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30 19:30:57| 人氣3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碗陽春麵的回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碗陽春麵的回憶

阿姨,這碗陽春麵,我跟弟弟只吃一半,剩下的可不可以包回去,給爸媽吃?」 一句話,震驚台灣社會,甚至感動國際, 一碗麵有善良的人性,還有堅強的生命力。


今年度最撼動人心的「一碗陽春麵」事件,媽媽雖抵不過病魔,但留下來的五名稚子,他們勇敢面對生活的態度,深值我們效法!

1.「阿姨,這碗陽春麵,我跟弟弟只吃一半,剩下的可不可以包回去,給爸媽吃?」
這一句話,震驚台灣社會,甚至感動了國際,
一碗麵有善良的人性,還有堅強的生命力。

2. 活得開心,走得溫馨!分享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小幸福
當生命走到盡頭,該如何面對?
周希諴醫師寫下安寧病房的互動關懷,面對死亡時我們能更坦然,也讓生命本身更有尊嚴、更有價值。

  「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卻能控制它的寬度。」因為富足、快樂,面臨人生困境時自然無所畏懼!

  一碗麵媽媽曾說:「人生啊!船到橋頭自然直,遇到了就接受,自然會有路的!」多豁達的人生觀!但要真正做到,卻需要十足的智慧與毅力;在作者問到「一碗麵媽媽」有什麼話想對大眾說時,她卻不假思索地說出這句話。

  有一些人,有一些事,只要一想起,心中就有暖流流過。

  因為,他們讓我們看見世界的光亮。
婉如躺在床上看著窗外二月底灰冷的天空,雖然還是早上,但心裡卻已在等著下午社工的來到。婉如心裡頭想著,社工到底要來幹什麼呢?

  快到中午時,婉如的先生——伍先生被通知要來陪伴太太做X光檢查,他向護理站借一台輪椅將婉如推下樓去,以減少婉如移動身體時的劇痛。

  三個小孩包括小學三年級的姍姍、6歲的阿和、5歲的阿平都被交代要乖乖的待在病房裡,等待爸爸媽媽做完檢查回來。不過小孩子們畢竟還是童心未泯,依舊在病房裡面跑來跑去的玩耍,完全不知到媽媽病情的嚴重。

  這時原本要來跟伍先生商量何時該讓婉如轉安寧病房,及何時該讓小女孩回學校讀書的社工師含煙,出現在病房的門口,一看到婉如的病床是空的,就問小朋友:「媽媽去哪裡了?爸爸呢?」

  「爸爸帶媽媽去樓下做檢查!」三個小朋友說。

  「吃過飯了嗎?肚子餓不餓?」由於時間早已過了中午用餐時間,社工師因為感到自己肚子也餓了,就輕輕問著小朋友們。而小朋友們只是拼命點著小小的頭兒。社工師心裡頭想著這幾個小孩子應該是餓壞了!於是馬上決定要帶他們去吃飯!

  「趕快穿好鞋子!阿姨帶妳們去吃飯好不好啊?」

  「好!」三個小朋友因為這些天來跟社工阿姨比較熟了,就很高興的答應。

  「你們的鞋子呢?」含煙看到小朋友們打著赤腳,要他們趕快穿上鞋子。

  「快穿好鞋子啊!穿上鞋子才可以去外面吃飯喔。」含煙繼續催促著。

  等到小姊姊把她的鞋子穿上後走到含煙面前時,卻當場讓含煙給嚇了一跳。由於姍姍穿的這雙鞋,它的鞋底早已開了個大口,走起路來會『趴搭!趴搭!』的大聲作響。含煙看完後心裡頭想著:「這真是我一生中所見過最誇張的一雙開口笑鞋子。怎麼這種『頭腳分離』鞋子,竟然就穿在這位小姊姊的腳上。這一家人到底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這時伍先生剛好推著婉如回病房來!原來是婉如在正要做X光檢查時,由於憋不住肚子疼痛而解便在褲子裡。依照醫院慣例原本是直接上台子照完再回來就好,台子留給工作人員清理就可以,但婉如跟伍先生的個性不喜歡造成別人的困擾,所以不好意思上台子照X光,所以伍先生才又推著婉如回來。

