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5 22:17:32| 人氣130|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棉花糖理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故事從史丹佛著名的棉花糖實驗開始,
這個實驗把小孩子單獨留在房間裡,給他們一人一塊棉花糖,
他們可以選擇馬上吃掉棉花糖,或是等十五鐘,再多累積一塊棉花糖當獎賞。
研究發現,能等待獎賞的小孩,絕大多數長大以後,都比那些馬上吃掉棉花糖
的小孩成功。

為什麼有人成功?有的人失敗?
喬納森參加過棉花糖的實驗,為什麼四歲不吃棉花糖這件事,
可以讓他在四十歲時變成一個身價數十億的網路出版商?
而他的司機阿瑟如何從中學習他的棉花糖精神,有朝一日也可以出頭天?

有三隻青蛙一起在一片葉子上順流而下,其中一隻青蛙決定要跳進河裡。
請問:葉子上還剩幾隻青蛙?
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兩隻。
答錯了。
那片葉子上還是有三隻青蛙。
為什麼?
因為「決定要跳」跟「真的跳」是兩回事。
這非常地深奧,我想,我們大概都是那大部分的人...

法蘭西斯.培根曾說:「知識就是力量。」
若更容易懂的是:「把知識拿來用,就會產生力量。」
如果你明知道卻不去做,還是等於你不知道。

阿朗.甘地對他祖父是滿懷敬意的。
阿朗說,那一次,他父親要他開車,載他到離家十五公里遠的辦公大樓開會,
大概是九英里的路程。到了之後,他的父親要他把車開去修理廠,在那裡等車
修理好之後,下午五點再準時來接他,絕對不能遲到。阿朗的父親特別交代了
了一點,因為他的工作時間很長又很累,所以很想在五點鐘準時離開。
阿朗說他了解了,然後把車開去修理廠。到了中午,他正要去吃午飯,打算吃
完再回來等,這個時候,修車廠的技師卻把車鑰匙拿給他,跟他說車子已經修
好了。這時距離五點還有一段時間,於是阿朗開著車在城裡亂逛,最後看到一家電影院,他就跑進去連看了兩部。阿朗看得太投入,完全忘了時間,一直到電影演完的那一刻--已經是晚上六點五分了。他匆匆忙忙開了車,衝到父親的辦公大樓去接他。阿朗的父親一個人站在那兒,等著兒子出現。
阿朗急急跳出車外,連忙為自已的遲到道歉。
「兒子啊,你到哪兒去了,我很擔心啊。到底怎麼啦?」
「都是那些笨得要死的修車工人,他們搞了大半天都找不到車子的毛病在哪,
所以一直到剛剛才修好。他們一弄好我就馬上趕來了。」
阿朗的父親沉默了下來。他沒有告訴兒子,因為擔心阿朗的安全,他在五點半已經打過電話給修車廠,也知道車子早就修好了。他知道兒子在說謊。
阿朗的父親把車鑰匙交給他說:「兒子啊,你把車開回家吧,我想走回去。」
「什麼?!」
父親這麼回答:「兒子啊,十七的時間都沒有辦法讓你信任我,我想我一定是個很差勁的老爸。我要慢慢走回家,一路好好想想,怎麼樣才能做得更好,我也要請你原諒我這個差勁的爸爸。」
阿朗的父親說完就走了。阿朗跳進車子裡,把車開到父親身旁,求他上車。
父親拒絕了他,還是執意向前走,一邊說:「我不上車,兒子,你回去吧。」
於是阿朗一整路都開車跟在父親旁邊。等到這對父子回到家,已經是將近五個
半小時以後的事了,那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半了。
阿朗:「從那時候起,我再也沒有對任何人說謊過。」
或許逞一時之快--破口大罵,會比較痛快,也教訓了小孩。
如果他老爸狠狠教訓他一頓,他可能會覺得自己已經受到懲罰了。也許他會覺得愧疚,也許很怨恨,也或許很害怕,但是不管怎樣,這件事就會像一般青少年犯的其他錯誤一樣,很快就過去了。可是,就因為這位父親忍住了一時之氣--我實在不知道他哪來的自制力--對他兒子產生一輩子的影響。
不吃棉花糖需要很大的意志力,如果能抗拒誘惑、專注在長遠的收穫上,將對我們造成很大的影響。

而說服別人的力量,就是成功的利器。

另例:
如果我今天一次給你一百萬,或是每天給你一塊錢累積金額的倍數,連續給三十天,你要選哪個?
大家應該都會吃掉棉花糖的,只圖眼前小利,而不會將眼光放遠。
你應該選一塊錢的,因為這樣的話,三十天之後你會拿到超過五億!才一百萬就讓你把持不住了。一天一百萬比一個月五億好太多了。

