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2-15 06:47:28| 人氣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定弘法師:跟師父老人家出家,行還是不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問:下面一位同修的提問,我是一九九六年皈依佛門的,喜歡幫助人,待人和善,正確的事我就做,離婚多年有一個男孩,現在二十三歲了,家中財產都給男方,一九九八年來廣州來住。師父,我能否了卻心願,想出家,一心用後半生身口意來供養三寶?這是十多年的夢想。認識您以來,就真的想見到您,心中特別激動,有很多話想說、想問,您慈悲收下我吧?

定弘法師答:她這個是寫給我們師父上人的,轉到我這兒來了,就是想出家的問題。第一問題,就是說妳該不該出家?第二問題,妳跟師父老人家出家,行還是不行?

那我先回答第二個問題,我曾經也啟請跟師父老人家出家,因為十五年前,我二十四歲,在美國達拉斯淨宗學會,師父那時候為最後一批悟字輩法師剃度,他說這是韓館長要他收的,那就得剃。韓館長那一年剛往生,所以最後一批已經承諾了,就剃了。那個時候我正好在,有的人也鼓勵我,你要不要剃?要剃就趕緊插進去,這是師父老人家最後一批,以後就封刀了。當時我心裡就有那種興奮感,就很想,但是又猶豫,因緣沒到。師父老人家給我開示說,你把書讀好,我還在留學,把書讀好,讀《無量壽經》。給我這麼個開示,沒讓我出家,所以我就沒出家。到了今年,這是我五年前辭掉工作以後,我是二00六年辭掉工作的,跟著師父,二00七年他有一次在學佛答問當中,就講到他希望鐘茂森出家,將來作法師弘法利生,續佛慧命。二00七年,那麼到今年,因緣才成熟,當我向師父老人家啟請,請他給我剃度,他說不剃。他這一輩子效法印光大師,一生不給人剃度。韓館長走了以後,確實他就沒給人再剃度了。他也想成全我出家的這個願望,所以特別介紹我去拜訪上暢下懷老法師,這是他多年的朋友。一九七七年師父老人家來香港講經,就是在暢懷老法師的道場,那時是倓虛老法師建立的中華佛教圖書館,三十五年前,師父那時候才剛剛五十歲上下,五十出頭,五十一那個時候,他們就認識了。暢公比師父小兩歲,也是很有慈悲的一位長老,他就介紹我,而且親自帶著我去拜訪。暢公也很歡喜,同意了,選定了日期七月十五號給我剃度。我們師父還特地也去觀禮,隨喜。所以現在要找淨空老法師來剃度,估計不太可能,因為我都沒這個福報,其他人估計也不會有。

實在講剃度這個事情,我們不是跟哪一個人的,我們是皈依了三寶,成為十方僧團裡面的一員,剃度師等於給你做證明。古時候一般來講,你在哪個老師那裡剃度,就要在他那裡依止,一般要五年,叫五年學戒,就是聽老師教戒。那我這個情況比較特殊,因為我的傳法師是師父老人家,剃度師是暢懷老法師。那我就跟暢公先把條件說好,說我跟你老人家剃度可以,我也很歡喜、很感恩,但是你得答應我,剃了之後,我還得回到淨老門下繼續學習,至少得學十年。你能不能同意我?他說可以。可以那就請您簽個字,他就真簽字了,那我就跟他剃了。

所以剃了之後,我就還是回到師父老人家門下學習。這是什麼?剃度師,傳戒師、傳法師這都可以不一樣。像我的剃度師是暢懷老法師;九月份在河南大相國寺受戒,受三壇大戒,得戒和尚,上海下博老和尚,河南的,也是河南大家公認的高僧;傳法師跟著師父老人家學法,所以傳法師是最重要的,那是關係到你法身慧命。這是第二個問題,解答了。

