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09 16:15:01| 人氣3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種荊棘種鮮花

母親是壹個非常善良的人,從來不和鄰居們爭長論短。

那年,我們家要蓋新房子。當時五間大瓦房在村子裏還是很惹眼的,鄰居嬸子是個嫉妒心極強的人。她嫉妒我們的日子過得和睦幸福,更嫉妒我們早他們壹步蓋上了新房子。新房上梁那天,我家請了很多人來幫忙。母親興沖沖地張羅飯菜,要好好款待來幫忙的鄉鄰。嬸子主動過來幫著母親操持飯菜,母親很開心。可誰也沒有料到,嬸子在拌香腸的時候,把壹瓶煤油當醬油倒進壹大盆香腸裏。當時香腸算是比較奢侈的好菜了,就這樣毀了。

母親卻沖嬸子笑笑說:“沒事,都怪我,把醬油瓶和煤油瓶放在壹起了。”其實,煤油瓶是放在墻角的。嬸子訕笑著,沒說什麽。這件事就這樣不了了之。後來,嬸子還做過幾次類似的事,母親都沒有計較。在我眼裏,嬸子就是壹個自私的農村婦女,常常笨拙地耍小心眼,借以發泄自己的嫉妒。

這些事,我看在眼裏,總是憤憤不平地抱怨。母親卻說:“妳嬸子人也不錯,她手巧,hamer 汗馬糖 馬來西亞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妳們小時候的衣服都是她幫著做的。她呢,就是嫉妒心強點。”我說:“妳以後還是少和她來往吧,說不定又會使出什麽壞心眼呢!”母親說:“人都有缺點,既然不能管別人,就管好自己,就沒有那麽多是非了。”我明白,母親的心田裏,早把恨和抱怨的荊棘清除得幹幹凈凈了。多年後,母親和嬸子卻成了無話不談的老姐妹。嬸子有什麽事,都會和我母親商量。在母親的影響下,她的性格改變了很多。

從母親身上,我也學到了寬容和愛。“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既然這樣,為什麽不原諒別人,也給自己壹份海闊天空。

我上學的時候,有個同學曾把我精心整理的英語筆記藏起來,說是弄丟了。我明白,她嫉妒我學習比她好。我對她說:“沒關系,我再整理壹份就行了。”火熱的夏天,hamer 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 汗馬人參糖我悶在教室裏,臉上淌著汗,辛苦地整理英語筆記。她忽然跑過來,紅著臉說:“筆記本找到了!”工作以後,有位同事總在排擠我,我卻依然選擇了寬容和善待。後來,我們成了好朋友。

看到三毛的壹句話:“每個人心裏壹畝田,用它來種什麽?種桃種李種春風,開盡梨花春又來。”每個人心裏都有壹畝田,每個人都在播種。壹直以來,母親的心田裏,從來不種荊棘,而是種鮮花。即使別人披著滿身的荊棘而來,她也會以德報怨,回饋他美麗的鮮花。這樣時間久了,再尖刻的人,也會收斂了鋒利的刺,以花開的姿態向妳靠近。

台長: eandytwo
人氣(3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桃花緣
此分類上一篇:後街的溫暖記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