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8 11:17:32| 人氣1,8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藥籤治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大陸中央電視台拍的連續劇-神醫大道公,

用神話及三地演員為號召,說述保生大帝的故事.

保生大帝,在閩台地區是庇佑我們健康的神明之一,

在佛教有藥師佛,在道教即是保生大帝-吳真人,

一般百姓都親切地稱"大道公祖"...

對學中醫的我而言,大道公祖,的確是我們的祖師爺之一..

這次回來,走訪了許多保生大帝的廟宇去拜訪祖師爺,跟祂老人家請安之餘,

也在找尋整理遺失許久的藥籤!



-----祖師爺送我的話-----------------------------

走訪北中南部的廟宇,擁有及保有藥籤的已為數不多:

少數的保生大帝,天后宮及觀音廟...

從前就醫不便,老百姓又付不起醫藥費,生病時第一想到的就是去廟宇請求藥籤治病,

所以..藥籤種類繁多-內科120首..眼科兒科外科各60首左右..

我稍做整理,發現籤內的中藥有幾個特色:簡 便 廉 易

藥數不多,容易取得..但其中不乏禁藥(犀牛角,硃砂,水銀..)特殊藥(鐵,銅青..)

朋友問我:"這些東西能入藥嚒..服了是-藥到命除吧? 中藥怪怪的..."

當下我很想揍他...又一個毀謗中醫的門外漢,但是他卻是反應一般大眾的心聲..

還記得我在收集藥籤時,曾被廟方拒絕過,原來....之前因為有些不良的藥商,打著"神明"的名義集方賣藥欺騙人民,他們看到"怪怪"的藥就以為是"秘方=有特效".不顧劑量及人體的差異性製藥售賣,最後出事,衛生局才出面關切.所以他們往後特別小心...

哎..這是很悲哀的事...悲哀在哪裡..在整個醫療體系對中醫的不尊重及重視...

中藥為什麼常報有毒及肝腎損害..或是針灸扎死人..硃砂有劇毒..推拿倒致癱瘓..等,

原因都出在--

1.這些人不懂中醫..不懂人體結構,拿起針就想把你扎成刺猬,大家更以為扎針要多才有用,喂...這不是賣菜,買一還送三嘞....以為痛就扎哪裡,針灸若那麼好學,大家都不用花錢花時間去學了...厚...生氣...><

2.賣藥的是藥商,他們很少懂藥理,他們專業在分藥的真假,及製做"美美的藥",不惜用硫磺噴藥來防虫,用色素染色..加糖..加填加物..使藥物外觀美,消費者才會買..我們能怪他們没良心嚒..為什麼不想想,没有這些"外貌協會"的消費者,他們會這麼有"創意"來美化中藥嚒?!!

3.藥籤文化,是閩台的特色,現在只在台灣保存下來.我們醫療及文化當局,不但沒有好好保存及介紹還把他當迷信對待,真教人生氣...什麼是藥籤,為什麼會有藥籤--是因為當時人們醫療不發達只好用這方法治病,但是...有一個最後把關口,就是中藥房,古代的藥房,是醫師或受過多年醫藥理訓練的專業人員在抓藥,每付藥都要簽名表示負責.現在..哪個中藥房懂藥懂醫的人請問剩多少?要杜絕這種"打著神明招牌"賣藥的現象,應該是要想辦法改善...例如:

(1)每個廟方固定時間請中醫師坐堂,藥籤只讓醫師保管,醫師透過專業來解讀藥籤及病人整體情況,提供健康諮詢,對藥籤做加減.

(2)在廟中標明,哪些藥不可用..一定要遵醫師指示.

以上真的不用花多少錢,很多醫師都願意當這方面的志工來服務民眾..只要找到懂醫懂藥懂文化的人來做把關..這藥籤文化不僅能讓大家更了解身體情況,遺失的文化也才能保存下來.



----阿婆用香來診脈-----------------

p.s:這是一入廟後看到的第一景象...我覺得很"扯"...

不是我對神明不敬,我覺得大家曲解中醫及神明.中醫的四診"望,聞,問,切"..診脈包含在"切"的部份,是診法最後一環..一位好醫師應該在"望"第一步了解患者的痛苦,所謂"望而知之,謂之神"..最多用問診做為結束.我們現在受了太多電視的影響,以為能從脈像知病的就是”神醫”..錯...!! 有時為什麼我們用到脈來診病,因為"病人來亂的"-不想說,只想用診脈考你功力;或是小朋友無法表達自己的感受;或患者無法說話時...才用脈診輔助.

我想對阿婆說:"神明是無所不能,如果這樣讓妳病好,我請妳繼續...但妳的病根來自於你不肯面對及接受各方面的自己...神明幫過妳了,祂暗暗地指示妳很多..但妳都不去做..要活下去也要妳自動呼吸啊...希望這次的診脈,妳能早日康復"






台長: Ease
人氣(1,8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台灣特色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