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1 11:10:27| 人氣587|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診所打流感疫苗,5歲的nephew陞兒在診所裡到處跑跑跳跳,一分鐘靜不下來,打針前一秒,他還笑嘻嘻地和我們擠眉弄眼。

但是針刺入他的手臂的那一瞬間,他「哇」的一聲,立刻哭了出來,大聲嚷嚷著:「哦!好痛!好痛」他的哭聲響徹雲霄,全診所都聽得到!

我帶哭個不停、直喊痛的陞兒到隔壁買了一杯現榨的柳澄汁,他的媽媽給了他一顆森永牛奶糖,他高興地吃著牛奶糖,喝著柳橙汁,停止哭泣,又開始到處跑跑跳跳,有說有笑。

可以自由的哭,真好!

你上一次盡情地放聲大哭是什麼時候呢?

我們已經忘了難過的時候,可以像陞兒這樣痛快地大哭一場,也忘了在大哭一場之後,只要一顆牛奶糖、一杯現榨的柳橙汁,就可以輕易地撫平傷痛,重拾歡笑。

為什麼哭得傷心欲絕、眼淚如珍珠般串串落下的小孩子,可以在一杯現榨的柳橙汁、一顆森永牛奶糖的獎勵之下便輕易的得到慰藉呢?我想大概是因為他們的情緒總是立刻得到發洩,他們的情緒從來沒有累積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於是哭過之後,獎勵之後,他們便可以馬上重新出發,繼續面對生活中新的挑戰。

可是長大以後,我們被教導成要「勇敢」、「那麼大了,不要在別人面前哭」,我們不再允許自己大哭,不知不覺間,我們不再放聲大哭,傷心的情緒不再能透過大哭大叫而發洩出來,愈來愈多的情緒累積在心裡,直到它的威力變成一個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的定時炸彈。

我們已經忘了,「哭」是一個很好發洩的方法。我們已經忘了,「哭」是一個很好的療傷工具。現在,我們已經不知道怎麼樣妥善去用這個發洩方法,和療傷工具,只能偶爾允許自己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像是在飛機上看「淚光閃閃」的時候,讓眼淚肆無忌憚地在黑暗的機艙裡自由的從臉頰流下;聽到一首擁有特別回憶歌曲的時候,允許鼻頭感覺一陣酸,允許眼睛有一點濕潤的感覺,但是旁邊還有人,只能讓鼻頭繼續酸,讓眼睛微濕,卻還是不能讓眼淚放肆的流下來。

只有等到洗澡的時候,在蓮蓬頭的水流聲中,才終於可以放心地卸下偽裝了一天的心防,安心地讓眼淚矇混在蓮蓬頭的流水中一起流下;或者是把自己埋在被窩裡,然後,眼淚才終於可以痛快的、無聲的流下。

在華盛頓飯店收到好友寄來的email,讓我看了不知不覺地掉下眼淚,正在哭的同時,msn傳來三聲高低起伏的「ㄉㄥˇ ㄉㄥˊ ㄉㄥ」。雖然正在哭,面對朋友的「最近好嗎?」詢問,還是要打起精神回答:「還好。」這是大人的做作。

這時候,我好羨慕小孩子可以自由地表達他們的情緒,不管是喜、怒、哀、還是樂。

愈長大,愈內斂,我們失去了那種可以盡情表達情緒的自由。

記得每次小時候哭的時候,爹地總是會說:「乖,笑一個,不要再哭了。」然後就會想盡辦法逗我們笑,那個時候,讓我破涕而笑的現榨柳橙汁和森永牛奶糖,似乎很容易就被找到,總能夠在一秒鐘內破涕為笑,。

現在我發現,我不僅不會哭了,能讓我破涕而笑的現榨柳橙汁和森永牛奶糖,也愈來愈難找到了。

看著小孩子高興吃著森永牛奶糖、喝著現榨的新鮮柳橙汁,我想到日劇「20歲戀人」裡爸爸對兒子說的一句對白:「看著你就覺得這個世界不會有什麼不幸的事!」

想哭的時候、需要哭的時候,就讓自己盡情地哭吧!哭完了,我也該擦去臉上、心上,有形或無形的眼淚,就像日劇「20歲戀人」裡爸爸對著女兒說的一句對白:「老是這樣心事重重的是沒辦法得到幸福的哦!」

那就笑吧!

「乖,笑一個,不要再哭了。」現在,我終於明白為什麼爹地一定要我在哭的時候笑了。

因為哭完之後的笑是最困難的,但是當你下定決心,展開笑靨的時候,幸福也就來臨一半了!






OCT 11,2007
THE END‧

台長: nana
人氣(587)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朋友的新mp3
此分類上一篇:寂寞

福同學
Nana,看起來你最近不太好的樣子。

因為我只在乎狗狗的動物福利,所以就不安慰你了。:)
2007-11-11 13:48:07
安妮塔
哭出聲音哭到無可遏止這種情況對我來說幾乎已經是不再有了(雖然幾個月前曾發生過ㄧ次原因還不是為了自己)
其實我是常常哭的
只要看到觸動心弦的電影電視就會忍不住流淚就算是結局是好的也一樣
再不然就是在路邊哭在公車上哭(嚴格說應該只是流淚啦)
只是~如果真的能夠像小孩子一樣得到一顆糖或果汁就可以開心起來那該多好呀
不知道耶我覺得我對於情緒與感覺這種事都很直接
感覺不好的時候就一定會說不好
2007-11-11 18:48:04
陞兒的娘
因為哭完之後的笑是最困難的,但是當你下定決心,展開笑靨的時候,幸福也就來臨一半了!