  「去幫媽媽洗乾淨!」一進病房伍先生馬上叫著小姊姊。

  雖然小姊姊才國小三年級而已,不但沒有一句抱怨,反而很快地幫媽媽推到浴室清洗。

  「這孩子這麼懂事,要讓她去念書才好。」這時候社工師含煙抓住機會就告訴伍先生。

  「我知道我太太的情況很不好,如果這次要住院很久,不能這樣耽誤孩子的功課,這個我知道。」伍先生點頭說完後眼框泛著淚,看著兩個小男孩還不知情地在病房裡追逐玩遊戲。

  含煙看到伍先生沉重的表情,並沒有再繼續說下去,只用手拍了拍伍先生的肩膀。

  這時候小姊姊已經幫媽媽清理乾淨,並換好衣服出浴室,準備再次到放射科去做檢查了,所以伍先生又把輪椅推了過去。婉如坐上輪椅後就閉上眼睛深呼吸一下,然後把嘴唇閉緊才又睜開眼睛看了看伍先生,表示可以出發了。

  「好!我們也出發囉!」含煙對著三個小孩子說。

  「好耶!」兩個比較調皮的小男生高興的叫著。

  含煙領著三個小孩打算去吃飯,也順道陪婉如在電梯間前面等著下樓去。

  「你們想吃什麼呢?天氣這麼冷、肚子又這麼餓的話,我看吃麵好了,好不好啊?」

  三個小朋友一聽社工師說完,不約而同的點了點頭。

  出了電梯走向醫院門口對面的麵攤時,看到三個小朋友興高采烈、充滿活力的蹦蹦跳跳,年輕的含煙心想著:「這三個全身活力、又已經餓壞的小朋友,到時候會不會每人點一碗牛肉麵,再加一盤滷菜,那要怎麼辦才好?口袋裡的錢不知道夠不夠呢?」

  到了麵店坐下來後含煙問小朋友們:「你們想吃什麼啊?阿姨請你們吃喔!」

  含煙說完後,兩個小男生立刻靜下來坐好在椅子上,並安靜的看著小姊姊。只見小姊姊抬頭看掛在牆壁上,用油漆寫著的菜單許久,最後才緩緩的說出:「阿姨,我們只要一碗陽春麵就好!」一聽完這句話,含煙心裡頭卻覺得有點慚愧了。心裡想著:「我剛剛真的太可恥了,竟然用私心去揣度這三個小孩子會不會敲我一頓?三個人卻只合點了一碗店裡面最便宜的陽春麵!」

  「要不要再點別的呢?」含煙輕聲微笑的再問一次。

  「不要!」三個小朋友一起搖搖頭。

  含煙看到這個情形心裡頭真的又被震撼了一下,覺得這次可是紮紮實實地,被這三個小老師給上了一課——讓她以後更懂得做人要謙卑的道理!為了一贖剛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愧疚感,決定給陽春麵加點料,就請老闆給三個小朋友送上兩碗餛飩麵。不過等到老闆把麵煮好端上桌後,不知道小朋友是不敢吃,還是捨不得吃?含煙注意到三個小孩都硬是不敢碰那幾顆餛飩。

  「好不好吃呢?」「好吃。」三個人一起說。

  「會不會太燙?」「不會。」小姊姊代表回答。

  「你們要盡量吃啊,怎麼都沒吃餛飩呢?餛飩要趁熱吃啊?不夠的話,阿姨再叫一碗!」

  沒想到這時候小姊姊低著頭,一直看著鞋子上面的鞋帶,靜靜的看一會兒後,才非常小聲的跟含煙說:「爸爸、媽媽都還沒有吃!」

  含煙聽到後先是楞了一下,但她依舊輕聲的說:「放心,等你們吃完,我再包兩碗回去就好了,一碗素的給媽媽,一碗葷的給爸爸!好不好?」經過含煙的再保證,三個小朋友此時總算可以安心的吃著含煙特意加料的兩碗麵了。

