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07 00:06:41| 人氣4,4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於這次的重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的重考,對於我,並不是一般的高中生準備大考的心境。我並不是和身邊的競爭,我身邊並沒有人一起競爭,我要競爭的事我自己。我把它是為改變自己的一個關卡,用來加強我解決問題的能力(解題和自己找資源)、提高聽懂別人的講解並學以致用的能力、磨鍊我短期(小時)的專注力和長期的毅力,視情況調整自己作息方向的能力、找到解決疲勞情緒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提高化想法為行動的執行力。對於大考這條路,我已經有不少失敗的經驗。我也不是沒付出許多時間與努力,但成果總是不如我預期。我把之前失敗的原因一一列再下面,以使我不斷警惕自己:


原因一:老是不聽老師講解,相信自己悶頭念。(拜託~我又不是牛頓還是波爾那種天才型的,這無疑是捨近求遠,超沒效率、自找死路阿!而且又偏離大考方向!

解決方案:目前已經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單科補習班(費勁一番功夫和學費QQ),上課時就專注的完全吸收,該做的筆記就做,給的進度就給它全部完成,既然花了錢,就把它發揮到極限

原因二:在考差或不懂時,繼續用原來的方法念,並告訴自己只是不夠努力和運氣不佳,沒想自己為甚麼失敗,沒調整自己,不做訂正。(這根本是畫地自限,鴕鳥心態!大考本來就是要考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是嗎!?我之前真夠白癡~)

解決方案:某科買講義自學時,發現怎麼學都學不起來時,就該找聽得懂的補習班去那裡挖知識了,不用怪自己和再那邊死撐了,寫考卷錯的題目,絕對要訂正,就算後面有新進度,也要先擺一邊,解決目前的問題先放第一要務。

原因三:沒訂立完整的各科讀書計畫表(這不能怪之前的我,我之前連個單元都學不扎實了)

解決方案:為了避免到考前各科進度很不均衡,我已經訂了各科的月計畫,再把月計畫化成周計畫,最後再把每天切成最基本的三等份。每周要念什麼,要先訂好。若是做不到,就檢討原因並再做調整。在執行時,任何雜念都不可以有,一步一步的完成眼前的進度,一題一題的寫掉。

原因四:學習各個單元極不扎實,只為了應付學校段考的方向,去記憶會考題目的解法過程,並沒有去徹底了解定義,並利用定義去解題,把定義和題目做連結。也沒有把各個單元做個統整與連結。然後在重考班時因為基礎不扎實時,以至於重考班直接教的進階版,拼進全力卻完全聽不懂,只能硬念。

解決方案:花了一段時間,在暑假中找好了從基礎教起的單科補習班,和物理教學DVD。缺點是有一堆課同時要上,時間變得很趕。但是聽懂最重要,寧願速度慢一些,重點是一次完整的聽懂並吸收。

原因五:計畫執行力不夠(這之前不能怪自己,連各科當初都學的哩哩辣辣、不清不楚了)

解決方案:這次以定好計畫表,這次和之前完全不同的是,我已能正確的學習並學好,接下來就是意志力的問題了,定的進度,該寫該念的就給我她媽的去完成!

原因六:再準備大考時期(重考),對自己太差,一天只吃兩餐(當初怕胖是吧?怕代謝會累吧?==),一天只睡四小時(當初我真是自虐狂),完全不打球紓壓(甚至自己當時深深愛著的女生,跟我說累了可以找她打球,我還跟她說我到指考前絕對不打球,要一路念到指考,亂逞英雄好漢讓自己失去快樂的機會),又完全不出去玩和看影集漫畫。造成我自己情緒太緊繃,會看不下書而不自知。

解決方案:今年一周打個兩次球(一次不太久),定期運動。累了,看個影集紓壓(一次不超過一集)。真的倦了,找家人朋友出去走走。吃和睡都要正常。吃東西三餐都要吃,蔬菜水果一定要吃,太油膩少吃不然會想睡覺。要睡午覺,晚上不熬夜(一天至少接近六小),該睡就睡不胡思亂想,凡事盡力完成就好,吃和睡是一個人最基本該做的事,若連這個時間都沒有,那也太扯了),總之,玩樂放鬆時就盡力放鬆,完全不去想考試的事,前提是那個時段早已是給定休息用,不是臨時把念進度時段拿去玩樂。然而我犧牲的是上網逛臉書的時間(九月就直接換密碼關了),還有和朋友晃的時間。

原因七:想太多(不能怪之前的我,當時我並沒有發現成績進步有限的問題點,一眛的懷疑自己和窮擔心)

解決方案:徹底執行以上提的解決方案,不去想任何負面的雜念。

結論:這次我是抱著改變自己的決心,還有未來的路,和測試自己的潛力到底在哪裡而戰,我犧牲那麼多玩樂的機會,大考這東西讓我當年不知錯過多少心跳的機會?這次既然要考,也是人生中最後一次了!不是開玩笑的。過去,我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別管他人怎麼想,這次要考是我自己的決定,我也知道我若放棄了,我會後悔一輩子的,既然已經有到這一步了,已經傷橫累累(指成績與自身的期許),就拼進全力去完成它吧!讓自己茁壯,讓自己更好並不用對任何人解釋與負責,這次的目標是以原始分要有國立大學的藥學系以上!這次的記憶要讓我刻骨銘心,那種雖然很累但是心裡卻滿足的那種疲累。

台長: Rene
人氣(4,4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蛻變的過程(考試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戰鬥狀態事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