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0 21:09:13| 人氣1,300|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柏林篇之觀光客的民生問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柏林中央火車站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是個三不五時就要上廁所的人,那麼來柏林前最好先做好心理準備,不是少喝點水,就多準備一點零錢吧!因為這裡的每一間廁所都是要收費的,而柏林的廁所收取的費用,和幾個我去過的歐洲城市比較起來,似乎又特別貴。

麥當勞的廁所收費0.50歐元,相當於台幣23元;漢堡王比較大方,只收0.30歐元,但是也等於要台幣14元;百貨公司的廁所大概是介於麥當勞和漢堡王之間;而火車站是收得最貴的地方,一次要1歐元,相當於台幣45元,每一次我都付的很不甘心。

可是歐洲就是這樣,水要收費,廁所也要收費,你當然也可以不喝水,你當然也可以不上廁所,除非你不介意在旅遊期間得到膀胱炎。所以我們當然需要喝水,也當然需要上廁所,所以就算你再不願意,這個錢都省不了,他們看準我們這一個弱點,然後硬向我們收上廁所的錢,怎麼想都覺得他們很過份。

實在是太壞了吧,賺這種大家不得不花的錢。

我是很反對廁所收費的,因為上廁所是一個最基本的自然現象,有進、自然就會有出,這不是像買昂貴的名牌東西,有人願意付比較多的錢,買比較好的品質,或是好的商聲,那是他的選擇,可是吃喝拉撒是一個人的自然生理現象,看準人家這一個弱點,然後硬要收費,實在很說不過去。

公共廁所要收費也就算了,連像餐廳、速食店這樣的地方,都已經進去裡面消費了,上個廁所還要跟客人收錢,實在是太貪錢了吧。

但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入境不能不隨俗,每天不能不吃東西,吃東西就不可能不上廁所,想不付也不行呀!只是,要付錢也就算了,但有些地方還想要「一魚多吃」,一進餐廳上廁所的時候收一次錢,吃完飯離開餐廳前再去上廁所又想再收一次錢,但是這樣的事情就真的發生在我們身上。

在柏林一家餐廳裡,那位收錢的小姐,就是硬把手伸出來擋住我們的路,不讓我們過去,我用英文和她解釋說,「我們剛才吃飯之前來上的時候才付過一次錢,總不可能吃一頓飯叫我付兩次吧!」也不知道她說的是德文?還是東歐其他國家的語言,總之我是聽不懂啦,她雖然不太高興,可是還是搖搖頭讓我過去了,但是當身後的朋友也要過來的時候,她又把手伸出來,試圖把朋友的路堵住。

當然又得費一番功夫和她解釋。

朋友說,「柏林這樣真的很誇張!人家巴黎的百貨公司的廁所就不用收錢。」同樣位於德國境內的法蘭克福,百貨公司的廁所雖然也是要收錢,可是採取的是隨意制,想要付0.10、還是0.20都是隨你高興,不像柏林把價錢訂得這麼死。

法蘭克福的餐廳,大部份只要有消費也是不用錢的,有時候就算門口有站人,可是如果你就是不付錢,他們也不會怎麼樣,至少不會把手伸出來不讓你過去。

比利時布魯日也比較大方,只收0.20歐元,等於是台幣9元,而且幾乎每個地方都是一樣的公定價錢,不過那也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現在也不知道收費多少,大概也早已經隨物價調漲了吧!

其實有時候,我也覺得這些顧廁所的人也是蠻可憐的,上班的地點,就是站在廁所門口窄窄的走道上,上班的時候,大部份也沒有椅子可以坐,工作的內容就是伸手出來跟人家「要」錢。

這種時候,我總是慶幸至少我的工作還可以讓我穿得整整齊齊,打扮得漂漂亮亮,只要準時去上班,每個月薪水就會定時匯入我的戶頭,不用和人家要小費,不能說不用,但至少不必「太」看人家臉色,反而是大部份的時候,別人還要客客氣氣地問我:「May I please have a glass of water?」「Can I use the bathroom now?」

但是顧廁所的工作可就不一樣,沒有人會感謝他的工作,沒有人會感激他的存在,大家都只想趁你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溜進去廁所。

我和朋友就常常這樣,有時候看到廁所門口沒有人,就趕快利用這個時間進去,看看是不是能在他回來之前離開,這樣就可以不用付錢,我覺得他們一定是在那裡裝有一個監視器,或是什麼紅外線感應器之類的,所以只要你一沖好水,快速的洗個手,但是不管你再快,音量控制得再小,只要一出來,他們都已經等在那裡,永遠都不會錯過任何一個來上廁所的人。

