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1 13:58:01| 人氣1,33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石牆蝶(一)/小白看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龍(老大)剛抓到約是三齡的樣貌!

  回程並非已是一段旅程的結束,今年又在竹子湖的海芋節中做了一次尋禮,天色已叫我們要收拾玩心,希望在回到家前還能拾起最後一抹日光,於是乎啟程歸途,手中那份沈甸甸的「純情」,是給自己今年到竹子湖一遊的禮物,本以為旅途即將結束,就在下車與二個娃兒步行的途中,我娘仨帶著疲累的腳步隨著街景沒有任何目的地走馬看花,突然一陣偶爾的目光投影,在一株即將「童山濯濯」的榕樹上,意外發現了一隻石牆蝶的幼蟲,我並非蝴蝶專家,只是因為石牆蝶幼蟲的外表實在特殊了,在一次看蝴蝶圖鑑時,對牠產生深刻的印象。牠現在雖然談不上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但牠確是生活已到貧瘠的田地,外加附近各式鳥類化身為戰爭時的轟炸機不斷展開偷襲,我想牠要的其實並不多,我相信我能供給牠要的。我們決定充當牠的寄養家庭!

  在為牠找尋食材中,又意外發現二隻約一、二齡同類的伙伴,一起作伴成長吧!雖然不知牠們是否有牠們可以溝通的管道,但我相信至少牠不會孤伶伶的。

  石牆蝶幼蟲比起柑橘類鳯蝶,個性較為活潑,尤其初到新的環境時,總是展開牠的好奇心,到處「比較比較」,直到牠熟悉牠的新屋,而且個性也比較不會浪費,總是把一個葉子吃乾淨後,才會再找另一個新葉,我想這是牠比較不容易被發現的原因吧!不像柑橘類鳯蝶和紋白蝶那樣「好呆、好呆」,東吃一角西吃一塊,容易曝露自己的行踪!所以我把牠歸類為運動佳品行好的好學生,而且我從牠的行徑中,才發現牠在「尋找」前進時,一直都用頭寫8的字型往前邁進,外表又像「龍」般,感覺牠像個吉祥的蟲,故我叫這三隻石牆蝶幼蟲為「大龍」、「龍龍」、「小龍」,後來又發現一隻「角」都彎曲,想起《海底總動員》「尼莫」的幸運鰭,雖然不知牠有沒有辦法成為蝴蝶,但因為頭上的角像蝴蝶結般。我將牠取一個好聽的名字叫「『蝴蝶』龍」,冀望牠也能正常羽化!不知道是念力有關,還是本來就無礙,果不其然成了第四尾飛「龍」!


                              2008/6/10
龍龍(老二)一、二齡時的樣子,皮膚較為光滑細緻,石牆蝶幼蟲所需的食材為「榕樹」。
大龍快到終齡的階段,先從身體下方出現一條綠線!
石牆蝶幼蟲終齡,全身翠綠加上身上一些黑「斑塊」的樣子,像不像《神奇寶貝》裡的神奇寶貝呢!終齡石牆蝶幼蟲的「四角」都比一、二期時堅硬!
「大龍」「前蛹期」的樣子!約垂掛一天喔!
「大龍」成蛹(初期喔)了!
我家老么(蝴蝶龍)頭角和身上與尾角都彎曲的樣子!鏡頭的前方是「龍龍」成蛹後期時。
看得出來枯葉或蛹的樣子嗎?照片中有三個蛹喔,就在圈選處中!
石牆蝶屬於蛺蝶類,蛺蝶類蝴蝶因不知名原因,前面雙足已慢慢退化,從外表看起來像剩四足,不知再假以時日後蛺蝶還能稱為昆蟲嗎?因為昆蟲的定義之一為「六足」,就因為「六足」為歸類依據,所以蜘蛛才不能稱為昆蟲啊!那往後的蛺蝶又該何去何從呢?
石牆蝶又稱「地圖蝶」,照片是牠的翅膀透著日光的樣子!

台長: 水布衣
人氣(1,33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白看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石牆蝶_化蝶的過程(二)/小白看世界
此分類上一篇:害蟲?(下)/小白看世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