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7 14:22:33| 人氣13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意大自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校名稱: 市立育成高中 一年級 101 第三名
作  者: 田欣可 
參賽標題: 詩意大自然
書籍ISBN: 9576742056
中文書名: 吳晟詩選
原文書名: 吳晟詩選
書籍作者: 吳晟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洪範
出版年月: 2000年05月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從一九八零年初,由於諸多因素,我的詩創作銳減,而後幾乎完全停頓。直到一九九六年,新的組詩「再見吾鄉」才經營完成,陸續發表。一九九九年中期, 「再見吾鄉」系列大抵告一段落,勉強可以結集成冊。

我的文學作品集和洪範書店淵源最深, 「重新出發」的新詩集,當然希望交由洪範出版。洪範卻決定先行出版《吳晟詩選》,新詩集則暫時擱置, 「延後再議」。

洪範體例的詩選,樸素大方,有一定的公信力,我很樂意列為其中之ㄧ。於是著手編輯,從原來的三冊詩集《飄搖裡》、《吾鄉印象》、《向孩子說》,選出自認為詩藝表現上較完整、耐讀的詩作。因為採取較嚴格的標準,結果只得七十首左右,兩百餘頁,和洪範已有的詩選比起來,顯然不足。

困惱多日,想到「再見吾鄉」只、三四十首,即使單獨出版,似乎也太薄弱,又不知何時才能出版;況且內容探討的面向, 和《吾鄉印象》有緊密關聯,仍然延續我對台灣大地環境無可掩飾的疼痛。因而靈機一動,何不放棄等待新詩集出版,乾脆納入詩選之中,雖然可惜,卻有大大充實了詩選的分量。

如此確定了《吳晟詩選》的風貌,總結我從一九六三到一九九九的精要詩作。期盼新世紀來臨,我還有能力創造新的格局,展開新的題材。




二●內容摘錄:
詠懷

夜夜,如你偶然仰首/自燈火輝煌中仰向天空/你必將望見,每一顆星/每一隻我的眼睛/正深深凝望著你

若是有風有雨的日子/你懶懶關起窗/關起/惱人的市聲和煩愁;仍可聽見/蕭蕭復蕭蕭的嘆息/那是我悽惻的縈念,在他鄉

在荒涼缺乏水分的他鄉/將孤獨摺疊又摺疊/將我們相伴踱過的每一道小徑/一一摺進去/當你自無端的惡夢中醒來/他們將輕輕引你入睡

說相聚的另一必然是別離/別離的另一必然/則是相會的欣喜/請記取/我的企盼/每一個時光/都依依繚繞著你〈p.12~p.13〉




三●我的觀點:
我還蠻喜歡「過客」這首詩,吳晟的題材仿鄭愁予的「錯誤」,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在吳晟詩裡的最後一段, 「美麗的蹄聲/一批又一批/達達而去/你也達達而去/我不禁深深疑惑/什麼時候/到了什麼地方/你們才是歸人/才不再是過客」描寫流浪他鄉的悲苦。「我不和你談論」看得出吳晟是一位鄉土詩人,道道地地的環保前鋒,吳晟先生將帶領我們去踅了一趟廣袤的田野,感受溫柔的風吹撫大地的泥土,雙腳踩在泥濘的土,參雜了無數小草,離開了硬梆梆的水泥地,體會先人的智慧, 「自然就是美」,毫無喧囂和痛徹心扉的爭奪。

「泥土」那篇常在國中的試題中出現, 「沒有週末、沒有假期的母親/用一生的汗水,辛辛勤勤/灌溉泥土中的夢」、「日日從日出到日落/不知疲倦的母親,這樣講/清涼的風,是最好的電扇/稻田,是最好的風景/水聲和鳥聲,是最好聽的歌」吳晟先生對於父母親和大自然的眷戀,以及對孩子的關照,更是顯現在他的字字句句。樸實無華,每一個字,每一首詩,都知道他是個好兒子、好爸爸,更是一個對我們生活的土地熱愛關切者。