  可是三個小朋友卻又好像捨不得含煙多花錢似的,只有再囫圇吞了幾口後,小姊姊這時候又說:「剩下的這些我們要包回去給爸爸吃,阿姨妳再買一碗素的給媽媽吃就好了!」

  聽了這句話,含煙差點將眼淚噴了出來,心裡頭想著:「到底是怎樣的人世滄桑,造就出這麼早熟又懂事的靈魂啊!」

  「阿姨,謝謝妳。」小姊姊吃完麵後代表感謝。

  「謝謝阿姨。」兩個都缺了門牙的小男生也口齒不清的跟著說。

  陪三個小朋友吃完麵站在馬路邊等著過馬路的時候,含煙忍不住又在心裡頭想著:

  「要是我那個每天過著幸福日子、需要軟硬兼施才肯吃下一頓飯的寶貝女兒,能從這位只比她大一歲的小姊姊身上,學到什麼叫做珍惜的話該有多好呢!」

*          *          *

  下午含煙回到安寧病房遇到周(希諴)醫師時,就迫不及待的說:

  「報告老大!我先聲明我真的無意宣稱我多麼有愛心,只是想分享自己的不夠謙卑而已。您有空聽我講今天下午我去看婉如,帶三個小朋友出去吃飯時所發生的事情嗎?」

  「趕快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周醫師看到含煙興奮的神情,料想必有很精彩的內容,因為類似的經驗時常在安寧病房發生。

  社工師於是把下午去吃一碗陽春麵的事情,從頭到尾述說了一遍,周醫師一邊聽一邊讚嘆的點頭點了不下數十次。「所以你沒料想到在這個過程中反而學到了,自己應該更謙卑、更懂得珍惜眼前的幸福對不對?」周醫師言歸正傳。

  「對啊!很久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總覺得每天活得都是理所當然?然後突然間瞭解到原來懂得感謝與珍惜,竟然可以這樣令人為之一振、感覺到『幸福』與『快樂』?」周醫師繼續分析。

  「我覺得妳可以把這件事情寫出來,跟安寧團隊的成員們分享耶!這一家人不但沒有怨嘆他們所碰到的厄運,反而更加互相體諒跟支持,讓我也學到更謙虛的道理。」周醫師再一次說明這件事情的意義,希望能夠說服含煙。

  「老大您是不是又想叫我寫一篇心得文章,貼到安寧病房的空中讀書會去?」含煙驚覺到周醫師的企圖了。這個『空中讀書會』是由周醫師在兩年前創立,每一個成員都可用電子郵件寄給其他的讀書會成員,將自己的工作感想或讀書感想,做為情緒發洩跟互相支持的一種途徑。

  「我很願意跟大家分享,不過,不要再給我功課了!」含煙丟下這句話後便溜走了。

  剛巧安寧共照護理師小丸子從本院區回來,一看到周醫師也迫不及待的說:「婉如說她想早點轉來安寧病房!」

  「好!今天就讓婉如先轉入安寧病房好了,但今天很冷,要轉院就要快一點以免越晚越冷。」

  晚上回到家裡睡覺前,周醫師想起婉如一家人在一般科病房發生的事情,包括『四個包子』、及『一碗陽春麵』的事情,心裡頭直覺受到了雙重的震撼,想到自己怎麼會碰到這樣讓人感動的一家人呢?於是周醫師打電話給在台北的母親說:

  「幾年前我曾經寄給妳一篇日本人寫的『北海道一碗湯麵』的文章,妳還記得嗎?」

  「有啊!唉!世間真的是什麼際遇的人生都有啊!」

  「妳真的還記得內容?那是一個住在北海道的日本媽媽跟兩個小男生的故事。他們一家因為爸爸生意失敗又負債病死後,雖然家裡很窮,但每年最後一天那個媽媽仍然都會堅持傳統,帶兩個小孩子去他們村裡賣『過年麵』最有名的店裡,吃麵象徵又『過了一年,長了一歲』的故事。」

