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03 17:42:59|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午後陽光中的小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午後陽光中的小狗】

超乎意料之外的,從北二高交流道下來,轉了個大彎,便到了深坑。

上次到深坑遊玩的路程,印象裡是十五年前的山路遙迢,而對於當地的風土也是僅僅保留在對於豆腐的記憶,甚至,深坑豆腐的特殊與口味也其實是完全沒有印象。

近些年來,深坑代表了豆腐的香滑細膩,還有臭豆腐的酥軟奇妙。但我一直記得的有關臭豆腐的氣味,卻是左想右想還停留在台中逢甲大學夜市的大鵬臭豆腐攤,與北部的臭豆腐不同的小塊的用不著在炸好之後,再用剪刀剪成六小塊,反倒在豆腐中間戳個洞加醬油。

再往前想,對於臭豆腐的記憶則得回溯到民國六十多年,家境很拮据的小學時代,那時對於食指浩繁又剛搬家到台北的家裡而言,零食是奢侈的難得享受。偶爾,若是母親同意我們買個臭豆腐,那可是件興奮至極的事情了!由於我排行最小,跑腿理所當然是份內的工作,即使心裡渴望能吃到一份有三大塊剪成共十八小塊,家裡一人剛好分到兩小塊的好吃的不得了的臭豆腐,可是我卻是老大不願意去巷口買臭豆腐。

那是因為,我們家絕對沒有完整的鈔票,都一定是零錢,甚至是一角錢一角錢滿滿的揣在懷裡,低著頭尷尬的給老闆。那時候,一毛錢雖是通用,但中央銀行已經不再發行,所以我總是擔心老闆會有不高興或者看不起人的眼神。
這天午後,有著暖暖的冬陽,我帶著妻子與小女兒來到深坑,當然是為了追尋豆腐的記憶。可惜的是,滿街的臭豆腐香味卻是吃來不甚了了,一點也沒有能讓我追憶過往的味道。

老街道倒是裝修的有特色多了,分別看每一家店都有濃濃的古味,可多走了幾步,便覺得還是太矯飾了失去了獨特性。

特別的是,見到了一隻小狗,乖乖的站在鐵板車上,任著主人蹣跚的拖動,時光在鏡頭的剎那裡,有著一股淡淡的悠閒。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