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8 06:00:51|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是主唱 聽你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摘要7.7.2009蘇貞昌 蘋果】歷史總在意外處轉折,故事常在想不到的地方開始。我年輕時,沒有機會接觸搖滾樂,也從沒玩過樂團,但生命機緣如此,我卻促成了現在北台灣夏季,最大的一場音樂盛宴,且迄今每年仍有上百個搖滾樂團、數十萬年輕朋友,在夏季海邊用生命感受與吶喊。

記得當年我第一次聽到,貢寮海洋音樂祭的提案時,開門見山的坦承,自己不懂搖滾樂,但我在意貢寮的發展,在意活動能不能為地方帶來商機、為居民帶來榮譽感;我也希望能讓更多年輕人有發洩活力的場所,也要讓更多有才華的年輕人有表演的舞台。如果海洋音樂祭能夠做到,那就來辦吧!

既然要辦,就要辦到最好;為了辦好活動,我親自主持多場會議,從負責運輸的交通局、負責安全的消防局,到維持秩序的警察局、急難救助的衛生局,到執行的建設局,一個環節盯一個環節,不容有一絲疏失。

20007月是第一屆貢寮海洋音樂祭,記得那天陽光大好,中午前後,上萬人潮順著貢寮彩虹橋溢滿會場,參加這場盛宴,這是貢寮長年來沒出現過的盛況,活動空前成功,從此創下口碑;此後年年如此,第二年來了3萬人、第三年10萬人、第四年20萬人,到第五年已到了30萬人次,每年為地方帶來10億元以上的觀光效益。

一開始,我還一如慣例,被安排上台致詞,但到第三年,我就拒絕上台,我說,舞台是音樂人的舞台,不是政治人物的舞台,在音樂前面,人人平等,與其上台致詞,我還是樂意和年輕朋友一起在台下,感受樂團表演者的熱情與活力,補一補我年輕時,來不及修的搖滾樂學分,還來得有意思。「舞台神聖,音樂人最大」的傳統,從此成為貢寮海洋音樂祭的精神。

詩人吳晟的兒子吳志寧,是樂團929的主唱,2005那年入選了海洋十大評選樂團,他在上台時,還問他在唱歌前可不可以說些話,縣府人員回答他:「你是主唱,聽你的」,後來吳志寧上台後,先針對蓋在貢寮的核四,痛罵了政府45分鐘,但麥克風沒有被消音,也沒有人制止他。等他罵完,才開始唱歌。這就是貢寮海洋音樂祭。

一年一度的海洋音樂祭又要開始了,過去的縣府總是秉持著默默搭台、打光照亮創意人的原則,希望限制越少越好,結果,在這個鼓勵創意、標榜獨立精神的舞台上,不但催生出許多新一代傑出的音樂人:像Tizzy Bac、蘇打綠已成為紅遍兩岸的知名樂團;曾經組團來參加的盧廣仲、張懸等人單飛後也都大紅大紫;更重要的是它創造了許多讓人津津樂道的「故事」:屢敗屢戰的圖騰樂團,連續摃龜兩次之後,終於在第三年一舉奪得海洋大賞,就是樂團界的熱血勵志傳奇。

而海洋音樂祭的視覺總設計師,蕭清陽設計的鯉魚旗,年年總是轟動到在活動開始的第一天,就被想帶回家做紀念的遊客偷拔光,面對第二天起一片光禿禿旗杆的窘境,雖常令縣府頭痛,其實大家也都偷偷驕傲在心底,每年都期待這次蕭大師不知道又有什麼新花樣。

政府管的越少,專業人的創意越多」,這是當年海洋音樂祭之所以迷人的地方,不知道,現在的海洋音樂祭,是不是還一如往昔,保持這樣簡單、素樸、純真的精神?

參考資料:

海角啟迪22 如果海會說話

台長: 果凍讀書會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新聞精選 |
此分類下一篇:帶給國民夢想和希望
此分類上一篇:哥斯大黎加 全球最環保快樂國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