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6 17:27:56| 人氣1,3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遠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吃喝玩樂了一個多月,喜歡也好,不喜歡也罷,也是該打道回德上班賺錢的時候了!

捨不得是難免的!但常年累月的定期往返於台灣、德國,再把離家當成那種生離死別、天塌下來般的大事,只是平白跟自己過不去。反倒是周遭的親戚朋友,還是省不了吃飯餞行、機場送行種種大小禮節。

其中最發揚光大的當然是我自己的家人。而其中最值得一提的當然非媽咪的『十八相送』莫屬。

第一次送行,應該回溯到我去美國總公司接受空服員訓練那次。

第一次一個人去那麼遠的地方,面對著全程英語進行的專業課程;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實習、筆試、口試;不知會不會通過最終考驗的擔心…但是媽咪她就是有辦法從頭笑到尾。

印象最深就是當我踏進檢驗護照、登機證那個門之後,眼淚幾乎奪眶而出的我,滿心憂慮,又加依依不捨的回眸一望時,卻看到她發自內心百分之百燦爛的笑容。

我當時心想:那有那麼狠心的媽媽,女兒一個人要到那麼遠的地方,不但不擔心還可以笑得那麼開心。

現在想想,還真要感謝當時她那對自己女兒滿懷信心燦爛的微笑,不知伴我度過著多少個在異鄉熬夜苦讀、辛苦操練,幾乎支持不下去的日子!

來德國上班以後,來來往往更是頻繁。本以為可以就此免除機場送行的尷尬,以及遮掩即將遠離家人、朋友的悲傷的麻煩。

但是我的媽咪卻為我們家發展出一套獨特的『十八相送』法。

『十八相送』始於分離出境者、送行者那個驗護照、登機證的門口,固定的程序是我一一和家中男女老少擁抱話別,說一些感謝的話。然後我就去排隊過海關,一家大大小小就利用這段空檔各自就好戰鬥位置。

等到我蓋好出境章,要往X光檢查站的路上,一扇扇玻璃門的後面,就可見他們預先埋伏好的蹤跡。

因為隔著一層玻璃,不能清楚地聽見他們的聲音,我只能透過這層「最近卻也是最遠的距離」,和他們玩起掌印掌的遊戲,再一一和他們揮手再見;走完一扇門,再到另一扇門,他們含笑我含淚地一次又一次一一揮手、印掌直到玻璃門的盡頭為止…

我不止一次地想停止這種非常悲慘、殘酷的送行方式,總覺得是一大折磨。

直到有一次意外聽到我的外甥女和她弟弟的對話:『去送蘭蘭阿姨很好玩哦!可以這樣一個門一個門一直再見』原來在我心中殘酷的送行方式,卻是小孩子心中有趣難忘的童年回憶之一。

唉!我又何忍剝奪她的童年!只好自己調整心情,試著以輕鬆的眼光來看待每次的遠行。

看來這個令我又愛又怕『十八相送』,肯定會在我家繼續上演著!


THE END.
FEB 24,2003

台長: nana
人氣(1,3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散文 OF 家 |
此分類下一篇:回家『散文』
此分類上一篇:父親節禮物『散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