吳晟先生有一首風格異於其它自己創作的詩, 「出遊不該有感嘆」, 「奶粉沖泡包上寫著:歐洲原裝進口;麥當勞漢堡上標明:美洲原味進口;純淨礦泉水商標註明:澳洲原裝進口」而台灣擁有什麼呢?只有斷裂橋樑、坍陷峭壁……,看到吳晟先生描寫的台灣景象,實在讓人很心痛,沒想到詩作也有激勵人去正視環境問題的險象環生。

寫詩是一種心情的抒發,在各行各業裡都有詩人,詩人是一種身分而非職業。即是是鄉間的農夫也會作詩,在吳晟先生的「我仍繼續寫詩」說道:「也許只是不願意適應/紛雜多變的聲光資訊/我仍繼續寫詩/可能只是過度耽溺/把玩詞藻散發的魅力」、「其實詩情與才華云云/乃至文字的迷信/早已點點滴滴/沉積在滔滔流逝的歲月底層/寧願只是沉默耕作的鄉間農人」,鄉土詩人散發的是一種泥土和青草味的詩,大自然發生的種種景象,都像是音符被吳晟詩人收進樂譜,奏出美妙的自然交響曲。

「蕃薯地圖」也是在國中就看過的詩, 「阿爸從阿公粗糙的手中/就如阿公從阿祖/默默接下堅硬的鋤頭/鋤呀鋤!千鋤萬鋤/鋤上這一張蕃薯地圖/深厚的泥土中」、「雖然,有些人不願提起/甚至急於切斷/和這張地圖的血緣關係/孩子呀!你們莫忘記/阿爸從阿公笨重的腳印/就如阿公從阿祖/一步一步踏過來的艱苦」,這些都說明了古早台灣人的不忘本之習性,古早台灣社會不發達,大多是從事農業工作,而且是一代傳一代,毫無怨言的接下這重擔,對於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祖先們,懷抱著深深感謝。




四●討論議題:
對於台灣的水土保持和濫墾濫伐的現象,已大有改善,但為什麼台灣就是沒有一樣產品可以揚名國際的呢?




台長: 殤羽
人氣(13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小晴是白豬:D
真的要對你深深的一鞠躬了
真是的 看好多書唷你
我要好好跟你學習學習了

我想 心情不好的時候就看書發洩吧
比較好 也比較不會胡思亂想: )
我也這樣唷
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往書堆鑽
有很大很大的功效呢
2007-05-27 14:32:06
版主回應
哪裡~哪裡~
(我會害羞耶)

我才要跟妳學習
妳的英文那麼好

看一些課外書
真的能忘掉一些煩惱
我們班就組一個讀書會
每個人讀完一些書
就發表介紹自己對此書的看法
這樣也可以增廣見聞
不會思想太狹隘
2007-05-27 17:03:52
高幡唯
你看的書不會太多了吧...(汗)
還滿有心的一一寫讀書心得!
佩服!我沒這個毅力......
大大看的書大都是台灣的啊.....其實大陸的書才是寶庫呢!(或許我不喜歡台灣書籍的調調吧,總引不起我的閱讀興趣來)
當然,前提是:你得懂看簡體字!
2007-05-27 16:31:12
版主回應
不會太多~呵呵
對於我有興趣的事
我是永遠不會嫌多
毅力嗎?
我想我只對我有興趣的事才會非常認真
我就是好惡性太強
對於 物理 化學
我根本是 避之唯恐不及
簡體字我只看得懂一些
因為課堂抄筆記學到的


因為我身處在台灣
市面上大多見到的都是台灣的書籍
我除了看本地的書
更喜愛英國文學


對了~你只有msn嗎?
你有及時通嗎?

沒想到你那麼快就來我的網誌留言
無限感激

ps.叫我大大很怪
2007-05-27 23:42: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