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30 20:09:03| 人氣1,23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東隨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吃在黎巴嫩
烤餅
阿拉伯世界主食大多以烤餅為主,烤餅的做法是將小麥麵糰擀勻貼在灼熱的炕中內壁或圓凸鐵板上,沒多時便膨脹熱熟,蒸騰出一股樸拙香味,再用短鉤勾拉或雙手撕剝取出,置於籃中並鋪上白布保溫。黎巴嫩的烤餅較埃及約莫手掌大的烤餅大上許多,大概和最大尺寸的比薩相似,吃的時候會滾切成扇形數片,佐以番茄、小黃瓜薄片,加上一些特殊醬汁(如馬鈴薯泥、茄子泥、芝麻、橄欖油等),這便是典型道地中東主食。無論菜單如何變化,皆以烤餅為主體,比方說烤餅加上大烤肉串上的羊肉、雞肉,就成了沙威瑪(Shawarma);烤餅加上三條德國香腸,就成了熱狗;烤餅加上碎肉,就成了漢堡。
我在黎巴嫩幾乎天天吃烤餅,早上吃、中午吃、晚上也吃,烤餅薄勻,咬勁十足,可作熱食,亦能冷吃,經常拽了一些裝進背包裡,等走累了肚子空了便拿出來咬上幾口,配礦泉水喝,竟然也能飽餐一頓,繼續鼓腹而遊。

櫻桃與杏仁
貝魯特街巷裡小雜貨店門前若有販賣水果,最常見定是南黎巴嫩盛產的香蕉和中部貝加谷地出產的葡萄,其他還會有櫻桃、杏仁、萊姆和小青頻果等,櫻桃有暗紅和鮮紅兩種顏色,暗紅較酸,鮮紅頗甜,一公斤只要四千黎巴嫩幣(約台幣一百元),價格相當便宜,我每天必買一公斤兩種混合櫻桃,餐前飯後,站定或移動,隨口拿來便吃,比起在台灣小心翼翼地品嚐昂貴的加州櫻桃,豪爽許多。黎巴嫩人喜吃杏仁,杏仁是生的,並未加工過,外表似青桃而略小,果肉堅硬,需用力擠壓才能扳露白色果仁,口感清脆,淡乎寡味,不像台灣加工過後有鹹甜味,在貝魯特海邊經常可見三五男人群聚啃食杏仁,拋撒一地硬果肉,猶如台灣啃丟瓜子一般。萊姆較檸檬大而不酸且而色澤偏黃,小青頻果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青頻果的香氣,卻偏甜不酸。這些水果擺在街頭,讓人不由自主就會停下來看一看,問一問,買一買,然後洗一洗,再邊走邊吃,邊坐邊吃,看夕陽、看街景、看來來往往的人,蓄鬍的、圍紗巾的、身姿窈窕的,不斷品頭論足猶如斟酌著口中水果滋味。

桑椹冰淇淋

敘利亞烤雞
在敘利亞北部哈瑪(Hama)往海港城市拉迪提亞(Lattakia)路上,隨意找了一家烤雞店(AL FARAH RESTAURANT)吃午餐,店前左側可見一座大烤爐,隔著玻璃之後是三串擠挨著各七八隻生白全雞串,不斷在爐火中旋轉,雞身色澤逐漸轉黃,流淌鮮嫩汁液,飄散陣陣香氣;右側則猛冒煙氣,蓄短髭的阿拉伯老闆和一名小孩正拿著蒲板對著烤架上的雞塊揮搧炙烤,碳黑鐵架上各夾四大塊雞塊,老闆烤好後便一股兒翻進盤中,淋上紅醬汁,鋪上四片烤餅,端到我和妻的面前,我們大吃了幾口,鮮嫩雞肉在口中舞躍,紅醬汁沒麼味道,只剩淡淡粗鹽味,夾進烤餅沾白色(egg bean)醬汁吃,另有一種風味。吃了幾口,口乾舌燥,遂點了一瓶啤酒喝,冰涼入喉,配著烤雞大口啃咬,熱氣全消,好不快活。
餐畢走出店外,忽然想到,這不就是敘利亞統的肯德基?回過頭再看一眼,竟多了一些親切。

