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2 02:14:09| 人氣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音樂會】Muti & Teatro alla Scal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7/2004
我選的是第一天的曲目,因為畢竟是歌劇院的樂團,似乎還是選半場的歌劇
曲目來得好些。當然遺憾的是沒有帶幾個獨唱或加個合唱團來幾段選曲,是
太可惜了。

首先是威廉泰爾序曲,相信慕提一上台,眼尖的樂迷應該會有點意外:慕提
的指揮風格似乎變了,他以前愛甩動頭髮、帶少許誇張動作的習慣﹝我想和
辛諾波理同屬於激動派﹞一掃而空,反而動作比起以前保守許多,甚至連樂
團在波濤洶湧時,他卻一如貝姆般,只是小小地打出拍子,這是很有趣的一
件事,但這一點都不影響樂團的流暢度及音樂性。而另外注意到的是史卡拉
的團員平均而言頗為年輕。

首先由很帥的大提琴首席拉出具歌唱性的第一主題,而令我欣賞的,是慕提
和大提琴首席的呼吸聲都非常節制,坐在第十排已經聽不太到。而果然歌劇
院的樂團,「歌唱性」就是招牌;接著二、三主題我不禁要說:弦樂部真的
是整齊到服貼的地步,羅西尼最愛的裝飾音和小音符,一個聲部就是一個聲
音;管樂也頗為得當。至於老掉牙的進行曲部分,慕提處理得「極度」節制
,並沒有讓樂團大鳴大放,只是很順暢的處理過,因為之後還有一堆曲目,
不該太快消耗掉聽眾的腎上腺素。

接下來選自威爾第「馬克白」第三幕的妖巫芭蕾舞段,大約十分鐘。印象最
好的還是弦樂部分超整齊劃一,而最大的特色就是Cresc.和Dim.做到誇張的
地步。這個曲子重點在低音弦樂,氣氛的營造基礎都靠Cello和Bass,而指
揮將力度大多給了這兩個部分,很順暢地帶過。可惜的是上半場太短,二十
幾分鐘就結束。

下半場的柴五大概是我在音樂廳聽過的交響曲裡,最歌唱性、也最濫情的。
這裡的濫情不是不好,而是慕提把這首交響曲整個用吟唱的結果,不濫情也
難;然而所幸柴老的交響曲我覺得都還滿適合濫情的。第一樂章對比相當明
確,而且幾乎找不到地方紊亂,銅管到此開始有很吸引人的特出表現;而前
二樂章指揮速度偏慢,有些地方我覺得慢到幾乎把整個結構拖散了,樂團真
的是用力、大力地唱、盡情的賣弄圓滑線,到令人起雞皮疙瘩、不過我必須
承認這樣聽也另有風味、很爽、很過癮。也大概這是為什麼在上半場極富節
奏性的曲子之後,下半場排了柴老的交響曲、而非理性如第二天的布拉姆斯
及德弗札克。第三樂章為激情的第四樂章埋下伏筆﹝可惜此樂章完有人拍手
﹞,到第四樂章整個樂團如脫疆的野馬狂衝,只見弦樂手都用盡全身的力量
拉琴,因為要和火力全開的銅管抗衡;一個個華麗樂段在堆疊下絲毫不混亂
,而且極盡浪漫之能事,歌唱幅度、對比都做到大到臨界值的程度,一陣繁
弦急管最後激情的收尾,同時觀眾爆出熱烈的掌聲。非常特別且華美的演出


安可曲是威爾第「西西里晚禱」序曲,這部歌劇很不常演,劇中比較有名的
就是序曲和終幕女高音詠嘆調「我親愛的朋友們」。當然明朗的舞曲旋律作
為安可曲再也適合不過,充滿義大利原味的歌劇序曲自然是史卡拉的招牌,
酣暢愉快。

身為慕提的歌劇擁護者﹝尤其是威爾第的﹞,當然有去給他簽名。他比起年
輕時蒼老了些,也發福多了,而我很感謝他一直都給我這麼充滿火花、充滿
活力氣息的音樂。

台長: Carlos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