 ~~
2006-11-09 16:06:56
那我也只能對你說

殺.了.我.吧

因為一個對作者論述和鋪陳
以及對電影導演運鏡和傳達方式
毫不在乎的人
我不知道 也不想去跟你解釋
這是怎麼一回事
請你好好的去看完原著小說「原文版」
你就能明白
Adams為什麼會因你這種
只把他的書當作惡搞經典的人而





是的
所以
請. 殺.了.我
注意,是我而不是偶
一個連中文字的不會用的人
希望你的英文夠好
2006-11-09 19:12:02
Marvin
哈 偶看的正是英文版耶~~
我還不知道有沒有中文版的存在 有的話倒要看翻得如何
不過看了你的中文「影評」
覺得有點莫名其妙
好像我看的書和電影跟你看的不一樣
突然間我懂了!原來你是在搞笑啊!
抄一段黃國峻的麥克風試音裡對「小鬼當家」的感想,以嚮同好:
「‥‥劇中人充分地利用了熟悉的地形地物,取得了防止小偷入侵的制高點,表現出了以寡敵眾的大無畏精神,以及不戰而屈人之兵決勝於千里之外的不朽信念。本片以詼諧的劇情,闡釋了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千古名訓‥‥」
這段節錄和你的文章真是互相輝映啊!
看來我的造詣不夠 幽默感更是差你一截
要看第二次才懂、才能體會
高啊~~ 高啊~~
你真的要殺死我啦
因為我快被你給笑死啦~~~
其實你的「影評」還比電影好笑十倍喔
2006-11-09 23:04:13
我想
不管是書或是電影
每個人都有自己觀看的角度和思考面向

如同沙特在文學論裡談到「為什麼寫作」
他將藝術品視為一種在經由讀者閱讀過後才「完成創作」,讀者將文字視為一種物,且總是趕在他們所閱讀的文字前頭,推想下一步的發展,而在他超越文字時,意識使他有了一種創作上的絕對自由。作者以作品呼喚以自由方式而存在的讀者來共同創造他的作品,當讀者選擇翻開一本書時,他就有責任必須完成這個創作,作者只需留下需要讀者來創作的部分,這也使得閱讀成為一種被規定了方向的創造活動,讀者清楚知道這些「物」不是他們創造的,但同時也明白如果沒有自己,這些物件就不會被建立起關聯性。

這樣的想法我認為可以被建立在所有的創作層面上

也就是說
不管是讀者或是觀影者
作者或導演以文字或鏡頭給出了一個框架
但怎麼解讀卻是在觀者身上
這個作品的創作完成
是在每個觀者進一步了解這個創作作品之後
對於不同的觀者而言,創作品本身有其獨特性
因為創作過程的最後一個步驟是取決於觀者本身

觀者不是被動的接受創作者給出的東西
而是主動在某種創作者設定框架裡
架入屬於自己這個層面的框架


既然你覺得你已經徹底地了解了這本書
我也覺得你真的微底地了解過這本書

但我無法否認
自己也的確從書和電影上看到了我所認為的部分
那麼
就沒有誰對誰錯
也實在沒有必要相互諷刺和嘲笑

(我想我們都很清楚彼此在上述的回文中都有這樣的心態,如同我感覺你的回文句句是刺,用調笑的語氣其實是在諷刺人,當然這是我主觀的看法,如果你硬要說你沒有,我也無話可說。)

只是我覺得
沒必要搞得彼此心裡都不愉快
既然大家都很有心的看了電影和書
也都不覺得他是一本爛書或一部爛電影
那就包容彼此不同的想法和觀點吧

最後給你一個良心建議:
中文版可以不用看
翻得不夠好
真的
看了會失望
畢竟語言和文字本身有其獨特的力量
這是很難翻譯的^^
2006-11-10 00:22:11
exdeath
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自己也寫了一篇心得
http://www.wretch.cc/blog/exdeath&article_id=2160814

這真的是一部搞笑中講道理的作品,也正是我最喜歡的類型,中文版的書我完不是很喜歡,可能與翻譯有關,可是電影就非常棒,從這部作品我才發現原來大師的影响力之大令人無法想像呢
2006-11-13 15:06:58
路人
這是部好片唷
我的感覺都跟你相同
2006-11-26 11:53:07
小豆
雖然這是3年前的文章了,但是我還是想要支持一下,我覺得你寫的這篇影評真的是很棒。

搞笑的影片,不一定就沒有寓意(醬爆也曾說過,在這裡唱歌,不一定就是神經病...之類的話...啊~離題了...),就算作者與導演無意要影射什麼,但我們從中能夠詮釋些什麼,也算是一種獲得。

每個人都有可以有自己的詮釋,但不管有啥高見,也必須尊重他人。不論如何,像此篇的留言人Marvin這樣的行為,真的是很幼稚,如果是我就開罵了,我需要向你學習,多去包容別人。
2009-03-10 12:58:24
Sean
突然發現一樓就是悲觀機器人Marvin啊XDD

好一個反串!
2009-04-02 18:33: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