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1 20:24:46|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章的四大要素

 

寫好一篇文章的四大要素
一、 主題:主題|>題材
二、 修辭:講清楚、說明白|>通順流暢|>文情並茂
三、 佈局:設計文章的結構|>兼具實用與美觀的功能
四、 內容:充實度|>多看、多聽、多感覺、多寫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單元一:五大文體
單元二:審題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單元一:五大文體
*記敘文:記錄敘述人事物的文章。
 例題:我的知心好友、校園一角、有趣的校外教學、我的
 第一次、一天中的快樂時光、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
*抒情文:抒發內心不同情感的文章。
*例題:我哭了、媽媽的手、爸爸的背影、分享、美麗的大
 自然
*應用文: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文章。
*題型:日記、書信、啟事、便條、讀書心得
*例題:給OO的一封信、日記一則、《海角七號》觀後感
*自述文:忘掉自己是人類的身分,以擬人法為所描述的事
 物代言。
*例題:路燈的自述、我是垃圾車、假如我是
*論說文:說明自己的判斷及立場的文章。
*例題:公德心的重要、失去與擁有、談孝順、如何做個好
 學生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單元二:審題
  審題是作文的第一步,審題的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到作文的成敗。審題準確,一篇文章揮筆立就;審題失敗,可能就會「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一、抓題眼:
【實字】名詞、形容詞。〔我的休閒生活〕、[我最喜歡的老師]、  
    [一件有意義的事]、[校園一角]
【虛字】[滴水穿石]、[小草]、[路燈]、[橋]、[腳印]、[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二、掌握限制:
【中心和題材的限制】[一則振奮人心的消息]、[我發現的美]
【時間限制】[雨後]、[兒時回憶]、[下課十分鐘]、[午夜的
      聲音]
【空間限制】[校園一角]、[街頭見聞]、[園遊會]
【數量的限制】[老師說過的一句話]、[一場可怕的車禍]、[
       我最喜歡的一堂課]、[暑假二三事]
【程度的限制】[感人的一刻]、[印象最深的一件事]、[難忘
       的一天]
【對象的限制】[我的嗜好]、[母親的手]、[向大自然學習]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三、分辨關係:
【單一概念】[路]、[習慣]、[勤]
*應充分理解詞語所表達的概念,再加深內涵及向外延伸。
1、地上本來沒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領悟到「路
  是人走出來」的道理,因而提醒自已要勇於開拓,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2、俗諺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確定目標,不管是直的
  走,或是迂迴的走,終究能走到目的地。

【關係概念】
1、並立關係:[想和做]、[健康與財富]、[讀書與遊戲]
2、因果關係:[耕耘與收穫]、[有恆為成功之本]
3、對立關係:[謙虛與驕傲]、[成功與失敗]
4、偏重關係:[天才和努力]、[勤能補拙]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四、審題的缺失:
題深文淺||【習慣】
1、什麼是習慣
2、習慣有好壞之分
3、要保持好習慣,去除壞習慣
*劉蓉的〈習慣說〉,就是很有深度的寫法。
文不對題||【國文的重要】【路】
文不切題||【考試前後】
文不合體||【雨】/【雨中即景】【雨夜抒懷】【雨的好處】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s

  五、審題技巧:
1、大題小作/小題大作:[愛]/[一句好話]
2、淺題深作/深題淺作:[腳印]/[困難|人生的大學]
3、老題新作:[美]
4、窄題寬作:[能者為師]



台長: 點點作文樂學堂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張雅婷老師-教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一杯白開水--平鋪直敘改修辭
此分類上一篇:作文引導--假如我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