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0-18 16:42:17| 人氣9,52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除舊布新之拆屋前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當年,剛買下這片紅土蘿蔔地時,為了來此工作疲累時可以有個歇腳之處,搭蓋了一座小小的資材室。一晃眼,小屋落成已有15年,如今重返蘿蔔坑,照理說,應該有處溫暖而機能俱全的小窩等著我才是。

    現實是殘酷的!

    剛開始時,小屋確實是個溫馨宜人的好地方,但隨著自己愈來愈沒時間照管,好幾年間,一個月才開門通風一次,早在幾年前就有朋友稱呼這棟房子是綠建築-逐漸頹敗,回歸自然。預示了這間房子的現狀。

    狀況有多糟呢?打開大門,原本平整光亮的木地板,已被白蟻蛀蝕得坑坑洞洞,而這些坑洞,又成了這幾年大舉入侵的琉璃蟻最佳的棲所。每次來到這裡,首先得拿起掃帚畚箕,將地上數以萬計,彷彿打翻黑芝麻罐般的蟻屍掃除,才能有方踏腳的乾淨地面。

    另外,因為房子長年關閉,溼氣重又不透風的情況下,牆壁竟然吸水變形了!

    這件事必須回頭抱怨當年的裝潢廠商,當時,經過比較評估,我特地指定矽酸鈣板作為內壁板材,老闆也依照我的要求,打包票所用的就是矽酸鈣板。沒想到事隔多年,牆壁開始變形之後,我才發現他竟是拿氧化鎂板來偽充矽酸鈣板。氧化鎂板在當年因為好施工,曾經流行過一陣子,但因為會吸收空氣中水氣而膨脹的致命傷,最後終究被市場淘汰。這些我都知道,所以特別指定要用矽酸鈣板,結果還是被騙,唉!這要說是太善良?還是笨呢?

    總之,這凹凸有致的波浪牆,雖然看起來有臺中國家歌劇院的氣質,但它不僅將木地板擠壓隆起、窗框飾條撐脫開口、牆內還因此成了螞蟻及其他小動物躲藏的地方。

    走上階梯,二樓因為沒有接觸地面,狀況看起來比一樓好些。但其實,看不見的有時問題更大。曾經因為琉璃蟻躲在電燈開關盒內,造成電線短路起火,電線和開關燒得焦黑,幸好吸了水的氧化鎂板耐燃,房子沒被燒掉,只害得二樓從此沒了電燈。

    二樓還有個問題,當初為了浪漫想像精心設計的老虎窗,

    因為施工時防水沒做好,下雨漏水的問題一直無法解決,在雨水浸潤下,部分木地板已經潮濕損壞。

    房子到底崩壞得多嚴重,從屋內出現的動物相可以看出端倪。一、兩年前,我曾在屋內廚房流理檯下發現一隻死掉的小老鼠,從哪裡來?不知道。最近一次則是在我卸職回歸後,有一天,邀請曾經自力蓋過數棟優質建築的好朋友前來幫我指點,進門後,我走到窗邊開窗的同時,眼睛餘光瞥見腳下隱約有東西沿著牆腳蠕動,低頭一看,嚇!是一條蛇。當下我立刻開門衝出去–不是逃跑,是去拿捕蛇夾!同時間,這條長約40公分的紅斑蛇也趁隙鑽出門外,沿著溫室內的牆邊竄逃。幸好我已練就精湛的捕蛇夾功,硬是在牠躲進雜物縫隙前,及時將牠攔阻,逮捕送回森林。朋友在旁邊看傻眼,真是一次驚悚演出。

    蛇從哪裡來?跟兩年前的小老鼠一樣,羅生門。只能說,這棟房子沒有經過大翻修,是沒辦法再住人的。

    於是,回歸蘿蔔坑的第一件任務,從拆房子開始。

下集待續...

台長: 達可
人氣(9,52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豆豆
第一名
做為後續生活的主戰場,必須
搞起來
加油!
2021-10-19 15:26:29
版主回應
是啊,最近每天泡在戰場,
不是拆房子就是挖樹。
有破壞才有建設,
後續再向豆董報告進度。
2021-10-20 15:25:03
姥姥
這房子事確定不能住人啦~
超恐怖的啥都有!
雖然我是牧龍侯
但是從來沒有實際演練過ㄋㄟ!
在咱的果園我都只打草而已柳!
不過比起毛毛蟲
我還是比較不怕蛇

等你重新落成ㄚ!!!
2021-11-02 11:14:49
版主回應
一回生二回熟,
改天姥姥來赴任的時候再介紹您跟小龍們認識嘿!
2021-11-02 17:20: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