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6 16:36:28| 人氣112| 回應0 | 上一篇

我的理財之道3─金錢=生命能量─讀《富足人生─要錢還是要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本沒沒無聞的書,我是從別人網誌的文章中推薦看來的。是關於理財的另一種觀念。因為感覺有些啟發,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書中很淺顯的先帶大家再思考一次「金錢是什麼?」,我們口袋裡,皮包裡的只是國家發行的貨幣,今天一個人口袋拿不出錢來,我們也沒辦法肯定他是不是有錢,那麼金錢到底是什麼?

書裡帶我們從街道,頂樓,直昇機,雲端來看待金錢的層面。

當我們走在街道時,隨處所見的任何東西都需要金錢。金錢在生活中無所不在,是手裡握著的很確實的東西,但我們也很容易因此患得患失。因為距離太近,所以迷惘。

讓我們走到頂樓,向街道望,人群與車陣有秩序的流動,金錢是一種安全感,權力,欲望,或是社會認同?這是進階一點的心理層面。

當我們搭上直昇機,向下俯看城市,整個城市活動、文化、經濟、教育都與錢息息相關,金錢是人類「價值的儲存庫」、「交換的工具」。

等到升上雲端時,我們終於發現,金錢直追至我們的生命,是我們選擇用生命所換來的代價。

我們活著的時間不是用在賺錢就是用在花錢。談錢既不粗俗,也不那麼高雅,它就是我們生命的能量。

當我們了解這個定義之後,就可以來計算我們的生命能量,值多少錢。

將每個月的薪水,加上所有一個月內能得到的額外收入(如果有的話),除以,我們花在工作上的所有時間,包括上班時間,通勤時間,下班後還在處理公事的時間,放假在家還得思考工作上有什麼要做的時間,為了舒解壓力跑去唱歌玩樂的時間,工作了一年終於有時間放長假去渡假的時間,全都在計算範圍內,因為這都和妳賺錢有關係,全都和工作有正相關。越嚴苛的計算,得出來的越準確。

以我自己為例,幸好我下班後用在工作上的腦子不太多,去加州健身也不為了工作,只是覺得自己身子弱了些要找場地練練,因此真正花在工作上的時間大概就是很單純的每天上下班加上加班,如此除起來大概還有80-90元之間。

這個數字計算出來代表著什麼?代表著我們所花的每一筆消費,都是我們用那麼多時間,那些個生命能量所換取來的。

比方說我12月買了一個iPOD花了12500,除以我的生命能量,等於147個小時。如果這個iPOD沒辦法讓我得到至少147個小時的快樂與滿足,他就沒有這個價值,因為他是我用147個小時的工作換來的。(147小時等於6天多,還好我的iPOD應該可以給我帶來一兩年的騎車不無聊沒問題,算是划得來啊.....。)

以上,希望讓大家對於金錢與消費與看待自己的生命能有點啟發。有些東西請真正需要再去購買。



其實我所提的這個觀念在書中只是屬於前導,書中後半段是教我們如何去理財與處理金錢,因為我還沒看完,等我看完時會再來補充後半段的方法。

台長: 堂月
人氣(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