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09 18:36:49| 人氣3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些捕魚的日子

家門前壹條不寬不窄的溪水,常年不息向東流淌。稍寬處,先人們攔水築壩,讓水無聲灌溉百十畝良田。

春天跟夏天,溪水有時會漲得滿滿的。壹到晚上,那些壹路直撲壩下的溪水,跳蕩奔湧之時發出的聲音還會清脆傳來。我常常是枕著水聲入眠。

在我的印象中,秋天和冬天,雨水少壹些,盡管老天壹個月不下雨,可溪水從沒斷流。

溪水中有魚。常見的就有鯽魚、鯉魚、鰱魚、草魚等,我常常壹口氣說出10多種熟識的魚來。那些魚是大人們教我辨認的。我的爺爺教過我,屋場上的泥牯爺也教過我。我那時記性好,壹種魚教我認上兩次三次,我就記住了。現在,教我識魚的他們已經謝世作古,長眠在不願褪色的青山。很多時候,我都會暗暗地想到他們,懷念他們。

溪水裏還有泥鰍、蝦子和螃蟹。泥鰍滑溜到抓不住,蝦子和螃蟹的長相怪異,特別是螃蟹在抓它時還會很挑釁地鉗人手指,弄不好會被它鉗破皮膚鉗出血來。這三樣東西,壹直屬我不願抓的對象。

天性愛捕魚的緣故,自然就跟那條溪水很親。

童年時,我經常站在岸上看大人們在溪水裏用壹些工具捕魚。等到溪水退去,我還願意看那些大人們徒手從水裏摸出壹些亂蹦亂跳的魚來。特別是每年春天,兩岸田裏的油菜花像醒著壹樣,hamer 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 汗馬人參糖在春陽裏放肆金黃。走過時,稍不留意挨著了,衣服上還留下顏色非常深的油菜花粉。

少年時,我經常會跟大人們壹樣走進溪水裏用壹些篾器、絲網、趕罾、扳罾在水裏捕魚了。那些捕回來的魚成為我家餐桌上的美味。每次捕回來的魚,壹家人總是變著花樣吃,要不幹煎,要不油炸,要不清蒸。那些變著花樣來吃的魚,讓我家的餐桌內容變得很豐富。

1984年夏天發大水,暴雨下了好些天。溪水水位超高超歷史,有的地方漫過了岸。壹些暴漫的堰塘中,隨水而走的大魚小魚落在溪水裏,等水退走,我用趕罾捕到了壹條很大的鯉魚。鯉魚捕回來,娘拿出菜刀將魚剁成塊,然後,送了好幾家人,自家只留了壹小塊。

那些年,我把非常好非常幹凈的日子和想法統統擱在那條溪水裏。很快,那條溪水就帶走我的少年。已經過世的奶奶當年非常反對我捕魚。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 必力勁 Poxet-60 Priligy 必利勁60mg 必利勁正品 必利勁效果她認為我把很多的光陰留在了小溪而沒有留在書本上。有壹次,她把正在溪水裏摸魚的我喊上岸來,手裏揚著竹刷條對著我吼:伢兒,門前的小溪會害了妳的將來。那壹次,我聽出了奶奶對我的語重心長,跟著她默默走回家。

高考落榜,我壹直沒有像別人壹樣像模像樣走出去,便死心塌地留在了村莊。因此,門前的小溪次數更多地進入我的眼中,我更沒有放棄捕魚的想法。魚簍裏,壹些大大小小的魚,全是我每次的收獲。

奶奶不再對我寄予更高的希望,也改變了她當初的想法,再也沒有那樣怨恨那條小溪日漸壹日地毀了我的前程。奶奶對我捕回來的魚更加看重。有時候,我還看見她逐漸幹瘦的手握著生銹的菜刀,努力地剖魚。有壹年秋天,我給了奶奶幾條半大不小的魚,她非常滿足,連忙拿了砧板和菜刀就在禾場上弓腰弓背地剖。她身後的樹上,壹只肥大的蟬在聲長聲短地叫。

2009年秋天的第壹場雨裏,奶奶的嘴裏還念叨著我在小溪裏捕的魚,最終壹口氣沒接上來,永春糖 馬來西亞永春糖 B糖 Candy B  Candy B+ Complex緩緩地閉上眼,安靜地走了。奶奶的走,讓我的2009年,成為我心口的疼。那以後,我很少在小溪裏捕魚。

壹晃眼,那些捕魚的日子成為過去。

現在,我日漸肥胖的身子,在溪水裏很難像當年壹樣自如走動,自然跟那條小溪疏遠起來。可是壹到春天,遠遠地,我還看見門前小溪兩岸的田中,壹行行的油菜花在出格的黃。

台長: eandytwo
人氣(3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如果生活有獎勵,至少妳要先努力
此分類上一篇:孝順不是給別人看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