妳剛才講的第一個問題,妳要不要出家的問題?那我首先問妳出家為了什麼?如果只是像妳這裡講的為了修行,或者是為了求生淨土,或者是為了用身口意供養三寶,這都是很好的發心。是一定要出家嗎?不一定,妳在家也能這麼做。而且在家修行,在現階段比出家修行更容易成就,我說的是現在這個特殊的歷史時期,末法時期。大家真的你仔細看一看佛門裡面,你要出家了你住哪裡?你得住寺院。寺院的主持方丈他是不是主修的法門跟你一樣,他是不是要搞經懺佛事,還是要辦佛陀教育?如果他是要搞經懺佛事,那你就得跟著他做經懺佛事,要不然你就不能在那住,這個問題是很嚴峻。過去我沒出家前不感覺到這個問題。出了家之後,仔細留意留意,所走過的寺院都是面臨這個問題。為什麼?因為寺院要活下去,怎麼活法?那只能靠經懺佛事。不像過去叢林,他都有田產,可以租給那些農民,他們收租,就能夠養活寺院,他有個不動產。現在沒有了,可以說唯一的經濟來源就是靠經懺佛事。那你要是到這樣的一個道場裡修,你是不是能夠修得好?是不是如你所願?

我們師父老人家當年出家的時候,就是不想走經懺的路線,所以他跟他的剃度師,談條件談好,我雖然剃度了,但是還是回去台中李炳老那裡學習,你得供養我路費,這條件都談好了他才出家。談是這麼談,最後情況發生變化。你在寺院裡住久了,主持方丈就不高興,憑什麼人家都搞經懺佛事、干活、掙錢,你去那裡學法還要我們供養你路費?憑什麼?這個給你不好的臉色,那你就知道你要走路,師父就離開了。離開就走投無路,沒有一個寺院收你,那你是不是要還俗?你看師父講經裡都講到,如果當時不是韓館長出現,請他到家裡去住,來護持他,他真的就會還俗,他說他是決不會搞趕經懺。雖然我聽說師父老人家經懺佛事也很會做,法器什麼也打得特別好,唱的調子也特別准。我是這麼聽說,從沒有聽師父唱過,也沒看過他打法器。但我們相信師父心清淨,有智慧,學這個是很容易學的。他就寧要還俗,都不肯放棄經教學習。那何必要等到這樣的一個地步?師父這個是很艱難、很艱難走過來的,真不容易!那他有大使命,所以佛菩薩照顧他,他這一生就是弘法利生。

那我出家也是這麼個願望,如果只是為在家修行,那我就不出家,在家修行,真的更方便。我在大學裡當教授,業余時間很多,我現在能上台跟大家講經,這些功底,這些基礎,都是在在家的時候就扎下來了,我聽經、學法十五年才放棄工作,跟師父老人家專職來學習,到今年二十年聽經、聞法,一出家我就能講《無量壽經》,沒出家之前就能講經。師父說你要真正想弘法,你先練就弘法的本事你再出家,出家了別人障礙不了你。我們現在法緣還蠻殊勝,人家要障礙也不太容易障礙,更何況我們師父在上面照著。但是真的出家以後,才知道這師父老人家過去這甜酸苦辣,一般人也是體會不到的。我們這是算很有福報,有師父老人家護持,這是我跟師父的緣分也是很深。過去生中肯定是跟著他學習,肯定不是一世兩世而已,多生多世才有這樣的緣分,可遇不可求。

當然大家也不必羨慕,為什麼?因為在師父身邊,如果你不懂得修,往往反而會墮落,為什麼?名聞利養豐厚,大家有目共睹的。看到師父身邊的人就好像看到師父一樣,我們常常出去外面去講學,人家對我們都頂禮,看到你就是看到師父。我說這是不敢當,千萬不能這麼說,我們是沒有這樣的德行。當然人家這樣恭敬你,你會不會生傲慢?見到利養會不會有貪心?你說沒有,不一定,你還沒練過。你練一練,你試一試,你才知道你的貪心是不是真正放得下。在沒有名聞利養的時候,你說自己沒有貪心,那也未必靠得住。在有名聞利養,而且名聞利養極其豐富的時候,你還能不動心,那才叫做斷了貪心。

