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2 13:24:33|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承承要大聲說:老闆有話要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全部節錄於台灣某知名企業的營運執行者給的家書,如果有心投效資本家為其效力者,多看看或許對自己是非常有幫助的,尤其在面試的時候。
此家公司,在台灣是一個非常大的集團,不只有企業體,更橫跨了醫療 教育 社區規劃等等領域。讓他家看看,老闆到底在想甚麼。

畢業季節,歡迎即將進入職場的畢業生加入生產行列,也恭喜他們從此脫離「米蟲」的日子,建議領到第一份薪水的時候給父母親包個小紅包,也要記得明年母親節、父親節的日子用自己賺得錢買個「好禮物」(不一定要貴)送給父母。我的抽屜裡就放了個快十年的「紅包」,是我兒子領到第一份薪水時包給我的,一直珍藏著。
在目前的景氣之下找份理想的工作可能不是挺容易的,不過如果能先給自己定位、認知並誠懇的對待追求的工作,不要想著如何做個主管,而認真的思考如何任職一位稱職的幕僚,當能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
軟體銀行董事長孫正義先生說:「當我們觀察自然界時,很容易發現生命體有兩種基本機能,一種是自我增殖,另一種是自我進化。如果當初地球上最早的生命體──細菌只能自我增殖,到了四十億年之後的今天,地球上就只有細菌而已。反之,正因為生命體有自我進化的機能,才能從最早期的細菌不斷演化成各種生物乃至於人類。因此,在資訊化社會中,企業不能繼續集中管理,而必須朝「自我進化」與「自我增殖」的方向調整。」這段話正好印證了我「幕僚處事法則」的評斷。長期以來我總認為老闆只交代個名詞或構想,身為幕僚者如能自己發展出一套企畫並有能力將之完美的執行,此為第一等幕僚;如果老闆只交代個名詞或構想,身為幕僚者無法自己發展出一套企畫,但如果有現成的計畫,倒也能將之完美執行,此為第二等幕僚;如果老闆說個名詞或構想,身為幕僚者無法自己發展出一套企畫,且即使有現成的計畫,亦無法將之完美的執行,唯一可接受之處便是態度謙虛誠懇,雖無法獨立而行,卻願意在旁邊聽令打雜幫忙,此為第三等幕僚;最糟糕者,如果老闆說個名詞或構想,身為幕僚者不但無法自己企劃、執行,卻汲汲於名利,到處吹噓自己是此一計畫之原始創作者等等,讓人噁心之至,此為第四等幕僚。這四種類型的幕僚正反映了孫正義先生的話,「人」能否修成正果,端看是否有「自我生殖」與「自我進化」的能力。

台長: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