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09 17:56:57| 人氣5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懷念家鄉的小村莊

離開家鄉的小村莊已經快30年了,昨日偶遇鄰村老鄉,稱兩村合並,說以後我們就更親了。問起我,我們的小村有多少人,離家太久,確實不太清楚,倒勾起我對兒時成長的小村莊的諸多懷念。

我的村子很小,記得小時候,父親大學畢業後,留在城裏工作,母親帶著我們兄妹幾人在家。那時候家裏孩子多,母親為了生計,在公社掙工分,我從小跟隨奶奶長大,聽奶奶說,我們這個村子是在我爺爺的爺爺的時候從山東逃荒過來的,我的太爺爺兄弟四人拖家帶口,壹路逃荒,走到這個地方,發現這裏地勢平坦,水草豐美,適合人們居住,便安頓了下來,有了我們這個陜西的山東小村莊。

關中平原,八百裏平川,種什麽長什麽,沒有生存的壓力,在饑餓的年代,倒也能填飽肚子,於是乎,hamer 汗馬糖 馬來西亞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舊時就有了“八百裏平川、三百萬懶漢”之說。爺爺的四個兒子,壹半都與當地的陜西本地人成了婚,母親便是本地人。山東人特別能吃苦,記得外婆在農閑時,常來我家幫母親拆拆洗洗,每次總說,這村子人比咱當地人勤快,在這住壹段時間,總覺得他們本地村人懶的很。

隨著父親工作的變動及升學工作的原因,離開了載著兒時記憶的小村莊,親戚們也大多因生計慢慢的聚集在了周邊的城市裏,特別是我結婚生子後,忙忙碌碌的,回到村子的次數也變得愈來愈少。

近年回到村子,大多源於年邁的伯父們的壽誕及侄子、外甥女的結婚出嫁日,家族的親戚才會聚在村莊。回到村莊,還能聽到老輩人熟悉的家鄉話,大多數的年輕人已不再認識,正如古詩中所寫:“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時小小的村莊變得越來越美,低矮的房屋也都蓋起了高樓新房,村子四周的莊稼長得更加旺盛,hamer 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 汗馬人參糖就連距離村子壹公裏小鎮上的肉夾饃店也已變成網紅店,每每碰到節假日,更是排起了長隊。

隨著年齡的增長,好多人和事變成了人生旅途的成長經歷,有些漸漸淡忘了,有些卻永遠留在記憶裏,抹也抹不去,就如家鄉的小村莊,帶給我太多的回憶。

台長: eandytwo
人氣(5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 個人分類: 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孝順不是給別人看的
此分類上一篇:桃花緣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