我希望,這是文章的結論....,
不一定是哭或情緒表達出來,人,就ㄧ定會快樂,
快樂,幸福,真的是靠創造的,
等你回來,推薦你一本書,
不斷幸福論,
讓人不再依賴情境或發洩而找到幸福快樂,
而用科學的論證,還證明,
只要用方法,
真的可以不斷幸福下去....
快回家囉,
再撐一滴滴喔..
2007-11-11 23:02:41
ETHAN
其實我覺得人都有喜怒哀樂的權利
我也從不吝嗇的將他們發揮到極致
從不覺得丟臉
想哭就哭
想笑就笑
遇到不爽的事
就是不爽
討厭的人
就是討厭
這就是我
壓抑自己會讓自己很受傷
也會讓人家沒辦法認是真正的妳
2007-11-12 20:49:42
pipi
寫這篇留言的時候正在流眼淚
倒不是因為氣 是因為無力
因為無力而覺得可悲
有些時候 改變不了的事情和事實
比憤怒比不平更讓人覺得哀戚
なんか悔しい。
2007-11-12 23:36:08
雅典娜
福同學:

高興的、傷心的、光榮的、難過的,都是我的生活,其實我最近沒有比較好,也不會比較不好,還是老樣子,謝謝你的關心哦!

安妮塔:

我也覺得情緒的表達直接一點比較好,但是是對自己啦!我很受不了尤其是同事,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就發瘋,我們大家都是來上班賺錢的,我真的沒有空去管你現在是心情好,還是心情不好,不要影響到別人,自己要做好自己在外的情緒管理。

可是私底下呢,我覺得要找到管道適當發洩自己的情緒,和朋友聊,看電影,看日劇,聽音樂,記日記啦,不管是什麼方法,一定要有自己的管道就是了。

秀妹: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抒發管道,沒有一定那一個比較好,或是那一個比較不好,用哭的也好,用笑的也好,像書上說的用創造的也好,也可能是要多種方法並用,最重要是只要對自己有效,那都是好的。

雖然哭哭笑笑,可是我還是覺得自己很幸福哦!

ETHAN:

我也覺得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的權利,(但是我還是覺得同事之間不應該把私人的情緒帶到工作上來影響別人),不管是哭是笑,不管會不會丟臉,心理上來說,比較好吧!累積太多,不但問題沒辦法解決,還會悶出病來,對心理健康的觀點來說不是很好呢。

我記得有一次飛機上有一個客人喝醉了,過海關的時候,還跑到我們組員線來囉哩囉嗦,我完全不理他,等他走了以後,其中一個同事就和我說,你剛才的臉很難看,看得出來你對他很厭煩,我想,這種時刻,討厭,厭惡的臉就完全沒辦法隱藏。

沒辦法,我完全沒辦法和討厭的人說話,臉上的表情就是藏不住,現在還要再加上一個,我完全沒辦法和懶惰的人工作。

pipi:

為什麼寫這篇留言的時候在哭呢!是因為我寫的太好了嗎?哈哈,那樣的話,我就要笑了。

沒有啦,感覺你應該是有感而發,最近有什麼事情讓你煩心嗎?要加油哦,如果有的話。
2007-11-13 11:11:20
羅斯丁
這就是

成長的代價^^&quot
2007-11-19 20:48:12
雅典娜
羅斯丁:

以前一個老師就說過:年輕雖好,但是如果要他選擇年輕,而重新走過以前成長的青澀歲月,他會選擇不要。

大概也就是成長的代價,成長本來就是有得有失。
2007-11-20 10:02:53
羅斯丁
不確定自己會選擇要還是不要.

現在的日子也還不錯

重走一次未必更好

很難抉擇^^&quot
2007-11-21 23:40:26
布朗
以前年輕時,死要面子決不在人前掉淚(痛苦啊~),有了小孩之後,卻會為一些小事感動而獨自淚流不止;雖然還是不太會處理自己哭的情緒,但是&quot難過就哭出來&quot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希望在妳想哭時,有一個人適時給妳一個出口,能哭出來是件很健康的事! 能想哭就哭,哭完要笑就應該容易一些了。
2007-11-22 12:59:51
nana
羅斯丁:

我也是這樣覺得,但有些時候還是免不了會覺得要是當初能夠怎樣該多好,但是這些當然是馬後炮,不一定若當時是另外那樣又會想要這樣了,不是嗎?

布朗:

想哭有時真的要看地方,也不是隨時都方便哭,看電影蠻不錯的抒解情緒方法吧,體會一下劇中我們沒有機會體驗到的人生,也是蠻不錯的,有些事情還真是不要自己體驗比較好。
2007-11-23 16:35: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