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27 22:39:15|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住民的談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國內政壇新聞最大的二件事就是台灣正名進入聯合國與花蓮縣長補選,體壇最大的新聞就是曹錦輝囉,先不談台灣正名進入聯合國一事,先來說說花蓮縣長補選和曹錦輝。
花蓮縣長補選、曹錦輝和我有什麼關係呢?第一點,我是花蓮縣瑞穗鄉來的所以花蓮縣長補和我有關係,第二點我也是原住民,所以曹錦輝進入大聯盟第一場就勝投,與身為原住民的我有一點點間接的關係,我以有這樣的原住民同胞為榮同時也感到開心。我在聯合報上看見曹錦輝爸爸說的幾句話感到難過,因為那樣的日子我也走過『別人吃肉,我們只有野菜』,小時候上學帶的便當裡有蛋就是『豪華餐』倘若再加上肉類那就是『超級豪華餐』了。在花蓮雖然不是所有的原住民都是這麼窮,但是日子好過的卻沒多少,花蓮現在以觀光事業為主,但政府好像也沒有努力在推動,從以前的花蓮市長、縣長真正在做事的也只有一、二位而已,以前常常為了家鄉與個人的問題上了花蓮縣政府的網頁去看看,『網頁』做的真的是不錯,但是『建設』就做的真不怎樣,以觀光盛地太魯閣往天祥這段路來說好了,雖然每逢地震或颱風過後就有養公處的人員進行搶修道路,但是每回帶朋友去走走,那路一直都是只能單向通車,尤其921之後的第一年是如此,第二年還是如此,都『搶修』二年了喔,還是只能單向通車,不曉得今年如何?所以網頁設計做的好,不見得建設維修也會跟著好,當然不能老說政府沒為花蓮了什麼,至少花蓮市上、下美侖搞得還不錯,誰叫美侖是花蓮市的高級住宅區咧,但是高級住區裡也會有貧民窟,為什麼『大小漢』差這麼多?離開花蓮市來看看花蓮縣,花蓮縣真是山好水好風景,有牧場、有溫泉還有泛舟這些戶外活動,都是許多人熟知的,但是會去的人有多少?改明兒個我查查看去。花蓮的對外交通最便利的就是飛機和火車了,但是那些開車的人呢?從宜蘭、蘇澳下來花蓮除了蘇花公路之外,好像沒別的路了,若從西部走山路過來到天祥,那路好像也不好走,也不光只是花蓮啊,台東的對外交通也不好啊,即然如此交通不便利那要如何對外推展觀光事業咧?原住民有許多的運動人才就像黑人一樣,但被重視的有多少?不是所有的原住民都像從前每個人說的那樣,愛喝酒、不做事、不讀書、不識字、把小孩賣掉換錢或是酒,現在這些己經是少數的少數,不做事那是因為沒有工作機會,我們永遠只能以勞力賺取那一點點薪水嗎?不讀書那是因為家長們沒有工作所以沒有錢給孩們讀書也所以不識字,因為家長沒有讀書、不識字所以不了解許多事的利害關係,所以把孩子賣掉換錢給家中其他的孩子唸書、貼家用,並不是大多數的原住民都是沒有用的,自立自強的人多,努力向上的人也多,但是求助無門的人更多,原住民是弱勢團體!?我是不認同『弱勢團體』這四字,因為我們還不夠團結,外人不給我們援助,那我們就自救啊,想辦法讓我們自已好過,再苦都要撐下去,不為自已這一代也要為了我們的下一代。

大家都在說花蓮縣長補選是為了下回的總統大選鋪路,我想想其實也沒錯,但是這位即將被花蓮縣民選出來的縣長,到底會不會為花蓮人服務呢?三名候選人為求選票都開出了我認為不太可能會兌現的支票,還有啊那位內政部的『小余』派了一狗票的警察到花蓮抓賄選,說什麼原位民殺豬請客就算是賄選,這個……
讓我覺得好笑,原住民殺豬請客我們暫不管傳不傳統的問題,這是原住民的習慣問題啊,如果有人說這是不良的,那上回台北市長選舉李應元送沙包,為什麼現在被判定不是賄選?花蓮縣長補選,不論政黨選誰都好只要那人努力為花蓮做事,開出的每一張支票都兌現,那花蓮的人民一定會好起來,我們也不用再只是光靠勞力才能生存下去,J.F.K說過『人,生來平等』,將來我們一定可以獲得平等的待遇,不是只能打打球而已,我相信一定有許多的原住民在不同的領域裡有出色的表現,也被長官信任、重用,甚至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與POWER。那些還待在黑暗角落的原住民同胞們,大家一起站起來為我們的未來努力,各位在花蓮的同胞們請深思熟慮投下你們的選票,祝大家幸福、快樂。

我是來自太巴塱的阿美族,我以我身上流的血為榮,各位原住民朋友們,我愛你們!

台長: 老女生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