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0 02:19:01| 人氣4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反省自己和這個新聞站的功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成立了這個個人網站以後,我把這將近四年以來所寫的文章一一貼上,一時之間粲然大備。其實大部分是我看到媒體報導,心裡感到不平,又苦無媒介可以讓不特定的大眾知道我的想法,所以只能用小眾傳播的方式,把我的想法用電子郵件寄給親朋好友看看。還有一些是朋友收到的網路謠言轉寄給我(尤其是有關健康方面的建議),希望我可以給他們一些意見。多數人看看也就算了,偶而有贊同支持的回音,當然回信冷嘲熱諷的也不是沒有。

當然,這樣的傳播是非常沒有效率的,網路媒體跨地域與無限影響力的特質並沒有被充分發揮,我再三強調的理性看問題與輕鬆面對政治的想法也還沒在我們社會激起一絲絲漣漪。有人說網路其實是加強「偏見」的一種工具,大哉斯言!網路的私密、匿名、個人化、廉價和無國界的特性,的確使它成為一個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好工具(當然如果能擁有多種語言能力,更能夠悠遊於網路世界,多數的網路資訊都是英語的),但同時也成為傳播善意甚或是惡意謠言的溫床。不管多麼離譜的資訊,在網路上都可以輕易找到,所以這個虛擬的世界也就變成了小眾文化的新樂園。只要你敢秀、話題夠聳動勁爆,每個不經思考的人輕輕按幾個鍵就可以放大數十倍,甚至上百倍;力量甚至大到可能顛覆一個國家的能力。無怪乎極權國家都想盡辦法要管制網路資訊的自由流通,自由世界的國家也要設法管理網路上的不適當訊息與日益增加的網路犯罪行為。然而,對於「網路」這個工具的反省與它未來工具性質的新論述,似乎都還很空泛缺乏,最多只是停留在以網路來做商業行銷這個層次上打轉。

看了我那麼多文章,大家應該大概可以瞭解到我是怎樣第一個人、有怎樣的背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天天在想著什麼事以及懷抱著什麼夢想。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將近八百人次的到訪以及六十多次的愛的鼓勵。但是從現實生活面看起來,這些其實並無助於我現在所面對的困境:我仍然深陷於不知道何時能畢業的泥淖裡,也無力於尋找與經營真愛。我當然也希望能像多數台長一樣寫一些對於愛情兩人世界的感觸、登一些美麗的風景照片加上輕鬆有趣的遊記,可惜這些好像和富裕生活對我而言一樣,總是那麼地遙遠。我在這裡思考、寫文章,鼓吹理性看政治,大家還是各自擁連護宋挺扁,互不相讓,權謀鬥爭無日無之;我在這裡呼喊穹宇星空,這世界給我的回應卻是總是寂靜無言…。

累了的阿國

台長: 阿國
人氣(4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