  「就是三個人只叫一碗湯麵,然後共吃這一碗湯麵當成過年麵,而且三個人每次都還會捨不得一個人獨享,會盡量互相讓給其他家人吃的感人故事。我記得啦!我還有叫你拷貝一份寄來台北給我看。」周媽媽回答。

  「我現在有一個病人也有類似的情形耶,就是我先前跟妳說有個46歲直腸癌的病人,他們家的小孩子,也是那種會在吃麵的時候,隨時都會先想到爸爸跟媽媽的耶!」

  「真的?真不簡單!」

  「今天下午我叫社工師去幫這位病人尋找社會資源時,社工師看小孩子們肚子餓了,就帶著她的三個小孩子去吃麵,沒想到這三個小孩子不但共吃一碗陽春麵,而且還要留下一部份的麵跟湯,要包回去給爸爸媽媽吃耶!妳看看!這三個最大才11歲,小的才未滿5歲跟四歲的小孩,竟然就這麼懂事?」周醫師好像聽到電話那頭傳來母親的哭聲。

  「每次聽你說到這位媽媽,我就會想哭,真的很可憐!」周媽媽哽咽的說。

  「是不是因為妳也曾經養過五個小孩啊?小孩子真的很不好養對不對?」

  「不但要養,還要教才難啊!不過,她有這樣的小孩子也值得了!」周媽媽心有所感的說。

*          *          *

  周醫師跟母親聊完後,掛上電話打算睡覺了。但躺在床上的周醫師雖然眼睛一直瞪著天花板,滿腦子想的卻是婉如這一家人最近所帶給他的震撼。

  「怎麼這麼巧?日本有一碗過年麵,而台灣的『一碗陽春麵』就在身邊發生了?然後下星期又要去日本,世界真奇妙?」周醫師一邊自言自語一邊昏昏沉沉的就睡著了。

*          *          *

  週末的下午雖然有陽光卻仍然寒冷,由於季節還在冬天的尾巴,因此周醫師多穿了一件毛線背心,決定專程到安寧病房看一看婉如這位剛住進來安寧病房的病人。輕輕的敲門進入婉如的病房後,周醫師看到一位年輕志工小姐,正

  「嗨!阿玲!謝謝妳囉!」周醫師雙手合十向這位志工小姐感謝,這是周醫師的習慣。他對於來安寧病房服務的志工,總是特別的客氣與感謝。阿玲只用微笑回答周醫師的寒暄,繼續很認真的用雙手幫婉如按摩下肢。

  「婉如,舒服嗎?可以跟妳談一下嗎?」周醫師看婉如並沒有在睡覺就問她。

  「嗯,好啊!」婉如躺在床上,表情輕鬆愉快。

  周醫師拉一把小板凳過來,坐在婉如床邊跟婉如呈現四十五度角,正好讓婉如很輕鬆的看到他。「婉如,搬來安寧病房覺得怎麼樣?」

  「很好!這裡的護士小姐以及志工都非常的棒!早知道的話我就早一點過來了。」

  「那妳的疼痛如何呢?」

  「比較不痛了,但我的腰還是會痛,腳也有腫一些。還好有志工小姐來幫我做淋巴按摩,要不然我可能早就完蛋了——」

  「我們這位阿玲志工小姐這麼年輕就這麼有愛心,難怪長得這麼漂亮,人見人愛啊!」

  「對啊!長得好漂亮,身材也很好。竟然願意幫我這個醜八怪按摩,消除肌肉酸痛及雙腳浮腫,好了不起!我都不知道要怎麼感謝呢?」

  「不要這麼說嘛!」平常不多話的志工阿玲終於說話了。

  「我再把妳的疼痛控制藥物改一下就可以了,保證三天之內讓妳不痛。」周醫師似乎很有自信的說。

  「臭屁!」婉如邊笑邊說。

  這時候姍姍帶著兩個小弟弟,剛從外面買完東西回到病房。周醫師注意到這幾個小孩子的身上,各自多了一件毛線衣,就說:「小朋友的毛衣好漂亮喔!今天天氣這麼冷,出去外面買東西時一定要記得穿喔!」

