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7 10:39:25| 人氣2,26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一場】《就想賴著妳》之「最終回」賴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首先先跟大家說聲抱歉,因為長輩生日,回「故鄉」一趟,來遲了!不過,也碰到好巧的一件事,6/5(六)因為親人生日訂了二桌餐,在中部公益路上的東方X餐廳,碰巧也遇到「阿寶師父」在那用餐喔!呵呵......好巧喔!


============================
《就想賴著妳》之「最終回」賴篇


  人生之中有許多「模式」的句點,如果這些句點串起來,不知道掛在心上的這一條項鍊,究竟是什麼型式呢?當你的手撫觸這一條心錬時,你有什麼感覺?是懷念?是心疼?還是一種無法說出的滋味!

  結束了,這一篇《就想賴著妳》在這裡已漸漸即將寫上這個「標點符號」,很希望這長篇,沒讓人失望,但我在有限的時間內,應該算盡力了!如果有什麼不符合「理想」,真的是我能力有限,在此向各位說聲「謝謝!」與「抱歉!」

  在說「再見」之前,先把「承諾」給償還吧!有幾個人的人物介紹先給它寫一寫吧!我想大家對他們都熟了,「介紹」雖嫌客套,但沒做放在心裡生疙瘩,也頗難受的,所以大家就再「看看」一次吧!呵呵……

  梁志豪──一個很真的大男生,眼光獨特、品味特殊(愛戀對象:楊朵與法律),在旁人的眼光裡,他喜歡的人、事、物,真是讓人不可思議到極點,對自己倒是錙銖必較,對別人卻還算大方(幫同事寫paper,後來是因為要「投其所好」,對同事的要求,才有所「回應」)。嗯……旁人對他的感覺,他和法律條文,應該有幾分相像之處,一板一眼、沒啥樂趣,但算「正」、「直」。最喜歡他的一句話「有,怎麼會沒有意義!我們可以一起創造這個答案啊!……」,當楊朵問他什麼時候才能忘掉「傷痛」時所說!

  楊爸──楊爸應該叫楊伯通還是叫「楊桃汁」啊!印象中是有這個稱呼,呵呵……,一個不太算壞人的「壞」人,尤其在還沒有「改邪歸正」前,有絕頂的小聰明,卻沒有「半顆」商業頭腦,懂得取巧,有點吊兒郎當、風趣,滑溜像條泥鰍!洗心革面後,卻不失為一位慈父!嗯……楊爸說「他有一雙銳利的雙眼」,所以因為愛烏及烏的關係,相當喜歡項羽平,是楊朵、楊果的爸,項羽平的乾爸和「軍師」、岳父,也「可能」是將來齊媽的「老伴」(未必是夫妻)。

  卉凡──一個相當聰慧,被人捧在手心的女孩,了解自己的目標(包括工作和愛情)也懂得「積極」追求自己的需要,雖然她一度曾想放棄她的愛情,但我想任何一個人,在面臨人生的大改變時,難免會不忍放棄現有的「成就」。她是可中的專屬毒品,讓可中得不到「人生」卻也抛不開,甚至讓可中迷失良善本性!宸曲覺得似乎有點時下年輕人的縮影!

  可中媽──一個躲在自己世界當女王的女人,對「家世」的眷戀,只認同她心中的「上流社會」,算是一個窮得只剩下錢的寂寞女子,她的「冰冷」世界被「楊家人」溶化解凍後,人性才慢慢流動,在失去楊果後,目前和楊爸成了朋友,宸曲覺得有後續的發展。

  以上欠債還清了!再來說是我想和大家說的話囉!

  每個人做事,通常都有目的,我當然也不免俗!這一長篇雖不算長,但其實也不算短,總長約莫六萬五千字左右(word的字數統計),我一直都記得一句話「一個有良心的寫手,裡頭一定有他想『告訴』的」,我當然也是,我不否認我相當喜歡這部戲,尤其它喚起我許多、許多年輕時的記憶,讓我不僅戲劇裡,也在過去的人生中。

  或許大家不妨把《就想賴著妳》當成戀愛手冊,多想想裡頭的人、事、物,從他(她)們身上,學一些經驗,如果大家有仔細想想,不管是楊朵、可中、卉凡這種「長戀」型的人,除了楊朵外,可中和卉凡都從「過去中」清醒了,活得像「人」,即便是楊朵,她雖然沒有放棄對可中的戀,也未必一定得到她的「愛」,不管她在「可中」的愛情世界裡,得到什麼果?但她還是追求到她的另一個目標,她「這趟」也算不虛此行!不是嗎?

  「羽平」在愛情哲學中,實在不失是一個值得學習的對象,他和大家一樣一開始都在「生澀」的摸索期,他對親情、愛情一開始都相當陌生,但他學習力不差,可能有楊果這位老師吧!他很快進入這個有「人性」的角色!在親情裡當了昱霏、昱霆的好叔叔。在愛情中,雖然不是一路順遂,但他明白了自己的愛情和對象的確定後,立即飛到杭州告白,雖然他看起來晚了一步,但為了朋友,他忍痛當自己所愛的「長腿叔叔」給予對方溫暖。對於舊愛,他的「心意」一致,立場確定!

