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29 01:04:47|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控的邏輯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工作後我很喜歡看書    我習慣在睡前看書

看到疲倦了  看到一個段落了 心裡會有一種充實感   這一天可以結束了

有時候也會失控一下    太入迷了   就陷了書本的領域    隔天就是精神不濟了

小笨姐說想要開一個讀書會

以後要把看過的書   都寫下讀書心得   來當作讀書會的報告吧

失控的邏輯課

一門開在溫徹斯頓的邏輯課, 神秘的授課教授, 開了一堂沒有教材沒有課程綱要的邏輯課

作業只有一道   一件未來可能發生的謀殺案   如果與課學生不能在為期六週的課程時間內

找到受害者   那"波麗"就會被殺害

前面花了很多時間在鋪陳    三個主要角色的內心歷程    

隨著課程的進展    威廉斯教授   透漏了  時間  地點   情境   動機   越來越多的線索

三名學生的身邊開始出現了許多   神秘的人物    在特別的地點時間   用不同的方式

讓他們的生活不得不捲入 這場失蹤少女的追逐    隨著尋找波麗的過程中

他們發現更多   威廉斯教授不為人知的秘密    也開始質疑這一門課   背後真正的用意

聳動的簡介   加上我又沒看過類似的題材  那時候我以為會是一本解謎推理帶些冒險的小說

當我拿到書的時候 就滿心期待的開卷了

然而這本書卻讓我翻了不到50頁  就停住了 

對我而言   失控的邏輯課   不太好讀  

太多的文學   哲學   思想    腳色內心的對白    讓整個步調異常緩慢   

教授暗示的情境與解謎的線索   就好像再講一個故事一樣    也不見劇中的人物有任何精闢的推理或觀察

跟我原先預想的差了許多     這本書其實重要的不是邏輯而是心裡    而且是極端惡劣的心裡

在奇怪的時間點出現奇怪的人    讓看似毫無方向的偵查    有了一個方向  

可是這方向不是你由故事裡的線索可以合理推敲出來的    反而是讓人摸不著頭緒

好像是刻意安排的陷阱   掌握三個主角的心裡   讓他們一步一步掉進教授安排的課程中 

到底誰才是要被解救的人    追逐"波麗"的過程   好像讓三名主角喪失了更多自我   

作者設下的佈局   有很多詭異之處   很多不合常理的地方   人人語帶隱諱  一直看到最後都沒有那種抽絲剝繭的快感

直到最後的真相    這是一門失控的邏輯課   他已經失控變成某名教授所進行的學術論文 

為了一個心理學上的論證   所偽造出來的一門邏輯課    一切的不合理跟看似刻意的線索

全都是人為的巧合   那些讓你感覺充滿矛盾    都是虛構的謊言    那些不合理的線索  主角們幾乎沒有推理思考做下的決定   就是為了證明

當權威者告訴你該怎麼做時   受權威者所掌控的學習者   總是會遵守   尤其是當妳的行為會影響到一個你看不見接觸不到的生命時 

這大概是讓我很不能接受的地方   原本我想看的是一場嚴謹的邏輯   到後來我卻像故事裡的主角一樣被一個心理學的論證欺騙了    

所以我覺得這其實不是 失控的邏輯課  而是 偽造的心理學     看的很不舒服   = =

 

台長: 艾德肯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休閒嗜好 |
此分類下一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