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24 22:42:58| 人氣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二名的笨蛋自殺方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二名的笨蛋自殺方式】

突然沈默的尷尬氣氛,在咖啡廳裡蕩漾開來。

慌了手腳的我,嘴裡一下子塞著了笨拙的大舌頭,尋不到新的話題,只好安靜的看著美麗的女子用叉子仔細的,一小片一小片的切下起士蛋糕,配著咖啡杯裡剩下的卡布其諾泡沫,緩緩的送入口裡。

『聖誕節快到了,』彷彿是為了打破沈默,她搪塞了個話題:『你,打算怎麼渡過呢?』

『唉,』我明知這只是隨口聊聊,但卻是忍不住說出煞風景的實情:『我向來不過聖誕節的。』

『為什麼?』美麗的女子,眼神雖美但咄咄逼人。

『因為擔心寂寞。』

『你的寂寞嗎?』她撥弄她的髮稍,用不經意但是優雅的動作。

『妳誤會了,』我不禁開懷起來,『唉,我擔心的是特別的時刻,這熱鬧的都市裡寂寞的人們。』

過去數年,我未曾有過悠閒的年節假日,大半的時刻都必須留在醫院裡值班。對身為住院醫師的我而言,特殊的假日意味著忙碌的時刻,尤其是過年的前後,不單單是忙,連便當都買不到。因此,沒有工作就是最好的禮物。而像是情人節或是聖誕節,則是我值急診班的最怕,因為有太多的人因為寂寞二字,吃下了一把一把的安眠藥,給送到急診來。

這些寂寞的人,常常是先喝了滿身酒氣,吃了豐盛的最後晚餐,一口氣吞下數十粒藥丸,或許還用刀片在左手腕上劃下充滿怨恨但是永遠切不到動脈的血痕,等到看出去的世界開始暈眩了,便撥著電話與另一邊滿頭霧水的親朋好友告別,流著淚水用嘶啞的聲音詛咒以往的親密愛人,灑脫豪邁的堅定訴說死亡不過瞬間。

真是要尋死嗎?緊急醫療網在無線電那頭,伴著救護車的警笛,傳來幽幽的答案:『是的,二十五歲女性,服用不明藥物自殺,目前生命徵象穩定。正送往貴院途中,預計五分鐘抵達。』
我一邊戴上塑膠手套,一邊總會哀嘆的下達醫囑:請準備氧氣鼻管、五百西西生理食鹽水靜脈注射,流速每小時六十西西、上點滴時留下血液做血色素分析,基本生化檢查,酒精濃度,安眠藥濃度。另外準備鼻胃管與口胃管各一,活性碳一罐,毛巾一條,大號洗手盆一只,鋼杯一個。

還有約束帶四條。

我剛開始處理這樣的病例時,也驚異於這樣的醫囑,藥物過量與毛巾、約束帶還有洗臉盆何干?而且除了手套,還得穿上醫院的乾淨隔離衣(長得像是手術衣的一種消毒過的防止被污染與污染別人的衣物。),最好加上兩層口罩。

有沒有見過【滿清十大酷刑】的場景呢?歇斯底里的寂寞的自殺者,一路掙扎高喊著『讓我死啊!』、『為什麼救我!』(旁邊的無可奈何的值勤救護人員幽幽的喃喃著:『那就不要連打十八通電話給全世界知道呀!』)一邊使勁的抓傷救護人員,再給推進來急救區。為了救命,你得耐著性子問出服了什麼藥、多少藥、哪裡來的藥、會不會藥物過敏、有沒有內科疾病?還得撥出時間揮趕闖進來表示關切的家屬,邊安撫著急診護士因為患者拳打腳踢不肯合作的情緒,再招回家屬代表解釋病情與處理方式,等家屬清楚了,那就輪到患者正式接受酷刑了。

一根猶如水管的經過口腔的洗胃管,拿在手裡就很嚇人了,更別提要這麼順利的送入胃裡,這時大半的酒菜披薩玉米六分熟牛排外加魯味,全給吐出一地。但藥丸可不輕易給嘔出來,四五個護士抓著手腳,我左手抓著口胃管,右手拿著鋼杯一杯杯將清水送入,再用針筒抽出來,以便來回沖洗,最後再灌上一瓶活性碳,抽回管子才大功告成。

原來,醫師的裝備是防止被吐了一身的羊肉爐薑母鴨附贈茼蒿菜三根,毛巾卻是拿來病人擦自己的一臉嘔吐物,約束帶則綁好病人以免洗胃洗到三小時。

何苦!現在販賣的安眠藥的致死劑量,其實是高的可以,也就是恐怕得一下子吃上好幾瓶子才會達到技術上的死亡,否則不過是多睡幾天,最多呼吸抑制而用呼吸器拯救。卻是得受到酷刑般的洗胃治療,那種嘔吐怕是一輩子都會做惡夢吧!

所以說,這是自殺的笨方法,死不了而一覺醒來啥事也沒改變過。

美麗的女子,還是把那塊起士蛋糕給優雅的吃完了。我怔怔的看著她,還是沒能找出新的話題,沈默還是這樣的飄著。

她開始啜著用水晶杯盛著的開水,一口一口的。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