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1 22:12:58| 人氣1,466|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狗狗巡守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初剛買下蘿蔔坑的時候,曾經考慮過養狗。大概因為小時候「小蓮的故事」之類的卡通看太多,夢想中的愛犬就是故事裏那碩大無比,渾身捲毛的聖伯納。牠那憨厚老實卻又忠心耿耿的模樣,頗讓人有信賴感。若是坐在蘿蔔坑的搖搖椅休息時,午後的涼風輕吹,腳邊還有一頭聖伯納慵懶地閉著眼睛歇息著,該是多麼溫馨的畫面啊。
當然,這個夢想至今尚未實現。除了必須面對真實世界中,長毛的聖伯納在蘿蔔坑隨時隨地可能沾滿泥濘的紅土以及黏人的鬼針,讓人清理不盡的困擾之外,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於蘿蔔坑平常沒有人。想想一隻狗被關在溫室裏頭一個禮拜,就算有人發明一個禮拜份量的自動餵食器讓牠免於飢渴而死,可憐的狗狗恐怕也會悶到得憂鬱症吧!另一方面還有生態上的考量,好動的狗兒可能去追各種鳥類或其他小動物,害得這些小動物們不敢在蘿蔔坑定居,對蘿蔔坑的生物多樣性會有負面影響。
然而不養狗並不表示蘿蔔坑沒有狗,事實上蘿蔔坑有一大群狗。這事情得由對面邱二爺家談起,話說當年我來到蘿蔔坑的時候,邱二爺也正好上到這開闊的坡地上落腳結蘆。儘管這兒是他從小生活的地方,但是獨門獨院的,總不免擔心宵小覬覦,因此打從一開始,就帶了兩、三條狗上來。這些狗兒頗有看門犬的架式,只要遠遠聽到車子的聲音,就會從院子的各個角落衝到路邊狂吠。隨著日子一年一年過去,二爺家的狗狗很有規律地每年增產報國。雖然每到冬天之後又似乎都會少個幾隻,不過以邱家小妹經常抱著狗兒嬉戲的愛護程度研判,應該是送了一些給別人認養,不是被吃掉。儘管如此,狗口仍是年復一年地增加,追車的陣容也愈發壯大,追車的起點從原本的自家門口拓展到門外50公尺處,一門三代一起衝出來,一路追過自己家門口,意猶未盡地繼續往前奔吠,自比是老祖宗狼族在追獵巨大的美洲野牛,直到車子到達蘿蔔坑門口,坑主我下車狠狠瞪牠們兩眼之後,這場演不下去的戲才嘎然而止,讓自覺沒趣的狗兒們悻然掉頭走回家去。


狗兒們有時候也會進入蘿蔔坑巡遊,有時一隻兩隻,有時成群結隊。除了大門敞開的時候光明正大地登門造訪之外,園子的四周還有很多條牠們自己走出來的秘密通道。這些狗兒還算有江湖道義,踩進別人的地盤時,態度明顯比在自家門口和善許多。大部份的時候,牠們自己追逐、玩樂,旁若無人。偶而當我在豔陽下工作時,牠們還會趴在鄰近的樹下歇息納涼,彷彿在陪伴孤獨的我,感覺其實還不錯。
不過狗兒還是難免會有一些奇怪的動作,例如園子裏經常會出現大小深淺不 一的土坑。有時看到這樣的洞穴不免緊張,懷疑會不會是蛇洞。不過大部分顯然是小狗幹的好事,只不知牠們挖這些洞的目地到底為何,難到真如卡通裏頭演的,是要挖出先前埋藏的骨頭嗎?或者是為了逗弄住在地底下的蛤蟆、蜥蜴、蛇?最誇張的一個洞出現在蛋黃果的旁邊,不僅洞口廣大,足可讓整隻小狗鑽進去,而且兩頭相通,根本就是座地下道,一不小心還會讓人一腳踩空。難不成洞主是準備躲到地窖裏頭睡午覺?不過這樣也好,省了我挖掘的功夫,乾脆將肥料倒進去,把窖頂踩塌,拌和拌和,當做現成的施肥坑。