軟薄餅

哈瑪(hama)傳統餅乾店
中東有許多傳統餅乾店,店門口會擺滿油餅干堆積成的餅乾柱塔和高過人身的


愛樂坡(Aleppo)市集賣橄欖皂的小孩
愛樂坡位於敘利亞北部,是首都大馬士革之外的第二大城,從西邊海港城市拉迪提亞(Lattakia)往愛樂坡走,一路上盡是黃草荒坡和裸露的白色石灰岩,偶而才出幾處耐旱的橄欖樹農田,待兩旁漸有了樓屋,這已經到了愛樂坡郊區,抬頭一望,遠遠便可望見城中心古堡,盤據在微微凸起的山丘上,居高臨下猶如一把火炬。我們落腳在古堡旁一家舊阿拉伯房屋改建成的旅館,停留妥當,立刻沿著古堡周圍走路到另一頭的市集晃盪。
市集裡充滿濃厚香氣,源自兩旁乾香料店,店家把香料一包包袒露門口,讓許多不知名的紅黑綠黃香料強烈地蒸散混合的氣味,鑽進每個走進市集的顧客鼻腔。市集有幾公里長,一條筆直主道連接垂直支道數十條,又有幾條小支道平行著,有些區域賣金銀飾品,有些賣地毯布料、銅製品,有些賣現宰的羊肉和沙威瑪,店前的夥計或東家大多拿把椅子坐在店口,看見我和妻便問:「加胖?加胖?」跟他們搖搖頭,仍不放棄地追問:「柯里?柯里?」只好跟他說:「No,Taiwan」他們才心滿意足地說:「Oh,太萬,welcome to Syria,哈比比(阿拉伯語好朋友)」然後便把頭巾、布料強披在你身上,你想還回去他們還不肯接,只好走回頭放回攤架上。
市集上的女子大多穿連身黑袍,頭罩黑紗,露出臉龐,有的只剩眼睛,有的甚至全頭蒙住,看見我和妻很是驚訝,不斷好奇探望,頻頻回首,我們主動打招呼,她們才害羞地微笑點頭離去。我和妻想買橄欖皂回台灣自用、送人,不少攤販漫天開價,爾虞我詐,很是無趣,索性覓了一家小朋友掌店的香皂店談價,賣香皂的小朋友能說簡單英文,一頭黃褐色頭髮,身穿藍色格子襯衫、牛仔褲,五官清秀,長得又帥氣,說話很是堅定樸實,開的價錢合理,我們隨意討價還價意思意思一下,就買了一堆橄欖皂,買完後想和他合照,一旁兩個小孩很害羞地擠了過來,他說那是他的弟弟,我就拉他們一起合照,拍好後立刻按螢幕給他們看,他們邊看邊微笑點頭說謝謝,我看他一人守店,好奇問他「Where is your father?」他聽不懂,再問他說「papa?」三兄弟便一齊回過頭笑著指著牆上的一張大頭照說,「他過世了。」妻突然覺得有很些傷悲,推著我說:「好想再多買一些。」便又多買了一些,然後妻送給他們每人一塊台灣小餅乾,他們拿餅時很靦腆地說聲謝謝,突然我想到可以變魔術給他們看,便拿出銅板在他們眼前把硬幣給變不見,他們眼睛睜得大大地,不斷舉起食指要求再變一次,再變一次,霎那間,那個賣香皂的小孩不再是那個語氣堅定、討價還價攻防穩妥的小大人,他眼神流露出的好奇心讓他再一次回到純真率直的孩童心靈,回到一般未經變故不用提早早熟的童稚天真,即便不久之後他仍需回復小大人的模樣,但有那麼短短的時間,我和妻看見了他美好的稚嫩臉龐,竟替他感到一絲絲幸福,連帶他所賣的橄欖皂都充滿了幸福的香氣,一起混和著市集裡的各種香氣,沾黏衣襟,滲入肌髓,融進心坎,這才滿意地和三人揮手告別,離開賣橄欖皂的小孩,離開香氣滿溢的愛樂坡市集。

台長: 犬馬
人氣(1,23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resolutewen
您好,我有引用您的文章,請知悉,若您介意請讓我知道,我馬上移除,謝謝。
2013-05-03 13:46: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