還有,有時候呢,先別急著說好,這樣的話,就等於吃掉自已的棉花糖了。
這不是那麼容易就做到的。真的。你可以試試看。

*不要一開始就吃掉棉花糖。等待對的時機,這樣可以吃到更多棉花糖。
*成功的人說到做到。
*凡事要從長遠來想。
*要從別人身上得到你想要的,一定要讓別人想幫助你,並且信任你。
*要讓別人按照你的話去做,最好的辦法就是說服他們。
*成功的人願意去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
*成功看的不是你的過去或現在。當你願意開始去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時,
 就是成功的開始。

我:
我想,我吃掉太多的棉花糖了,說到棉花糖,
我只會想到,嗯嗯~好吃!還想到,上次同學們一起烤肉時,
千惠拿棉花糖在烤,滿好吃的,像奶油,是融化的,

所以,以後要往長遠的目標看齊,可是,
我還是要繼續吃我的棉花糖,且非做不可!沒辦法,
我目前的處境不允許我不吃棉花糖!這是我所無法想像的!---
不吃棉花糖。

就讓未來辛苦吧!








台長: shih
人氣(130) | 回應(1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雜 雜↖ |
此分類下一篇:可惡的腳
此分類上一篇:生日占卜-*

哇嗚~ 真有學問呢
不愧是施鐵人~都看這類的書阿

這篇文章說的很有道理
反正下次吃棉花糖前我會先考慮一番
我怕我會大口吃掉= =
2007-02-15 23:21:48
我沒有很愛吃
所以還好

我是那種會累積在吃的
並不是要炫燿我
2007-02-16 12:40:15
笨笨
不要在假了!
擬很有學問~哈哈
笑死人....
擬再假下去揪沒意思囉!
擬不要在偽裝了!
其實...
這一切都是幻想..
你很有學問..
等下輩子吧!

<勒夏瞎咪~挖攏跨無>
2007-02-16 17:31:35
呵呵 真的還滿深奧的耶,原來妳都看這類書阿?不像我...只看有的沒的愛情小說(哈)可是很多事情我想著...我是否只是從小說中得到點安慰? 但那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來流言嚕=﹏=
2007-02-17 13:45:06
熱情爆炸 TESu*
沒有啦,為了寫心得報告吧,不過,
多看這類的書,其實很不錯!我說真的!
寒假作業多注意一點喔!!
知道嗎?!鐵蛋!
2007-02-17 15:29:50
熱情爆炸 TESu*
哇~小燕燕,你有醒悟了喔!!
看妳的狀態就知道了,真是開心!
加油嘍!昨天真是開心耶!
不過我還是很想去台北...
2007-02-17 15:35:56
熱情爆炸 TESu*
喂~妳幹麻來亂啊!
而且我就是比妳有學問咧~~~
怎樣~
妳自已再不加把勁,就慘了喔~
知道了嗎
我親愛的妹妹~~~
2007-02-17 15:38:26
熱情爆炸 TESu*
沒有啦...
只是有點好奇,又加上寒假作業好像
有心得報告這回事,所以我只好乖一點嘍!
我也有在看愛情小說啊!
好啦~你們就順其自然吧,
有緣就有緣嘍~~
該珍惜的就好好珍惜...
2007-02-17 15:42:48
阿草~
幸好 不是巧克力
2007-02-17 20:03:23
~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
\         /\好~深~奧
▕ \__ˍˍˍ / ︱好~深~奧
▕ / ̄  ◥██◤╲|好~深~奧
∕          ﹨好~深~奧
︳ / ̄\ / ̄\ ▕好~深~奧
︳ ︳ ● ●   ︳ ▕好~深~奧
┼  \ˍ/ \ˍ/  ┼好~深~奧
﹨ˍ   ●    ˍ∕好~深~奧
¯╲ˍ  ‧   ˍ/¯好~深~奧
╭─◤¯¯¯ ̄◥◤ ﹨好~深~奧
(  ︳      /))\◢█好~深~奧
(____︳ ▕ / ▕ .‧. █◤好~深~奧
   \︿︿/ ﹀﹀)\●/好~深~奧
2007-02-18 01:37:55
*熱情爆炸
哇哇!這全部的字都是你打上去的嗎?
應該還好啦,不會很深奧吧...
懂的人就會好好利用了呀!
這才難實行吧...
2007-02-18 19:55:26
阿威
我來看過了喔!想不到你也會看小說以外的書耶!XD不過這還蠻深奧的啦!!
2007-03-01 20:58:17
熱情爆炸 TESu*
你講這樣,未免也太機車了吧!!
太可惡了啦~雖然滿深奧的,不過
你應該大概知道它的意思吧,
我的寒假作業,心得報告,
就是打這一篇...
2007-03-01 23:58: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