另一項狗族無可救藥的惡行是愛亂咬東西,蘿蔔坑的垃圾都放在溫室裏頭,不會被狗兒咬出去滿地灑。但是牠們會不遠千里地將外頭的東西咬進來,園子裏曾經發現的貢品除了常見的便當盒外,還發現過單腳的鞋子,甚至嬰兒尿布。這實在有點誇張,方圓一公里內沒有這麼小的小孩,牠們到底從是多遠的地方咬過來的啊?
就更別提大門口每回打開車門踏出第一步時都必須小心提防的狗大便了。
最近的犯罪紀錄發生在前幾天的蘿蔔坑工作日,芭樂在鳳梨園拔草,相機、筆記本和筆就放在不遠處的砌石階梯上頭。兩隻狗狗由遠而近玩了過來,沒有人特別去注意牠們。突然天空下起一場令人措手不及的陣雨,正當大家趕緊收拾工具準備回去躲雨的時候,芭樂的相機竟然不見了。
一開始她只以為是自己忘記放在哪兒了,四處張望,卻遍尋不著,雨愈下愈大,偏偏相機淋不得雨,更得冒雨繼續找,等到在好幾公尺外的草地上發現由套子裏頭掉出來的相機時,已經全身淋濕了。不死心的芭樂撐了傘繼續找她的相機套,最後終於在距離30公尺外的草叢邊尋獲。事情已經很明顯,禍首就是那兩隻調皮的狗兒。
雖然這群狗兒給蘿蔔坑製造了不少麻煩事兒,但是不可否認,牠們是蘿蔔坑的最佳巡守隊。由於牠們裡裡外外不定時地出沒,多少嚇阻了一些宵小下手的妄念。例如總統大選那夜,我們在埔里市區遊蕩到晚上九點多才回到蘿蔔坑,狗兒們依照往例衝出來追美洲野牛,後面跟著的是邱二爺,一見到我便說:「那麼晚了,看到有人進來總要看一下。」
真是感謝,就因為有這樣的好鄰居,還有這樣盡責的狗狗巡守隊,蘿蔔坑的治安紀錄才能維持滿分哦。

台長: 達可
人氣(1,466)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蘿蔔坑紀 |
此分類下一篇:逢年木.風鈴木
此分類上一篇:消失的飛天龍蝦-白薯天蛾

水手
那真是沒辦法
以前我姐再他們家市場撿了一隻可憐的母狗
因為台北的公寓養狗實在諸多不便
就把牠帶回鄉下交給我餵養
沒有幫牠做結育手術
不多久就生了一窩小狗
接下來的日子就只能一個亂字解
小朋友常常在上學時後發現鞋子少一隻
你文中的狀況一樣也沒少的都照本演過

不過狗兒真是人類最忠誠的朋友
雖然為生活帶來許多麻煩
卻也為生活製造不少溫馨歡樂
尤其跟小朋友更是形影不離
在我們工作忙碌的時候
可代我們陪伴孩子呢
2008-04-12 12:15:50
版主回應
其實住在鄉下的狗還是比較幸福的啦!
就容忍牠們撒野一下吧。

你們家現在有幾條狗啊?
2008-04-12 22:06:41
水手
現在啊?都沒了!
那窩小狗後來我們只留了一隻
其餘的都送人了
老母狗產後就幫牠做結紮
後來病死了...小狗也車禍走了
那種感覺很糟,所以就沒再養過了!
2008-04-12 22:58:50
版主回應
那種感覺我知道。
小時候外婆家的來福也是一夜之間突然中毒痛苦而死,
傷心了好久,一直到現在都還很捨不得那隻聰明的狗狗,
這也是我後來不願再養寵物的原因之ㄧ。
2008-04-13 06:19:17
豆豆
這些狗看起來很&quot勇壯&quot
應該也會很忠心才對
我們家估計只會搖尾巴磨蹭人家的小腿
對陌生人也不例外
2008-04-14 10:56:31
玉山薄雪草
來這邊閱讀文章好幾天了
最近有時間就一篇篇慢慢看

面對土地的態度 也是真實生活
寫在平平實實文字裡
卻有一種吸引人繼續看下去的力量
2008-04-15 10:51:08
版主回應
謝謝,我也喜歡薄雪草的文章,
感覺有許多近似的生活態度吧。
2008-04-16 19:26:52
shang
嗯!第一張的黑狗兄,耳朵看起來很正,很有台灣土狗的&quot架勢&quot
對了,你把洞填起來,會不會把小小狗給活埋了,
有的狗會生小狗在洞裡呢!