  「卉凡」的背影,也是一個學習的機會,一開始她一直都是大家的「負面」學習,很多事大家要想清楚,不要意氣用事!許多事可以「追求」,但千萬不要「強求」,強求的後果就像一把雙刃刀,傷了別人其實也毁了自己,不要斷了別人的人生,也把自己的人生陪葬,其實「走過」並不難,只是當下有點痛,當確定無法「回頭」,自己先包紮傷口後,記得走向前,我非常記得卉凡的這句話──

  「是該離開了!我只是後悔,為什麼沒有早一點想清楚,虧我自己還是個演員呢!拿到這樣的劇本,如果光看劇情的話,就知道我完全是一個討人厭的負面角色,可笑的是,我竟然還傻傻的霸佔著羽平的視線,還以為我就是他眼中唯一的女主角!我得負起責任,放心吧!下台也一定要有個漂亮的背影嘛!」

  是啊!下台也一定要有個漂亮的背影!我相當喜歡王維這首詩的二句話「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不僅用在愛情裡,在人生的不如意過程,它不失是一句激勵自己的座右銘!不是嗎?

  在《就想賴著妳》大家學到了什麼?如果在失戀時,不妨學學羽平和楊朵的失戀態度,(大家一定要想想羽平和楊朵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失戀)最重要的是不要忘了楊果,大家也能像楊果一樣,成為一顆小太陽,溫暖周遭,自己也樂觀,快樂的面對!

  我年輕曾有段記憶,永遠是那麼鮮明,在年輕時,在求學的宿舍時,發生了一件事。雖然「外住」宿舍裡人物佷多,但那一天因為假日,只剩四個角色外加二個臨演──房東和鎖匠。

  人冥冥之中,有種不可思議的安排,我有一個習慣「離家」後,我都每晚一通電話和家人報「平安」。我高中的同學因為同學會一直聯絡我,卻一直找不到我,她們跟我母親說,我媽媽卻一直都忘了!直到同學會的前一天,我媽媽晚上十點多通電話時,才猛然想起這件事,實在是時間晚了,隔天要赴約實在有點趕,最主要是當下就是不想回南部,如果改換平時,我一定會「回家」,但這次我真的沒有,然後和同學還是逛逛夜市才回宿舍。

  開門後,才發現自己的門縫下被塞了一封信,信的內容很長,但有幾個重點──

  我有個學妹仰藥自殺了,跟我說她做了傻事,卻叫我不要救她,還留下男方的聯絡方式。這真是一件「天方夜譚」,誰能見死不救啊!我三步做二步跑到她的房間,她沒有關窗卻因為太暗,什麼也看不見,我又跑回我的宿舍拿手電筒,在有限的光線下,她果然如她所說她處在「睡眠中」。我嚇壞了,我敲了較熟的門,還好有我另一個學妹在。叫了房東,但房東沒有「用」,因為她換了鎖,只能找鎖匠,三求四拜,對方才願意在晚上走這一趟!門開了,鎖匠因為行動不太方便,他無法幫忙,那時房東好像又回家拿什麼東西(太久忘了!反正就不在現場),我和清醒的學妹,想要攙扶那個昏睡的學妹,天啊!我才發現人在沒有行動力時,會是那麼「沉重」(有那次經驗,我才會說昱霏、昱霆那二隻小鬼,絕對無法將楊果扛到羽平床上去),我和學妹說什麼都扶不起她,我只好去找一個宿舍「鄰居」,他很高壯,背她下四個樓層絕對沒問題!

  他不負重望,他背她到大馬路上,我們招了一部計程車(奇怪我們當時怎麼沒有想找救護車呢?),當他把她放在計程車後座時(她就橫躺著),這個壯男癱坐地上,說什麼都起不來,老實說我學妹算瘦子喔,但癱軟下的沉重,沒有遇過還真不知道,我們這三個算「領教」過了!呵呵……我坐前座,我那個「命苦」的學妹,騎摩托車跟我約在中港路某個醫院的急診室碰頭。

  最好笑的是──那個醫生問我她吃了什麼藥?吃了多少藥?我那知?我是「臨危受命」耶!我聯絡她信中要我聯絡的電話,在醫生估計下沒有危險和她有男友陪伴下,等「就緒」後,都凌晨四五點了!天色雖暗已快要有黎明的現象,我那苦命的學妹騎著摩托車載我回宿舍,大家認為我會有什麼反應呢?猜猜看吧──

  知道我為什麼都叫她是苦命的學妹嗎?因為回「家」的路上,我像小孩般號啕大哭、哭到不能自已,因為差一點我就回南部了,如果回南部二天後再回宿舍,她會變成什麼樣?如果有什麼萬一,我是不是成了幫兇!我只要想到「萬一」,我真的不寒而慄,害怕到不行!我那個苦命的學妹,她本來應該有個「平靜」的夜,被我毁了!連路上和宿舍被我「疲勞轟炸」(狂哭),還要不停的安慰我!她佷可憐被我虐待了!對不起,我那命苦的學妹,學姐對不起妳!

