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7 14:17:20| 人氣1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謀略學的商業應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校名稱: 市立育成高中 一年級 101 入選
作  者: 田欣可 
參賽標題: 謀略學的商業應用
書籍ISBN: 9867448146
中文書名: 謀略勝經36計【下】好計謀才能立大業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謝子君/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驛站
出版年月: 2004年10月04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但凡成就偉業者,都無不深曉一套進退之則。他們能夠輕易洞悉別人的意圖,也時刻把握自己的處境;他們總是在各總惡劣的環境中進退自如,同時也將勝劵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他們退而為商,在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中展現智慧與勇氣;進則為相、為帝,把國家與政權置於手中,在人性的叢林中進退有則,在駕御他人的過程中把玩著生存的遊戲。

可是,在人生之中,誰又能夠知道何時才該進,何時又該退,何時的行動與進攻都能順利地達到公德圓滿呢?每個人都知道做事應有一定的規則,因為那些無事規則的人,常常只能走向失敗,甚至遭到厄運。這樣的規則在哪裡呢?


二●內容摘錄:
古人說過:「水至清則無魚。」這話沒錯,水太清的地方,不但很少有浮游生物供魚類生存,而且還沒有可藏身之處,而只有渾身能夠讓魚藏身於其中,也只有不那麼清澈的水,才能孕育豐富的浮游生物。(p.2)

勝敗乃兵家常事,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要我們不喪失鬥志,不甘心束手就擒,那麼隨時都會有東山再起的機會,或是別人難想像到的轉機出現的。(p.140)




三●我的觀點:
我認為古人的三十六計兵法,幾乎是可以運用到生活的各種方法上去實行。好比說把三十六計用在學業上、愛情上、事業上、做人處事上……。

這本書從第十九計開頭,也就是第四套的混戰計。此套戰術有第十九計的釜底抽薪、第二十計的混水摸魚、第二十一計的金蟬脫殼、第二十二計的關們捉賊、第二十三計的遠交近攻、第二十四計的假途伐虢。每個計謀,都有作者的兩篇實際小故事,實例有古今中外,應有盡有。讓人更了解其中的涵義,還有該如何施展此計謀。

混戰計裡,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第二十計混水摸魚,裡頭的案例一「精工錶混水摸魚」,真是見識到日本人的奸詐,也可以解釋為過份聰明。難怪日本人那麼崇拜,三國演義中的亂世梟雄曹操。真是不可小窺日本人的實力,他們應該比中國人還要中國人吧!從江戶時代就一直伺機而動的,觀察中國,進而模仿中國,擷取了別國的文化精華,進而修改變成自己的東西,日本人真是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啊!

第五套是併戰計,此計適用在勢均力敵時。從第二十五計開始是偷樑換柱、第二十六計是指桑罵槐、第二十七計是假癡不顛、第二十八計是上屋抽梯、第二十九計是樹上開花、第三十計是反客為主。其中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第三十計反客為主,其中的案例一「梁山好漢反客為主」,這是一部古代革命小說「水滸傳」,林沖和智多星吳用串通來害死王倫,推舉晁蓋為山寨領主。第二十八計是較不為常人所知的一項計謀,就是漢朝末年的典故「上屋抽梯」。它分為三步驟。第一步,製造一種讓敵方覺得有機可乘的局面(置梯與示梯)。第二步,引誘敵方做某事或進入某種境地(上屋)。第三步,是截斷其退路,使其陷於絕境(抽梯)。上屋抽梯換句話說就是以退為進,再後發制人的妙招。像案例一的航空公司,也就是不計當前小小的損失,在乎的是長遠的利益。給對手一點顏色,他就開染房;給他個梯,他就上了房。先讓他嚐一點甜頭,「吃人嘴軟,拿人手短」。

第六套敗戰計,.是我們最耳熟能詳的策謀。從第三十一計開始是美人計、第三十二計的空城計、第三十三計的反間計、第三十四計的苦肉計、第三十五計的連環計、第三十六計的走為上策。這六計都在「三國演義」露過面。像是「王允獻貂蟬」的美人計;「諸葛孔明虛張聲勢」的空城計;「蔣幹盜書」的反間計;「周瑜打黃蓋」的苦肉計;「火燒赤壁」的連環計……。這些都是逼不得已才使出的下策,所冒的風險也特別大,有不成功便成仁之意。「反間計」原理類似於哲學裡的「否定之否定」,現代之意就是間諜,也就是「雙面人」、「雙重間諜」。在孫子兵法裡就強調心理戰術,所謂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更有不戰而勝的最高境界。要外神通內鬼,「必取於人,知敵之情者也」。間諜有分:因間、內間、反間生間、死間。唐代的杜牧曾說:「敵有間來窺我,我必先知之,或厚賂誘之,反為我用;或佯為不覺,是以偽情而縱之,則敵人之間,反為我用也。」

想要做好每一件事都要有規劃,要有長遠的目標。不要只因一時的利益,而毀壞終生。善用每一個計謀,都能使做事更有效率。






四●討論議題:
從古人流傳下來的三十六計,應用在待人處事上,是否會得罪到一些人?

台長: 殤羽
人氣(14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阿婆
不錯
日本人是個很善用他國資源的國家
而且還是個很能靈活運用的國家
中國是資源充足
卻孤高自傲
真是沒藥救
雖然台灣也差不多了

36計這東西
我覺得是對敵人用的東西˙3˙
既然是對討厭的人用
就沒有所謂得罪不得罪了
他都得罪我了幹嘛對他客氣?
(惹我者 非死即傷?)
第三十三計是精華!!!
如果不想傷人際又想做掉對手的絕技˙3˙b
(上高中之領悟!?)



勝敗乃兵家常事,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所以妳身體也要好好保重˙˙ˊ
2007-05-27 15:47:10
版主回應
哇~妳的回覆好多
我很贊同妳說的話

對了~記得暑假要一起去找宋導和林鳳蓮
真的很想念她們
2007-05-27 17:11: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