住在一樓的住戶,也通常都有養狗,
像有時我騎卡打車出企時,也有幾家大型回收場,
門口全都是養像這種土狗,而且全是黑的,
很會看家喲!兇得很!
牠們也不奢求,都是主人、工人吃剩下的便當盒,
即使伙食不好,但牠們都很努力工作,堅守崗位。

倒是我企河堤騎卡打車時,河堤草皮上都會躲一堆野狗,
數量也是蠻驚人的,真的是成群結隊,
牠們也是&quot挑軟柿吃&quot,看見落單的人會狂吠
看見成群的大人,都只會蹲著躲在草堆裡

有時只有一隻狗站在河邊的小路中間..
我騎卡打車從河堤上往下衝過企,呵))))狗還會嚇一跳,閃開來
不過呢!一大群佔住小路,我只能也&quot顧生命&quot的轉彎。

呵)))原來我也是吃軟柿的.

有一次天較黑了,我還沒有騎回企,
一群狗竟圍過來...一隻跑過來,另一隻緊接
另一群就圍過來....好像動物頻道的野狗&quot補獵&quot
嘶牙裂嘴的....很可怕,
仗著我騎卡打車,騎得快,有點不怕牠們,呵))))

雖然可怕..還是有人定期在餵牠們
被餵的時候,牠們也是很乖的,
牠們也只是被前主人丟棄...在社會的邊緣角落裡求著自己生存權
只是對一些不知小朋友而言,也有潛在的危險
=========================================================
說到好鄰居呀.能有好鄰居很重要呢!
雄雄讓我想起一件事....

以前老家巷子口有個鄰居,好像神壇還是啥宗教,看不懂
常常開小型遊覽車塞在路口,違規停車,大家都過不去,
造成社區裡的人進出很不方便。

加上有一些怪活動,吵得大家都不得安寧,
警方也曾多次取締過,但台灣是個多元化宗教的地方,
包容性很大的。

有一回小型遊覽車又開進來了,還撞到一名騎機車的女學生,
女學生的手指都變黑色的了,鄰居全都跑出來
要車上的人下來負責,結果裡面的人死不出來,
後來被其他鄰居包圍,

等了好久...
裡面才出來一名長得很像&quot拳獅狗&quot的歐巴桑下來,
下來的阿桑兇巴巴的,對著大家破口大罵
又一直講(((你們有&quot豬脾心&quot沒...))))(((你們有&quot豬脾心&quot沒...))

我心想:啥密系(((豬脾心?)))

經由鄰居和阿桑吵來吵企的對話中...
後來才搞懂,阿桑的意思是說..他們是為宗教在做事,
如果大家圍住他們,算是沒有&quot慈悲心&quot。

只是大家才不放過他們,說的理由太離譜,
後來在吵鬧中,有人要叫警察,有人要叫救護車,
這時車上的司機才下來說: 願意順便載女學生去醫院,
也願意負醫葯費。整個事件才平息。

以為事情平息了嗎?不!
半小時候女學生懸著發黑的手走在路上,
其他鄰居問,怎又跑回來,
女學生說:她載出企五分鐘後就被趕下車了。只好走回來.

好心的鄰居協助..通知女學生的父親來載企醫院。

我的腦子一直有個&quot拳獅狗&quot的阿桑畫面!
一點都不像是個修行人..
天啊!真是很糟的&quot豬脾心&quot....
我想真正好的宗教,不會有這種&quot豬脾心&quot唄...
------------------------------------------

淹水後搬走多年了.我很少回去...也不愛回去
因為我一點都不愛那個地方,又吵又亂...
又有惡鄰....不值得我想念。
2008-04-16 00:38:18
版主回應
賢哥放心,封洞之前我有先瞧清楚,沒有青蛙、沒有蛇,更別說那麼大隻的小狗了。
而且不封也不行,四周的草一長高,那就變成一個活生生的陷阱。
我可不想讓蘿蔔坑的客人跛著腳離開。
2008-04-16 19:32:22
shuzhen
敘述生動耶
呵呵
喜歡看故事...

好巧 我前幾天也拍了一隻狗...
2008-04-17 08:44:09
版主回應
謝謝!我得感謝狗兒們的激情演出。
....
可是怎麼沒有在妳的台看到狗狗啊?
2008-04-21 21:02:30
shuzhen
啊 還沒貼
一方面是忙
一方面覺得拍的不怎樣

在石岡鄉遇到一個小男孩和一隻狗
小男孩的親和力讓人印象深刻
2008-04-30 23:07:44
版主回應
喔!原來小狗是小男孩的玩伴啊,
應該也很可愛吧!
2008-05-01 17:36: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