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1 06:26:34| 人氣1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意中看到的真相…爸爸的青春22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聯合報╱翁安利/醫管人員(高雄市)】說來真慚愧,我已經41歲了,小時候總好奇的問爸爸,家中在當時鄉下也是地方首富,成績又好,怎樣都不應該只念完雄中,沒有繼續升學?爸爸總是匆匆以祖父母說當時台北太亂,不讓他到台北念書來回答我。

後來,我記得是在大學時代,解嚴後開始有二二八事件的討論,那時問爸爸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爸爸才說,二二八死了好多人,他從學校逃到火車站旁的地下道,也是死了一堆人,他只好裝死,沒想到士兵還拿刺刀刺屍體,他的命是壓在他身上的死人替他挨了一刀而撿回的。

我只記得自己非常震驚,這好像是我從未念過的歷史。在那個每次作文最後都要加上「反攻大陸,解救苦難同胞」才能拿高分的年代,爸爸的敘述真的讓我不知所措,一個是父親,一個是我從小就被教條式洗腦的思想,到底要相信誰?很可惜,爸爸後來中風過世,這件事就成了心中的問號。

當我進入雄中網站,看到校史沿革中記載「1947年初爆發『二二八事變』,本校淪為事變現場」,我的淚水就不停的流下。十幾年前父親告訴我的真相,卻到了我四十一歲時,為小孩教育問題查詢雄中資訊才知道。我為當年曾質疑過父親的想法,感到可悲又羞愧!

當時的雄中,有這麼多熱血青年,組成自衛隊,發表了自衛宣言。他們都是父母親辛苦栽培,心中的驕傲。他們認為自己是知識分子,期許能替當時不公不義的社會發聲,沒想到會遭到無情的射殺,他們的家人會多心痛?而當時,那些失去小孩的父母親,在那個真相被隱藏的年代,是如何度過他們的餘生?

想到父親,他曾經參與過自衛隊而差點喪命,他告訴我那些往事,也從未聽過他有任何怨言,或許是他已經很認命,他的同學校友幾乎都不見了,他不想再讓他的家人受到傷害。在他的心中,只想要我們能平安快樂的成長,不要因為時代的悲劇而讓我們的成長有負擔吧!

今年的二二八,我想帶著兩個小孩到高雄中學走走,從小爸爸不知帶我經過多少次了,但當時他從未告訴我曾經有段悲傷的歷史;我想帶小孩去看看從未見過面的外公曾經念過的學校,而她們的外公也很榮幸的參與過台灣的二二八事件。我不想告訴她們死了多少人,也不想告訴她們是非對錯,我想,等她們長大,她們自然就會知道真相,也有判斷是非的能力了!

 

 

台長: 果凍讀書會
人氣(1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新聞精選 |
此分類下一篇:孩子的228 快樂地自由飛
此分類上一篇:吃素吃到吐血貧血 素食迷思造成營養不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