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16 14:30:28| 人氣5,61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尋根之旅:記憶中的台鐵總局及承恩門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憶中的台鐵總局及承恩門
2016年農曆過年期間,台北北門,承恩門周遭與三重的忠孝橋引道被拆除,讓它重見天日,引發藝術及環保界的一片騷動,大家爭相報導,也促動我這台北人(對於台北其實不熟)與它的聯結。
這事件發生後,一直都有想回塔城街的念頭,緣由是自己是在鐵路醫院初生(現在為衛福部的台北醫院城區分院,鄭州路上),也是在鐵路幼稚園讀完中小班,所以對這裡依稀有些印象,如今的塔城街(以前沒有的),就是我讀鐵路幼稚園的舊址。
小時候,住在東園街,母親在鐵路總局上班,記憶中,有時跟著母親搭交通車一起上班,上學,有時我自己搭零西路線的公車(沒錯,這麼小的時候,我就開始搭公車了,搭到鐵路局前面的台北公車發車總站下車,然後自己走去鐵路幼稚園上課。
現在這些建築物,包括鐵路醫院與幼稚園都早已拆除,捷運的北門站一號出口,正是我童年必經過的地方。
前幾天,重回舊址,鐵路總局還在維修當中,外面豎起了工地圍牆,依稀的記憶,正門的外面兩側的補強建築,當年是沒有的。而我都是重這裡,在上完幼稚園的課,自己走路竟過總局的大廳,直上二樓的左手邊的辦公室。
母親當年就是在這裡上班的,我就一路上來,阿姨,叔叔的叫個沒完。然後趴到靠窗戶的檔案櫃旁,看著南來北往的火車進出台北車站。而當時還有個非常大的平交道,每當火車來時的平交道的柵欄放下,我都是以等待的心情
趴在窗戶旁,等著看火車。
到是旁邊的北門,承恩門,並沒有太多回憶,只知道是一個老舊的磚砌建築物。等到長大後,才知道台北城牆的典故時,以被高架引道給圍住。
所以這次的承恩門的重見天日,對我這台北人而言,也算是第一次的近距離的接觸。關於它的報導,我相信網路已經一堆了,這裡就帶過,讓圖片說我的回憶吧。
關於台鐵幼稚園的相關資訊:
鐵路附小在1947年8月1日成立,場地為今日延平北路 忠孝西路交岔口鐵路局舊址(塔城街街口),校名為「台灣鐵路管理委員會員工子弟小學校」。員工子弟學校並非政府創設,屬於私立學校,學生一律不收學雜費,並免費提供書籍文具,經費由台鐵撥給。
 
1947年設立之初,鐵小有幼稚班、小學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 五班,學生157人。不久鐵路管理委員會改制為鐵路局,1948年8月,鐵小擴充為八學級(幼稚班三級和小學五級),學生增至300多人。
1950年2月20日起,鐵小有正式名稱「台灣鐵路管理局附設台北小學」。1950年7月鐵小有第一屆畢業生,其中一位是張健教授(附中、師大畢業,臺大中文研究所碩士),現任職臺大中國文學系,他屬於二年級生(非三年級生)。
關於台鐵醫院的相關資訊:
1987年現在的台北醫院,設置於台北市鄭州路原屬於台灣省鐵路局之台北鐵路醫院改隸本院,更名為 "省立台北醫院城區分院 "。
參考資訊聯結:
http://www.4thgrader.net/blog/e15096/642993.htm
https://www.tph.mohw.gov.tw/?aid=1
尋根之旅:記憶中的台鐵總局及承恩門



遠眺舊台北鐵路總局


2016年農曆過年期間,台北北門,承恩門周遭與三重的忠孝橋引道被拆除,讓它重見天日,引發藝術及環保界的一片騷動,大家爭相報導,也促動我這台北人(對於台北市其實不熟,尤其是承德路以北這一帶),內心深處與它的聯結。


重見天日的北門(承恩門)


這新聞公布後,一直都有想回塔城街探望的念頭,緣由是自己是在鐵路醫院接生的(現在為衛福部的台北醫院城區分院,鄭州路上?),也是在鐵路幼稚園讀完中小班,所以對這裡依稀有些印象,如今的塔城街(以前沒有的),就是我讀鐵路幼稚園的舊址。
-------------------------
補上今日照(4/20/2016)的台鐵幼稚園的荒廢園區,真的是人事今非,有林志炫所唱煙花易冷的感受。

