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8 04:23:03|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田ㄧ少年之事件簿」/小D雜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田ㄧ少年之事件簿」

每次和忠犬見面
提起金田ㄧ總要被他嘲笑一翻= =:
好吧~誰叫金田ㄧ是我唯一喜歡的胖子~~

這邊說的「金田ㄧ」是指漫畫「金田ㄧ少年之事件簿」中的主角「金田ㄧㄧ」(<肥臉高中生),與鼎鼎大名的小說版金田ㄧ耕助系列(<就那個八墓村邋塌歐吉桑)是不同人物喔!
有興趣的人去各大租書店都可以租得到「金田ㄧ少年之事件簿」的漫畫,東立出版。
金田ㄧ是非常受歡迎的偵探推理漫畫,甚至還發展成小說、動畫、連續劇、電玩…等多種媒體管道。2001年漫畫連載結束,最近又在週刊少年上展開短期八回的復活版全新連載。
底下這個日文網站有對金田ㄧ系列作品很完整的簡介。
http://klmn.cside21.com/


我喜歡金田ㄧ勝過柯南
不是因為劇情(<雖然愛看推理小說但是ㄧ點都沒有推理能力的宇宙人…)
而是因為我對金田ㄧ這個角色有強烈的熱愛~
我喜歡他的「雙面性」
在嘻笑怒罵的面具之下,有著清楚而冷靜的思維,
說不定…解謎時對犯人毫不留情ㄧ步步逼迫到極限的金田ㄧ,才是他真正的面貌。

偵探是個很微妙的存在,他不是犯人,卻是最貼近犯人的存在;如果沒有與犯人的思考同步化,又怎能縝密推敲出犯人的行動?
那麼,既然偵探有那麼危險而近似犯人的思考迴路,他又怎樣能夠在晦澀黑暗的犯罪思考中堅持那僅存的正義之光?
他就像站在黑暗與光明的分界線上,比受害者或警察更靠近黑暗的位置;而且不斷受黑暗吸引,卻又不能投身黑暗之中。
這種特質存在在每個推理小說的偵探身上,更甚至有些作家筆下的偵探會在他的另部作品中變成了犯人,這種情況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偵探和犯人之間,只存著薄薄的ㄧ道玻璃線,輕易的就會被心中的黑暗擊碎──只要跨步,就能進入黑暗的世界。

也因此我很佩服金田ㄧ,好奇他心中有著怎樣ㄧ股堅定地信念,能夠ㄧ直支撐他不停抗拒黑暗的誘惑?使他到現在能停留在光明的ㄧ邊?
金田ㄧ在推理或面對犯人時時常常語出驚人的解析一些很深刻的道理,比如說:「他從來沒看過有人因為殺人而能得到幸福」,讓我覺得他的本質其實是很有黑暗因子的。
至於柯南…只能說真是太光明了(笑),簡言之叫做「正義必勝」;而火村呢?實在太黑了(汗),暗黑到他哪天變成殺人犯我也不覺得奇怪…
只有金田ㄧ,始終以他的雙面性悠遊於光明和黑暗之間(?)。


在第一期令人驚愕的突然完結後,等了三年金田ㄧ終於回來啦!還騎著那台三年前騎走的破單車(笑)(<其實在漫畫中的時間才經過短短一個月= =),最新的短期連載「吸血鬼傳說殺人事件」在台灣也正在連載中(好樣的東立,真的很快!幾乎與日本同步!),等過一陣子出書宇宙人會喜孜孜去買航空版的><

這篇的圖片是台灣唯一沒有翻成中文版的金田ㄧ小說版第九集「邪宗館殺人事件」,故事是敘述金田ㄧ和小時候一起渡過ㄧ個暑假的幼年玩伴們再度相會於避暑勝地輕井澤,而後卻發生了一連串的殺人案件…(<所謂的偵探真的很帶衰(汗),認識他的人們不是被害死就是變成殺人犯…);跟雪影村的感覺很像,都是一連串誤會而生的悲劇,最後得知犯人的身份和動機後會不由得一陣感慨的故事。

嗯…突然想起,我的邪宗館是那年託大姐帶來台灣的,她那年還同時幫我買了「NEVER LAND」和「SUMMER SNOW」(哈哈哈),宇宙人真的很愛金田ㄧ啊~

DUO2 2004/10/8

台長: DUO2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