  「社工阿姨送的。」小姊姊說。

  「三個人的毛衣都是?」周醫師問。「對!另外哥哥跟弟弟的毛衣也是。」小姊姊又說。

  「社工怎麼有那麼多小孩子的毛衣?她什麼時候帶你們去買的?」

  「不是,是阿姨女兒的舊衣服,可是明明還很新啊?」小姊姊說完後又被兩個小男生拖到樓下娛樂室去了。

  周醫師注意到這些小孩子的五官輪廓都很深,長得很可愛,再加上婉如的五官輪廓也很深,就問說:「婉如!妳是哪裡人啊?有沒有被人說過是『原住民』啊?」

  「有啊!但我並不是原住民,我先生也不是原住民,我是客家人。」

  「喔─,是客家人喔,但看起來像是原住民呢,每個小孩都長得很惹人愛!」

  「因為我長得漂亮啊!」婉如不改她一向活潑開朗的個性。

  「婉如!妳一共生了五個小孩耶!好厲害喔!」

  「對啊!而且五個小孩都是我自己帶的。」看來婉如對於親自養育五個小孩也是頗為自豪。

  「不過,妳難道不會覺得生太多個嗎?妳不怕到時候養起來會很累嗎?」

  「不會!我覺得既然我可以生的話,就一定可以養。」

*          *          *

  「有沒有想過把小孩子讓人家認養?或找寄養家庭幫忙養呢?」

  「我們從來都沒有想過,但社會局的社工都有來過。」婉如回憶後繼續說:「好像從生了老三開始,那些社工就常來跟我們談這些問題,不過我認為總是會有路的。」

  「但妳現在生病了,先生如果來照顧妳的話就沒辦法打零工,你們家的生活費用怎麼辦?」

  「船到橋頭自然直啦!」婉如說到這裡就乾脆把眼睛閉起來,似乎有點不想再談了。

  「那——妳是怎麼跟妳先生認識的?怎麼會兩個都晚婚呢?」周醫師打算轉移話題看看婉如有沒有興趣繼續談。

  「是在工廠裡工作的時候,人家介紹認識的。後來我覺得我先生很勤勞,肯做事而且負責任,就決定跟他了。」婉如說到這裡時,正好她先生進來也聽到這段話。

  「伍先生,可不可以請問你是看上她哪一點,才決定要娶她的?」周醫師看到伍先生臉上也露出微笑,就直接問。

  「她脾氣很好,看起來又勤快,而且是一個很乖很顧家那一型的女孩,所以就跟她在一起了。」看來伍先生的要求很傳統。

  「條件這麼簡單啊?你們認識多久才結婚?」

  「對啊!我這麼窮,有人願意嫁給我就很不錯了,更何況她也是一個認真做事的人。」

  「那你們怎麼會生這麼多個小孩呢?」周醫師又問伍先生同樣的問題。

  「因為當初沒避孕啊!」伍先生自然的說。

  「健保沒給付避孕嗎?」周醫師接著問。

  「不是啦!她跟我結婚後就沒有繼續繳健保費,我們想說不需要,所以這幾年都沒繳健保費。」伍先生有點不好意思的說。

  「為什麼不繳健保費呢?」周醫師問。「沒有錢啊!不知道為什麼?錢總是不夠多出來繳健保費?我們並沒有亂花錢啊?」伍先生很老實的說。

  「錢真的很重要,尤其是發生事情的時候。我想以你們目前的情況,如果你們願意的話,我可以想個辦法來幫你們募款。」周醫師突然想到幫這家人募點款。

  「不要!」婉如表示拒絕。

  周醫師轉頭看伍先生想聽他的意見。

  「我太太說她不想要募款,她認為沒有這個必要啦!」伍先生再一次代替他太太傳達。

  看到婉如好像快要睡著了,又看伍先生也是贊成婉如的意見,並不是很想接受募款的樣子,所以周醫師就把這個話題暫時喊停了。

台長: ღ轉角*遇到愛ღ清風ღღ
人氣(3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