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0 15:42:25| 人氣34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讀上帝的黑名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帝的黑名單
  這是一本黑暗的書,除非做研究所用,我想我不會再重讀一次,有些時候心靈受的傷害一次就夠了,並不需要重覆砍殺來習慣這種傷痛的感覺。
  這本書裡頭所出現的七個連續殺人犯,都是因為心態上脫離了我們平常人的想法,我並沒有法子指稱他們的行為是錯誤的,畢竟說不定錯誤的是我們,但是這種脫離常規的行徑直接大量消耗我的精神能量。他們飢餓、他們殺戮、他們覓食、他們追求刺激、他們復仇,為了許多的原因,他們用很多不同於我們的方法來表達愛這回事。
  一個人的心靈要飢餓到什麼樣子的承度才會達到他們這樣子的境界,在我看來,要讓一個生命結束並不是件困難的事,不過他們處理屍體的方法已經完完全全地超乎我的想像力。我並不想重述他們的行為,那並不是人間所應該有的景象,那比較獸類的行為,要說他們有任何錯誤嗎?那我們就應該要指責自己為什麼要為了活下去而去食用所有的動物及植物,甚至連水也不應該為了使某個人活下去,而被限制在水庫裡,遭受嚴厲的淨化過程,然後等著被燒煑,被過濾,最後被飲用。
  這就是我對這本書的整體看法,每次看到封面的設計,我的心就要再一次地抽動一次,對於那些死去的人、對於那些活下來的人、對於那些人周遭的人、對於對被害人來說很重要的人、對於不是用淚水可以沖淡的事、對於雙手緊握也會流失的事、對於奔跑得再快也追不上的無奈、對於....
  我為這些人深深地感到深深的痛苦。

台長: 旅者
人氣(34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我讀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此分類上一篇:孤單答案

雖然有點文不對題
只是,單純以作者的角度出發很容易受到蒙蔽
作者在不少內容的解釋上存有偏見
單純以歐洲「怪人馬戲團」那樣的角度來解釋,無視犯罪者的心態

我想這是很不可取的
2007-08-19 06:08:44
版主回應
我想這種觀感的問題是一定會有的
從來沒有一本書是沒有加入作者的主觀而寫成的
包含百科全書或是字典
不過我還是很希望能夠知道..不可取的地方在那裡
2007-08-19 22:57:58
主觀不見得不好
如果認定主觀不好,站在這種絕對的立場
那麼一切將無法討論
問題是,這類書籍的作者有沒有意識到自己書寫的內容
如果是偏見的話應該更加客觀
對於資料的解讀是否該設以情感
或者,只是以一般人的立場去思考
覺得「好可怕」以及「真噁心」
我認為作者就是犯了這樣的錯誤
使得這部作品無意間充滿了偏見
2007-08-21 19:23:26
版主回應
原來是這個樣子啊!
聽你這麼說我還真的想要再讀一次這本書
但是還好是跟別人借的
要再受一次這種痛苦需要經過另一個關卡

不過你的留言犯了一個錯誤
或許是我看不大個明白
你說他應該要更客觀一點
又說他應該要設以情感
有點怪怪的

沒有想要反駁的意思
只是覺得你真的很有趣
很希望能夠再次筆談或許閱讀你的網站

這麼晚才回真不好意思
下次我會養成一天上來一次的習慣
2007-09-20 00:26:05
要說是錯誤也算
只是這個立場我一開始也確定了就是....
更具體一點說明---

對於犯罪尤其異常犯罪類型者的心理解讀
本來就具有一定程度的困難
無法解讀並不代表無法假設
以寫作的立場來說
作者自己應該掌握這個界線
即使不在書中聲明也一樣
例如單純給予數據,犯人背景這樣的資料
就算是一種客觀的線索讓人解讀
當然這也是相對客觀的線索
作者還是必須蒐集資料再選擇性的提供讀者
或者,反過來說
以主觀的角度切入
試著去探討犯人的心態
什麼樣的動機或者什麼樣的成長背景造成了異常犯罪者

當然採取後者就有個很明確的主觀立場
這樣的立場也可能出錯
只是讀者可以透過作者的描述
瞭解作者採取的立場,作者的推測或者理論


但是我覺得作者的問題就在於
她部分的選擇資料之後
並沒有站穩立場,而是類似新聞評論這樣
對於犯案以及兇手作評論
那樣的態度並非出於資料
也不是推斷犯人心態的模擬
而是單純的以一個普通人的角度來說
「唉呀,好可怕真是兇狠呢!」
書中的插圖更加強了這點
使得這部作品變成一個嘲諷的作品
除了提供部分的資料以外,主觀的部分就淪為作者的個人評論

即使題材引起轟動,內容卻沒有相對應的價值
2007-09-20 02:31:09
版主回應
你真是個有趣的人
讀了你的留言,我想到一件事
這本書的作者裡頭有整理出來幾條這些殺人犯的共通點
這時令我想到
他是先挑殺人魔,然後整理出共通點的
還是先有共通點
為了符合這些論點
然後找到有這些共同性的殺人魔呢

價值性是不高,但是也令人想到了一些事情
就是人除了要餵飽肚子之外
也要餵飽心靈
2007-10-07 02:32: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