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5 08:01:37| 人氣4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籌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お姉ちゃん寫的文章
我是「mimi」

到充滿陽光的黃金州也要三年了。感覺不長,但經歷過的回憶數也數不清。
人生中的時間總是這樣像雲煙一般緩緩卻巧巧得飄走。後悔過什麼,連想要彌補機會也沒有。所以能做的只剩下讓每一秒過得平穩快樂。

「我們像是有用不完的幸福籌碼,掉一兩個在地上都不覺得可惜。」
這幸福籌碼我用完了嗎?還剩下的那幾個昂貴得墊在口袋裡,等待我去使用。
 
 
 
 
October 14, 2007
no title
嗅覺是一樣很無形的感官,不像觸覺或是視覺可以摸的到也看的到。
但奇妙的是生命裡最深刻的記憶往往都是以味道的型式收藏著。
味道,似乎遠比影像來的powerful。

嗅覺是無形,但是它也很具體;有畫面的往事很令人回味,但當熟悉的味道飄進鼻中,那種刺激之強大,瞬間就能把和當時那份味道associates的背景、人物,和情節都帶進情緒裡。

我很喜歡的,是蒙特婁McGill大學宿舍的味道。那是國一時候去的一個暑期音樂夏令營,那時第一次獨自一個人和很多同年齡的小孩一起一樣離開家人到一個陌生的國家遊學,在不同的語言和不同的風俗民情下,一眼一物都是新鮮的,就像第一次在宿舍住宿,那個經驗自然藉由感官的體驗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只是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對於味道的記憶會特別強烈。

直到過了很多年後,有一天猛然在一個不經意的場合下我聞到了那股當時每每推開宿舍大門都會聞到的味道,一瞬間懷念感和快樂的感覺就朝我席來,但並不是連結到什麼和朋友或室友互動很開心的畫面,不是那麼specific的東西,而是一份青春年少的感覺,當時那樣單純易得的幸福感和那樣簡單又無憂無慮的快樂。

所以即使後來眼界變寬了,也發現其實那個味道就是很普遍在美國學校宿舍都會有的味道,甚至說穿了重點就是carpet--- 似乎是carpet融合木頭建材和漆然後在某種美洲大陸才有的氣候下發出的味道,所以根本不是宿舍,或是McGill的宿舍獨有的東西。但對我來說那卻一直都是一份很私人的記憶,一份很溫暖的想念,想念當時那個天真單純的年紀。

從國一到現在也隔了7年多,這個味道每隔一兩年就會在很預料不到的場合出現。每次一聞到Montreal McGill大學宿舍的味道阿,我就會定在原定大大的深呼吸,然後笑的好開心好開心,不管原本是在怎樣的心情下,那一整天都會很開心的渡過。










會突然想分享這份特別的記憶,是因為不知不覺中似乎有一份新的嗅覺記憶在腦中建檔了。能有一樣新的味道會跟McGill宿舍擁有同樣的深刻度,相同的recall procedure,其實我很意外。

Sherry阿,上個禮拜在妳家,和Carabelle三個人一起讀書的那一天,我在妳家旋關和樓梯處聞到了一股妳家裡的味道。去了妳家那麼多次,我知道我並不是第一次聞到那個味道,但那一瞬間不知道為什麼,去年秋冬我們大夥三不五時窩在妳家串門子的過往像海潮般席捲過來。
Verdi,我,Mimi,和Donald,偶而佩瑜也來,然後當然還有,Jerry和阿懋。
我們有時自個兒開門在妳家等妳下班回來、我們巴著要妳做晚飯、我們打打鬧鬧說笑著大家都笑彎了腰、每個晚上的笑聲和歡樂總可以輕易的打翻一整個屋子、我們像是有用不完的幸福籌碼,掉一兩個在地上都不覺得可惜。客廳兩台電視、我們有時看電影有時聽音樂玩著撲克牌遊戲、只是在廚房桌子轉著銅板一群人輕易的就可high成像瘋子、夜深了乾脆就在妳家打地舖,男孩女孩打呼的磨牙的大家個包成一捆橫睡豎躺。
等等等的,
好多好多,
那些橫跨秋季和冬季的時光--- 也就在那個味道飄進我鼻腔的時刻,我深刻明白我已和什麼東西告別了。


※Warhol

台長: Em
人氣(4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青春笑鬧天堂 |
此分類下一篇:很不安分
此分類上一篇:展示身體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