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8 15:26:09| 人氣185| 回應0 | 上一篇

令人生氣的教育環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人都問我:既然已經在技術學院取得專任講師的資格
課又少,薪水又高,為什麼要離開?

那是因為這個學校讓我很失望
排名很後面,那也就算了;學生素質低落,那也就算了
讓我想離開的關鍵點,是這個學校對待學生的方式。

我知道在私校講什麼「教育不是營利事業」太過於唱高調
畢竟,賠錢的生意沒人做。
但是,一切都以「成本─獲利」為最高原則,甚至無視於學生的受教權
這是我難以接受的。我覺得他們賺錢賺到無法無天泯滅良知的地步
留在這個學校的我,擔任導師卻無法為學生爭取權利的我
常感到義憤填膺。別人可以罵「你們那是什麼爛學校」,我卻不可以
因為這是我的學校,我是其中的一份子,簡直就像是「共犯結構」。

開始修教育學分之後,我常把教學原理課程中所學到的技巧和同事分享
希望可以有效的改善校方為了賺錢所製造出來的很差的學習環境。

今天和我同辦公室的英文老師被教務處告知──
下學期有一班應用英語系的學生要加入她現在所教的土木系的班級
她很錯愕。土木系這班她教了一學期了(英文是一學年的課)
忽然要來一班應用英語系的學生,上課人數倍增也就算了
英文系和土木系要如何合在一起上英文課?
兩個系的英文程度天差地別,照顧到英文系的需求,土木系勢必被犧牲
考慮到土木系的程度,英文系的同學根本學不到什麼
可以取「中間點」嗎?不行!
所謂的中間點,對土木系而言,太難;對英文系而言,太簡單。
她簡直不知該如何是好,這種班級怎麼上課?

補充說明:因本校排名太後,招生情況不佳,平均班級人數大概是四十人
學校為了減低成本,就採「合班上課」,這已經行之有年了。
但我覺得:合班上課也不能合得這麼離譜
離譜到英文系的學生和土木系一起學英文
資管系的學生一班六、七十人擠在只有五十部電腦的電腦的教室裡。
我不曉得他們把學生的受教權益放在那裡?
每次開會教務長就對老師耳提面命──
要降低標準,不可以當學生,免得他們休退學,我們就失去「財源」……
口口聲聲說在私校學生是「付錢消費」的顧客(也就是「花錢的大爺」)
可是,教務處的作法,有「以客為尊」嗎?有把他們當「大爺」嗎?

剛好最近學到了「合作學習法」
我就建議這位英文老師採用「異質分組」的「合作學習法」
我不曉得這樣的作法是否可行。
我只知道我很生氣,非常的生氣……
更生氣的是:英文系主任為什麼不生氣?為什麼沒有人出來捍衛學生的權益?

就是這些事,讓我選擇考教育學程而不是考博士
考博士得和學校簽十年約,我不想留在這種沒有教育良知的學校
修習教育學程,改當高中老師,是離開這個學校最快的方法。

台長: mary
人氣(1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