捷運北門站一號出口的位置

捷運北門站一號出口後的水泥地,這裡應該就是我們上學的柵欄處

這應該是幼稚園上課的教室舊址,荒廢的可以,真的是不勝欷噓

不知是否早被游民佔用當臨時居住場所

這應該是我們幼稚園的前廣場


當年每天必走的北門站一號出口


小時候,住在東園街,母親在鐵路總局上班,記憶中,有時跟著母親搭交通車一起上班,上學,有時我自己搭零西路線的公車(沒錯,這麼小的時候,我就開始搭公車了,搭到鐵路局前面的台北公車發車總站下車,然後自己走去鐵路幼稚園上課。

當年的這些建築物,幼稚園都現在早已拆除,捷運的北門站一號出口,正是我童年必經過的地方。(網路上找不不任何相關的資料圖檔,依稀記憶門口是一道紅色的小柵欄?畢竟是五十年以前的光陰了)

前幾天,重回舊址,鐵路總局還在維修當中,外面豎起了工地圍牆,依稀的記憶,正門的外面兩側的補強建築,當年是沒有的。

而我都是重這裡,在上完幼稚園的半天課,自己走路經過總局的大廳,直上二樓的右手邊的辦公室。

(舊鐵路局的正門口,外面的這層紅色磚牆,當年是沒有的)


舊鐵路總局總局的右側


當年眺望火車的辦公室門前一景


母親當年就是在這裡上班的,我就一路上來,阿姨,叔叔的叫個沒完,也被捏個不停,當時應該只有四、五歲。然後趴到靠窗戶的檔案櫃旁,看著南來北往的火車進出台北車站。而當時的鐵路總局門前,還有個非常大的平交道,每當火車來時的平交道的柵欄放下,我都是以等待的心情趴在窗戶旁,等著看火車,也看著等待火車的來往的車輛及人們的跨越平交道。

我眺望火車的位置


到是旁邊的北門,承恩門,並沒有太多回憶,只記得是一個老舊的磚砌建築物。等到長大後,才知道台北城牆的典故時,已被高架的忠孝橋引道給團團圍住。

所以這次的承恩門的重見天日,對我這台北人而言,也算是第一次的近距離的接觸。

關於它的報導,我相信網路已經一堆了,這裡就帶過,讓圖片說我的回憶吧。












記憶這種東西,真的很奇妙,為了要寫這篇報導,才知道鐵路醫院原來早已變成了台北醫院城區分院。

沒寫這篇報導,回憶隨這年紀的增長,早已淡化,是不會紮根的。

關於台鐵幼稚園的相關資訊:
鐵路附小在1947年8月1日成立,場地為今日延平北路 忠孝西路交岔口鐵路局舊址(塔城街街口),校名為「台灣鐵路管理委員會員工子弟小學校」。員工子弟學校並非政府創設,屬於私立學校,學生一律不收學雜費,並免費提供書籍文具,經費由台鐵撥給。 
1947年設立之初,鐵小有幼稚班、小學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 五班,學生157人。
不久鐵路管理委員會改制為鐵路局,1948年8月,鐵小擴充為八學級(幼稚班三級和小學五級),學生增至300多人。1950年2月20日起,鐵小有正式名稱「台灣鐵路管理局附設台北小學」。1950年7月鐵小有第一屆畢業生。

關於台鐵醫院的相關資訊:1987年現在的台北醫院,設置於台北市鄭州路原屬於台灣省鐵路局之台北鐵路醫院改隸本院,更名為 "省立台北醫院城區分院 "。

參考資訊聯結:http://www.4thgrader.net/blog/e15096/642993.htm
https://www.tph.mohw.gov.tw/?aid=1

台長: Riderflame
人氣(5,614)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其他 |
此分類上一篇:週末解頤篇:飛翔天際-一旦有了翱翔的衝動,便不甘於在地面爬行

(悄悄話)
2019-01-29 15:26:09
(悄悄話)
2019-02-17 13:27:3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