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1 11:25:39| 人氣23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南方影展之一:鄭有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私顏

台灣Taiwan/2000/37min/16mm/color
主演:鄭有傑、陳建文
中文發音/中文字幕/普遍級

其實我很壞的笑了,在我看到裡面飾演張立翔的鄭有傑,他年少輕狂的頭髮後。就像他本人說的,這是「年少輕狂」下的產物,如果這個題材拿到現在拍,是不是會更完善呢?故事是在說電影系班上轉來一個顏面傷殘的同學叫陳國立,張立翔基於同情心對陳國力示好,可是沒想到陳國力因此對張愈來愈好,好到超出朋友的情誼,於是張立翔開始懷疑這段感情背後所隱藏的真實性。
我從來就沒有懷疑這會是一部同志片,因為前面的鋪陳全都導引觀眾如此想像,如果結論真的這是一同志劇情電影,那就毀了。故事妙就妙在最後結尾處,陳國立自殺了,他留給張立翔的是一堆照片,上面的臉蛋是張立翔但卻非他本人,其實看到這裡,觀眾就都知道到底導演搞什麼鬼,企圖訴說的驚悚。片中丟了很多線索誤導觀眾,包的面似歌劇魅影怪人的轉學生乏人關心與愛惜,男主角的關懷宛若一道溫泉暖化凍僵的心,相對的在刻意佈置兩人曖昧時,其實也點出國力對這個他愛惜的身軀細心呵護,卻不踰矩。醫院那邊是個很好的證明,如果真的喜歡因該會親下去吧?那個時候一切都對了,燈光美又氣氛佳的!
喜歡導演還有另一個層面是很”細膩”,接下來那部”石碇的夏天”也有同樣的輕柔。私顏中,導演藉著「刮鬍子」那幕將國力的珍惜表露無疑,不含糊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讓觀眾直視「親密」的可能,日常生活雋永有味的力量,我看了起雞皮疙瘩,當一個臉部已經受傷的人,看到相同面貌出現在自己眼前又得替他整理儀容,那是怎樣的觸感和勇氣去碰觸對方?2500年前Narcissus愛上水中的自己而投湖自盡,當我們在思索一個人對一個人感情之際,忽略了”愛戀同質”這個可能,綜觀全戲,這非自戀而是惋惜,面對同樣面貌的自己走在路上,尤其當自己臉已經毀了,那會是個怎樣的心態?Narcissus會不會在2500年前只是感嘆不想讓如此美麗的臉龐衰退於是投湖了斷?自戀其實有更多種可能,或是轉變成不一樣形式。
這是部可以在更好看的電影,我喜歡導演某些片段呈現,但如何留下更多讓首尾貫通的線索,如果這是他現在拍的說不定會更好。



石碇的夏天

台灣Taiwan/2001/60min/16mm/color
主演:黃健瑋、夏曼寧、李秀、謝俊惠
中文發音/中文字幕/普遍級

很清新的小品,主題在探討有關外國人在台灣的身分認同問題,還有台灣近20年來家庭關係的問題。片頭開始就用摩托車把我們帶入石碇,張作驥的美麗時光不知道是不是在這拍的,讓我覺得有點相似處。Elisa是從加拿大來的女生,小志,是個本來打算去國外留學,卻因為經濟蕭條而留在鄉下雜貨店幫忙的大學生,雜貨店裡有著小志的阿媽,和來台灣短暫工作而借住小志家的Elisa,兩個女人和一個男人的屋簷下,對於「認同」探討別有一番不同。
我很喜歡飾演阿媽的李秀,日治時期那一輩的老人,年幼時烽火綿延沒權力受教育,年輕時夫唱婦隨養兒育女,年老時還要孝順孫子,這是不知幸或不幸的一代,在她身上詮釋的很漂亮。小志就跟大部分時下年輕人一樣(包含我……汗顏),對老人家沒有過多耐性和愛心,這在西方社會不會發生嗎?其實我很懷疑,是電影誤導我了解真正的西方社會生活模式,還是西方老人到年老都被送到安養院所以沒老人在家,這種祖孫相處問題少見?不太了解,我對Elisa刻意讓小志找回對阿媽的愛那邊有疑問,說不定角度是Elisa是”客人”而非她的膚色,讓她扮演一個替小志與阿媽拉近關係的人,這樣會比較人性化。
導演說出他對自己中日混血身分,在台灣被”認同”的問題,而有了石碇的夏天;一年之初中,聽說也有相同的主題探討。如果聯想到我自己同志身份在台灣的處境,我會對石碇的夏天很有感覺。「是不是染了黑頭髮就會變中國人?」如果我結了婚就會變異性戀?It’s a question!小志溫柔的幫Elisa洗去黑色染劑,反而忘記洗去中國5000年來的男女價值觀,也忽略了她自身對Elisa的感情,所以才會有pub裡,音樂和舞蹈讓Elisa只是變回原本的她,而小志依然只能是小志。
天燈連接了Elisa的中國夢,也連接小志對她的幻想,我想阿媽可能真的因為Elisa變的更有自信,而和小志更加親密吧,16mm鏡頭下的石碇好綠好綠,對於不管什麼身分的認同,都顯示出一份青澀的摸索吧!

台長: dophinbat
人氣(23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D18
還好不是現在拍,想必會更難看。
2006-11-13 23:19:55
dophinbat
18老妖
我後來仔細思索一下
不是那麼多人都像你閱曆如此豐富
視野如此開廣
所以我看”一年之初”時其實是不覺得難看的

如果你覺得他難看只是因為他模仿很多人的話
2006-11-14 23:11:44
滴拾捌
但我都找不到裡面的人的動機,好奇怪。
那個蝴蝶到底為什麼要黏著那個人?
那個泰勞的拼命背後的動機也沒說清楚(當然這個我們可以自行想像)
還有導演到底遇到什麼問題我也不懂,他在不爽什麼?
他的演員,許安安跟場記胖子之間的關係也不清不處。
我覺得他不過是文藝過了頭,把那些憂鬱的表象拍出來。
但他們所陷溺的狀態,我一個都不了解。
雖然他丟了一個很爛的答案(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
但,片中每個人對於未來確定感的需索有這麼強烈嗎?


東抄西抄我就不計較了,說到抄他還輸給陳正道呢。

台灣真的很缺編劇,哎。
2006-11-20 23:34: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