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21 21:01:24| 人氣5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叫我「草根」我跟誰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日央視播放的「草根球王」乒乓爭霸賽,吸引了不少眼球,讓人讚歎不已;最後男女「草根球王」還分別與世界乒壇名將王勵勤、劉詩文進行了對決表演,也頗有意趣。讓人不爽的是「草根球王」這個稱呼。

儘管我非常喜歡綠遍天涯海角的小草,儘管我非常敬重「春風催又生」的草根,儘管筆者來自社會的底層,但我還是不能接受「草根」這種稱呼,永遠不能。

何謂「草根」?據說「草根」直譯自英文的grassroots。有人認為它有兩層含義:一是泛指與政府或決策者相對的勢力,比如一些民間組織、非政府組織等等一般都可看作是「草根階層」;另一種含義是指同主流、精英文化或精英階層相對應的弱勢階層,比如一些不太受到重視的民間、小市民的文化、習俗或活動等等。

筆者歷來反感這種稱呼或曰比喻,它不僅帶有封建社會等級觀念的色彩,還多少含有鄙夷與歧視的意味。「草根」、「草民」、「賤人」、「下人」是舊社會的必然產物。在王公貴族等剝削階級看來,人有三六九等之分,命有高低貴賤之別,普通百姓如同螻蟻、草芥,正因此,「草菅人命」才頻頻發生,屢見不鮮。新中國成立後,這種等級觀念曾經一度灰飛煙滅,讓人揚眉吐氣。遺憾的是好景不長,森嚴的等級觀念不知何時又死灰復燃且來勢兇猛,「草根」瘋長只是順勢而為,並很快得到了全國上下普遍的認同,達成了「共識」,什麼「草根藝人」、「草根演員」、「草根球星」,不一而足。只要你來自百姓,即便當了作家,也是「草根作家」;只要你來自底層,即便很有文化,也是「草根文化」;只要你是貧民,即便做夢也歸之為「草根夢想」;哪怕有一天當了科學家,也擺脫不了「草根科學家」的美譽。這就是我們所面臨的現實。

筆者更贊同「公民」這一稱呼。我國憲法對公民基本權利的規定體現了廣泛性、平等性、真實性以及權力和義務的一致性。非常遺憾,我們是絕對的人口大國,卻又是「公民」小國。真正具有公民意識者微乎其微,與現代文明之社會極不相稱。這或許就是「草根」得以瘋長的氣候與土壤罷。為什麼現代人普遍感到壓抑,為什麼考公務員者如過江之鯽,為什麼一些人為買官、斂財不惜鋌而走險?等級觀念恐怕是重要原因之一。

話說回來,別人怎麼稱呼如何看待並不重要,關鍵是我們自己不能作踐自己。無法想像,自己都不把自己當人看,在別人眼裡會是什麼樣子。反過來,一個習慣於將人分為三六九等的社會,會是一個公平(哪怕相對公平)的社會?!

我知道我又犯了愛較真的老毛病(這個毛病曾經讓我吃了不少苦頭),但是,中國的許多事情不就是壞在不認真上嗎?而中國的事情一旦認真起來上下同欲還有辦不到的嗎?!

別管我叫「草根」,儘管我來自「草根」;別管我叫「草根」,儘管我敬愛「草根」;別管我叫「草根」,誰管我叫「草根」我跟誰急!

您可能还感興趣的文章

台長: dukaso666
人氣(5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