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5 16:22:58| 人氣6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戲劇】論覆雨翻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繼尋秦記、大唐雙龍傳之後,另一部被拍成電視劇的小說-覆雨翻雲。

黃易的戲不好拍,人物雜多,劇情多線發展,看小說時超熱愛的氣勢磅礡或盛大場面,到了電視劇鐵定成為製作困擾,前例大唐雙龍傳就是一個犧牲品,小說裡眾多美若天仙的美女,在劇集裡行合體之術,在覆雨翻雲,倒是男主角合體了。

這套是黃易長篇小說裡我最不喜歡的一部,有看過的人都知道,小說裡韓柏豔福邊,加上他所練的道心種魔,是借由男女情事加強功力,原著小說裡是春色無邊,有不少篇幅是看韓柏如何追女孩及女子相貌或氣度如何吸引人。(難怪有人說這是因為黃易當時轉戰異俠小說,尚未引領風潮起,只好以這類內容吸引讀者)

這部小說就在我半排斥的心態下囫圇吞棗看完了,在未看電視版覆雨翻雲前,
我的記憶中只餘下浪翻雲及韓柏這二個名字了(狂汗~)。不過因為前事忘盡,反而是件好事,我把電視版當成是另一個故事來看。


故事的一開始是爭奪名劍,爭奪的理由也如同一般武俠小說,為了至高的武俠秘笈,反派及正派高手也為了寶劍進行了一段龍爭虎鬥,護劍聖僧雖然在正派高手幫忙之下免於當場慘死,但已經是遊氣若絲帶著劍逃離現場,不免俗的,劍在聖僧死前,一定要交到男主角之一的手上(由韓柏收下)。

諸如以上的如同武俠老套的劇情層出不窮,在此我就不一一列出來了,看戲的驚喜還是保留給各位看倌,畢竟這部戲其實有值得一觀的地方。看了這部戲懷疑我有憤世嫉俗傾向,我最喜歡的二個角色居然都是所謂的反派-風行烈及龐斑。
本戲中的龐斑其實相當討喜。

一個想愛但不敢愛的男人,將心愛的女人-靳冰雲一再推給少主,除了讓少主能回復記憶,還想讓少主能忘卻另一個會影響復國大計的女子-秦夢瑤;但面對冰雲之死表現出來的情緒,相對一向淡如水的言語卻濃裂的像口苦酒。劇中有句段台詞不錯:『相對於漢人,龐斑是惡魔,但對蒙古人而言,龐斑是救世主!』,因為元朝時的暴政,所以朱元璋為九五之尊的明朝,對於蒙古人也是百般欺凌,因此龐斑一心想輔佐少主,進行復國大業,以求漢蒙一家、世界大同。乃至最後為了少主不惜犧牲生命,將功力輸給少主治癒重傷,死前只求少主能繼續為理想奮鬥,但若退縮,他也會接受,最後他對少主說:『我比少主幸運,因為我知道黃泉之下,冰雲在等著我。』,真是一個至始至終都忠於自己理念的好角色。


少主當然就是風行烈。一開始與靳冰雲相戀的風行烈,生活重心全擺在冰雲上,全然犧牲自我的苦戀,即使冰雲一而再再而三出賣他,仍相信冰雲只是被迫或因師命所為,此時的他是個憂鬱的痴情種(其實這時有點懷疑林峰偷懶,這時的風行烈沒幾種表情,淡笑,激動或木然)。完全恢復記憶後的風行烈,背負著族人希望,開始不為了自己而活,此時風行烈情緒及表情開始複雜,投入推翻明室計畫,也同時小心翼翼維持自己與自己在乎人的關係,放水燈哄夢瑤,拉皇太孫演戲安撫好兄弟韓柏,如同他所說:『從未傷害過一個他關心的人』,即使最後與韓柏的一戰,攸關蒙漢誰能統治中原的一戰,他選擇以劍柄抵住韓柏心口,但韓柏卻用翻雲刀殺傷了他。以退為進,讓退出中原的蒙人,得到漢人的善待(這段時期林峰演出表現讓人印象深刻,將成熟的風行烈詮釋不錯)。

最後這段戲裡,漢人說服風行烈退出中原的理由在我看來是有些可恥的,不外乎:這裡是漢人的地方、漢人人口比蒙古人多,能以少數人統治多數人嗎?、全因蒙人企圖復辟才造成生靈塗炭等,歷史上的漢人之後還是被少數民族清人給統治好幾百年,聽燕王及秦夢瑤勸退風行烈的理由,覺得這些台詞是標準的以漢人為中心,雖然這二人劇中表示出有著世界大同的想法,但這世界大同是建立在以漢人為王朝正統之上,在這二個角色上看不出像風行烈深遠的視觀,以敗退出,能換得蒙人的養生休息(減少損失),也讓族中兄弟可以奮力一搏後甘心退出中原(安撫情緒),由劇中能幹的燕王繼位,除了善待百姓,也能讓社會免於動盪不安(大臣及將領也能繼續效命於朝廷,若換了元朝復辟,包準一堆人反抗),燕王能稱帝,除了本身能力外,機運也是一著。


隨著網路發達,四海一家的未來也許愈來愈近了吧!人跟人之間,國籍或種族之間的隔離,會不會隨著語言及文化的交流,能否實現呢?

另外因為電視劇改編不少,記得歷史上的燕王為了帝位評價並不好,從G大神裡找了幾篇資料證明自己的記憶。

最後本劇的小心得,成為少主之後的風行烈真帥啊~~
如果是想看好笑的,其實韓柏及范良極相處時(扣掉劇集尾巴部分)還不錯笑喔。


《燒餅歌》明清預言簡解(上)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6/5/23/37828.html
明朝被誅滅十族的方孝孺
http://b5.chinanews.sina.com/bbs/text/20/2006/0817/3538.html

台長: 金魚
人氣(6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迷戀小螢幕 |
此分類下一篇:【戲劇】布衣神相
此分類上一篇:【戲劇】prison break 越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