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15 23:21:34| 人氣73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觀後(雷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起賽德克.巴萊.

這部電影在上映前就已經不是一部單純的電影了.它話題性太過十足.而且包含了許多情感性.政治性與道德性的意涵.

而實在很難讓人持平的寫觀後感.

 

我先把影片本身之外的一些主要的"干擾"整理一下....

首先這是台灣目前為止花費最高的電影.而且是近年來獨一無二以史詩格局製作的.

其次是它的導演魏德聖先生.他花費十二年孵出這部電影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感人的勵志故事.

再者此前台灣電影大概低迷了十幾年.而電影前的宣傳與鋪陳營造了它非大賣不可的氣氛....

之所以這樣寫.主要是希望自己寫這篇東西及大大們看這篇感想時能先忘記上述背景.

因為畢竟太多人對這部電影都有著非常感性的情份.包括我自己....

 

這部電影.我大概從兩個方面講.

首先是電影的技術本身.請恕我眼光較為嚴厲.反正我只是個無名小卒.......

 

說句實話.對於磅礡巨構的史詩片.我們的經驗真的是不足的.

不論是監製吳宇森的赤壁.或是魏導的賽德克巴萊.都有點無法駕馭的感覺.

也就是在浩大場面中如何鋪陳細節.而不會讓人有不斷重複的戰鬥.開槍.追逐的生厭感.

這是許多人觀後說"戰爭場面太多"的原因.重點並不是戰爭太多.而是同質的重覆感不斷.

此外魏導很認真的設計每個畫面.每個片段都可以說是非常精緻.

但是連結起來並不順暢.尤其場景切換的地方.印象很深刻的例如很有象徵寓意的被日軍武士刀一切兩半的台灣台灣民主國藍底國旗ZOOM個特寫後即切換到山林裡的追獵. 就讓人恍然間覺得少了些什麼.

霧社事件本身是需要用歷史事件來"說明"的故事.從起事之初先打掉許多分駐所.霧社警察分社獲得槍彈.阻斷日本人通信與交通.到霧社公學校大出草.這是有計畫與戰術作為的.

站在說史與軍事愛好者的立場來看.電影的交代實在不夠清楚了.

而且沒有個別地域性的說明鋪陳.公學校攻擊前的張力就沒能充分張顯.以戲的角度來說.實在是有些可惜.

 

另外要說一下外莫那父親現身那段.故事寫的很好.合唱也很動人.但是還是怪怪的.

因為整部戲很盡力的以寫實的手法來拍.就像"斬殺獵物生吃內臟"那麼逼真....鬼或幻影的出現就會有錯亂感.

加上那個幻影太真實.太像人.也就太破壞了整個電影的寫實感.

 

寫到這裡我還真像隻烏鴉.總的說電影當然還是拍得非常好.只是讚美這電影的好話太多人寫了.我就不贅述了...

 

接著要寫一下電影所說的故事.

霧社事件本來就是一個可以多方解讀的史實.它有強烈的政治性.

於是每一種政治主張的人都可以引用電影來闡述自己的立場與見解.

而形成了"一部電影.各自表述"的情形.甚至魏導的政治傾向也被拿來作文章.

 

事實上歷史本來就是無數的故事堆疊產生.而要講一段史實.講歷史的人選擇了哪些故事來鋪陳.就多多少少呈現了他的史觀.

如果要科學化一點.可以把整個電影各類情節的比重(時數)拿來比較.例如漢人抗日.原住民起事.原住民打獵.原住民相殺.漢人與原住民關係.原住民生活.日本人征服.日本人欺壓/剝削原住民.花崗一/二郎及其家人.日本人生活.......

然後多少可以理解魏導想說什麼.

例如網路上許多人說一開始滿清戰敗.漢人抵抗的片段多餘了.可是魏導就是要說原住民抗日.漢人也曾經抗日.

馬如龍的漢人角色就是在說日本人來之前的漢人角色......交易者與仲裁者.

與之比較後來的日本人......統治者與剝削者.這是一種劇情的佈局.

魏導很會說故事.我們從海角七號就經歷過他佈局的厲害.

而這部電影中鐵木瓦力司與莫那魯道的舊仇恨用了很多篇幅.我相信原因是為了鋪陳下集道澤部落成為"味方蕃"幫日本人討伐莫那魯道的原始動機.淡化他們"叛徒"的色彩.

原住民爭地盤互相殺伐出草與狩獵的畫面也為了鋪陳淡化霧社事件"無差別"殺戮的非道德性.

至於日本被害人是誰的故事.除了幾個討厭的警察與小朋友外電影幾乎不交代.

所以儘管電影想要持平客觀公正.但是既然是莫那魯道的故事.那就總還是有選擇的.

就像我們看電影者也在選擇一像.

我想起今天的蘋果日報.某位政論寫手引用"如果你的文明是要讓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著你們的驕傲野蠻到底"的台詞來喝采某種反抗意識.

但是他不提"野蠻到底"的結果...電影的結局....毀村滅族.

....所以解釋賽德克巴萊.大概也快成全民運動了...

 

至於魏導到底要說什麼....我看要到下集看完才會有答案吧^^

台長: 東南東
人氣(73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無可挑剔的 '賽德克巴萊'
少了想像力...當然會有種 '覺得少了些什麼' 的疑惑

奇怪...為什麼網路上大多的好評都不會出現你的那種 '困惑' ...也許...你真的 '少了些什麼' ??
2011-09-16 08:06:23
版主回應
想像力?? 這無關乎想像力!!
我指的是場景切換得連結.換景前不足以處理場景所陳述的.
以我文中的舉例來說.砍斷旗子這麼震撼的畫面.馬上換到山林追獵.
觀眾的情緒跟不過來.也就是前一個場景少了一個END.使它整個不順暢.
其實補個畫面會好很多.錢多的話可以來個戰場滿目瘡痍的遠景.省錢的話可以鋪陳被砍斷的半截國旗緩緩飄落.甚至來個布滿煙硝的天空(夠有想像空間吧??)然後淡出.換景.不就接上了?

在這部電影中說觀眾需要想像力??導演連砍斷人頭.生食野獸這種畫面都直接拍給你看.完全不扭捏不做作.那觀眾還要想像啥??
而且照大大的邏輯那還看啥電影?? 靠想像力就行了吧?.去買本霧社事件然後自己想.這樣夠有想像力吧??

我少了什麼文中有寫.少了那些干擾.才能持平的當烏鴉呀!!
2011-09-16 22:58: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