所以在師父身邊也不好修,而且人我是非你會不會入心?你要有人我是非,你很計較,這也不行,你也會墮落。大家也都聽過師父講的悟梵法師的懺悔文,她跟著師父也是二十多年了,她自己懺悔,她自己說,這是臨終時候懺悔,說自己人我是非沒放下,情執沒放下,所以雖然跟著師父這麼多年,沒有真正成就。那沒成就不要緊,你享受這麼好的供養,人家對你這樣的恭敬,人家認為你所有的行為都是代表師父老人家教誨的,那你要是做出不好的形像,讓人家退失了信心,那個罪業就重!所以梵師今年大半年都是受病苦的折磨,癌症晚期,一直到九月才往生。而且還不是一下子斷氣就往生極樂世界,還有中陰身,幸好她緣好,跟著師父那麼多年,沒白跟,結了很多善緣,她也知道誰可以幫他忙,結果「三時繫念」裡面,她就見佛往生。

這些都是給我們很深的啟示,跟著師父老人家,你可以有很大的成就,同時也可能墮地獄墮得很深,都在你一念之差。在這兒沒有中間的,你說你混個人當當,說生天或者想當個畜生,都很難,餓鬼都很難,要不都是地獄道,不是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到地獄道,為什麼?你的功德在這裡加十倍、百倍,那你的罪業在這裡也是加十倍、百倍,你可能一舉一動都影響著整個法運。你就想想,甚至你的起心動念鬼神都知道,你也影響鬼神,影響這些無形眾生的法身慧命,他們看到你這樣退失信心,這個影響就大了。所以這是天天就得如履薄冰,如臨深淵。

不僅得照顧陽間的人,還得要照顧陰間的眾生,你對他們得負責任,不能說你獨自一個人在寮房你可以隨便放逸了,那不行,很多眾生盯著你!就好像我們現在走到道場裡面很多人都看著你,我知道我受眾人注目,一舉一動別人都看著。有一天我這個衣服後面這個領子沒搞好,立刻有人上來提醒,你這個領子沒搞好。我才知道真的你全身上下沒有一處逃得過別人的眼睛,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全都盯著你,你的壓力也很重。還不僅如此,那還有陰間的,更多了。


師父老人家最近讓我每天出食,就是供養諸天鬼神。這讓我挺驚訝,這出食是跟鬼神打交道,不是孔子講敬鬼神而遠之?對,敬鬼神而遠之,但是你要敬他們,恭敬他們,怎麼恭敬?施食。所以這幾天我就學了一套本事,怎麼出食?怎麼念供養咒?以前根本沒留心做這個事情,我是喜歡搞經教的,這都是屬於法事這一類的,我就沒留心。現在也得學,怎麼敲那個大罄,怎麼敲引罄,怎麼唱,這得學了,還要比劃著那個手勢,結手印,你要供養。同修跟我講,說你得先度陰,再度陽,你這個陰間的眾生都得度了,大家歡喜了,陽間眾生就很容易度。我這一聽還是有道理的,師父讓我做,我就好好做。這麼一做,有一個很好的利益,就是心裡真有鬼神了。以前沒把他們想在心裡,沒看在眼裡,這是對人不敬,漠視別人的存在。現在你供養,你就想著他們。你觀想,這七粒米遍十方,這十方眾生都受你的供養,你就得觀想,你把心量也擴大了,盡虛空遍法界你都得想到。鬼神要敬重,一舉一動像去上個廁所,都得彈三下指,等於是我現在進來了要用洗手間,請你們稍微迴避一下,這是尊重人。《弟子規》上講「入虛室,如有人」,有更深的體會。你別看虛室裡沒人,虛室裡真有,你沒看見。然後戰兢惕厲的那種景象就出現了,天天是有點戰戰兢兢,不敢得罪天地鬼神,心裡真有他們,對自己修行真有好處。

台長: 謝惠萍
人氣(1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