  一個往事說完了,我的重點是──人自救是很重要的,如果我那個「睡美人」的學妹,等我回南部後二三天才被發現,她的人生還有人生嗎?老實說我不知道?等著人救,萬一出了萬一怎麼辦?救自己才是首重的,一定要在適當的時機救自己,請大家接受我的請託。

  人難免不如意、人難免有低潮、人難免有想不開的時候,千萬不要「一直」想不開,不要「開這種生命的玩笑」。尤其在失戀時,那種痛很痛,許多人都了解,但如果你能用另一種想法去面對,或許你要謝謝他,因為對方給了你一個「實習」的機會,給你一個人生邁向找尋「幸福」的路標,不是嗎?如果痛到不能呼吸,楊果、楊朵、羽平、卉凡與可中想想這些人物的「態度」吧!想想坐看雲起吧!人在轉折處或許有另一番際遇也說不定,放棄了未來的幸福的風光,就看不見了!或許你就遇不見你人生的「羽平」了,這不是很可惜嗎?願大家都一路幸福。最後的最後送給大家一首「舊歌」──《真心英雄》,雖然編曲的方式有點「老」,但歌詞卻有我想說的話──



在我心中 曾經有一個夢 要用歌聲
(我的文字)
讓你
(也能)忘了所有的痛
燦爛星空 誰是真的英雄 平凡的人們
(你我都是平凡的人)(世間)給我最多感動

再沒有恨 也沒有了痛 但願人間處處都有愛的影蹤
用我們的歌
(用我的文字) 換你真心笑容
祝福你的人生從此與眾不同

把握生命裡的每一分鐘 全力以赴我們心中的夢
不經歷風雨 怎麼見彩虹 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把握生命裡每一次感動
(因為戲劇、我的文字與你的付出) 

和心愛的朋友熱情相擁(這一次因戲劇我們的相逢)
讓真心的話 和開心的淚 在你我的心裡流動

  當你們看到這裡的文字時,我想應該到了「戲」終人散的時候,這是宸曲在此時最後送給大家的禮物,不管宸曲在大家的心裡是怎樣的「模樣」?宸曲都只是個平凡到不行的人,或許宸曲看戲不夠嚴謹、文字不夠細膩,感覺還有點造作,但大家即使被宸曲的文字所騙,大家應該也沒有什麼損失才是,不是嗎?大家可以忘了宸曲這個人、這個名字,因為「它」根本不具任何意義,但希望藉這次的「相逢」大家在戲劇中或我的文字裡,對您的人生有多一點的體會,那怕只是那「一丁點」也無所謂,你我就沒有白白浪費這段時間!因為我一直都記得,「一個有良心的寫手,文字中一定有想告訴大家的事!」

  宸曲應該還算有顆溫暖的心,偏偏不是個熱情的人,「緣」因為戲劇而散,我也要卸下在《賴》裡這個不重要的文字角色。沒有什麼好送給大家,就以這首歌送給大家吧!以我這個不自量力的力量,希望大家把「愛」種在心中,大家在能力所及下,把愛傳出去!再會吧──我在「這」認識的朋友們!祝大家幸福──永遠幸福──



                2010/6/5

台長: 水布衣
人氣(2,26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就想賴著妳》 |
此分類上一篇:【談一場】《就想賴著妳》之「十六 」賴篇

lavender
在這裡第一次留言喔!^_^ 潛水粉久了,現在浮出來給妳鼓勵鼓勵!啪啪啪啪啪~~~~~~

宸曲妳真的是超有感觸的,也許此劇讓妳的腦海浮現了很多事情吧!

我是在最後兩集才開始追前面集數!XD 以往我是不太看台灣的戲劇,不過這齣戲整體感覺都還不錯,雖然也有不連貫或稱謂錯誤的情形,但不論是劇本、導演運境的感覺,各角色的演出等都還蠻好的,當然還有就是像妳這樣的網友們熱心寫出的戲評,讓此戲更有看頭囉!感恩喔!^_^
2010-06-07 20:33:32
版主回應
lavender:

  您好,謝謝您浮出水面「呼吸」和鼓勵,讓我知道您的存在!這部戲也是我少數的台劇之一,我個人覺得這部戲相當溫暖!讓人覺得很舒服!不然我好像也不會寫也不能寫才是。呵呵......

  嗯......能相同喜好的人一起分享,其實也是一件愉快的事!另......是有一些回憶和感覺放在我心頭!*v*



  
2010-06-09 00:20: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