如果你不理他們,或是想用假裝看不懂德文混過去,也是不可能的,因為很多廁所的收費板上還有寫英文,他們也會最基本的肢體語言,他們會用手指指那個標明要收上演小0.50歐元的牌子,或者是拿一個0.50歐元放在那裡當sample,你是沒辦法賴帳的。

唯一付的最甘心的一次是在Dresden聖母教堂附近的Hilton飯店,一推開廁所的大門,那位穿著黑色女侍衣服,戴著白色工作帽的小姐就笑容滿面地跟我問好,等我一從廁所出來,立刻就親切地迎上前來發紙給你擦手,真的是有賓至如歸的歡迎感,不愧是五星級的服務,不過話又說回來,怎麼連五星級飯店也要收費?

但是至少有一點讓我覺得公平的是:在這裡男生也是要付費的。



THE END‧
JUL 3-7,2007




台長: nana
人氣(1,300)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旅行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旅行筆記
此分類上一篇:柏林篇之歷史上的一頁悲劇

福同學
更糟糕的應該是完全沒有廁所。你應該知道 D.C. 大多數地方是沒有公共廁所的。例如 D.C. Metro 八十幾個車站,只有黃線最末端的 Huntington 有一個廁所。

http://en.wikipedia.org/wiki/Huntington_%28Washington_Metro%29

The north mezzanine is home to Metro`s only fully public restroom, an automatic self-cleaning toilet manufactured by Exeloo, opened in October 2003. The automatic restroom was installed as part of a pilot project to determine customer acceptance and feasibility of the concept, as well as the impact on safety and cleanliness. According to then-General Manager Richard A. White in the online Lunchtalk chat dated June 3, 2005, there are no plans to extend the program to any other stations.

大概是因為遊民太多,所以根本不提供任何服務。
2007-08-20 23:07:14
安妮塔
這樣看來台北真是很好的城市...
這一點就算是像上海這樣似乎快要超越台北的城市也比不上
2007-08-21 19:55:54
福同學
廁所很重要。但是都市的繁華與偉大絕對不在於有免費的廁所。有些國家到處都是廁所,只要有草叢就可以上。但是我們不會因為方便而去那些國家觀光、工作、求學。

台灣以前幾乎沒有遊民問題。因為窮人多半還有家。很多人說台灣好,然後開始排外。他們排除的不只是流竄的窮人,他們排的其實是逐金錢而居的知識分子跟有錢人。最後弄到連台灣的知識分子跟有錢人都慢慢外移。

很多國家不提供公共廁所,是因為一但開放廁所,就會招引嚴重的遊民逗留、賣春跟吸毒問題。現在台灣還沒到那個臨界點,不過可能也快了。人民的無知比政客亂搞還恐怖。
2007-08-21 21:31:23
烏託邦
唉 沒錢的連個厠所都上不起
2007-08-25 00:39:52
雅典娜
福同學:

不管怎麼樣在美國或台灣總是可以找到免費的廁所可用,如果一定要付費我也是沒辦法,只是對於已經在那裡消費,還要花錢總是覺得不甘心。

我倒是不知道廁所和遊民等等社會問題有什麼關係,只知道要是什麼都要擔心,還真是擔心不完。

安妮塔:

我也很喜歡台北。

烏託邦:

沒錯,沒錢很多事不能做,只是沒想到廁所竟然會是其中一項。
2007-08-26 15:18:02
chiahong
上廁所付錢這回事,後來也習慣了...

人生地不熟,反而擔心找不到廁所,
因此每當看見廁所,便趕緊付錢報到去:p

公司每天48歐元的膳雜費,花得比較不心疼:)
2007-08-26 21:17:33
經聖
太可怕了,那我一定撐到通通要來的時候才去一次廁所...........
2007-08-30 01:56:05
twinsgirl
哇!真的沒想到比台灣進步好幾倍,生活水準優的德國
竟然連上個廁所都要收費
我記得台灣上廁所要收費的年代
大約是二十年前吧!

看來台灣的生活比起什麼都要錢的歐洲
還是比較舒適的呢
2007-08-30 16:20:37
雅典娜
chiahong:

哈哈!花公司的錢的確不心疼,隨時想去都可以去。

經聖:

出去玩還要擔心這擔心那實在很掃興。

twinsgirl:

是啊!是啊!台灣的確有很多比國外好的地方,沒比較都不知道。
2007-09-04 16:15:25
pipi
娜~妳知道我上來幹什麼...呵呵
(再細讀這三篇一下)
2007-12-27 11:52: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