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18 01:38:25| 人氣4,1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追不上的青春懸念─《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任何事情任何人抱持預設立場都能被歸類為不良態度,但走進戲院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前,腦海就是忍不住重播《藍色大門》那些孟克柔、張士豪一起走踩藍色青春的片段。然而事實上,在口碑場滿座的戲廳,跟著許多較我年輕或年長的陌生人哈哈大笑110分鐘看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特別是整齣戲的Bonus Track後,我猜,不會有太多人把兩部戲聯想一塊兒。

記得第一次看《藍色大門》也是在戲院,我不知道對當時仍身為學生的自己,看別人搬演校園故事,該有什麼反應?「高中時,都陷在數學黑洞裡,為免於留級奮戰」、「胖死了、髮型超矬、沒有校園純愛、也沒參加任何值得一提的社團,成為鋒頭人物」。所以,幾乎是不帶感想就走出藍色大門。直到又過了幾年,在公共電視瞥見《藍色大門》,這回看到哭成豬頭,甚至不是從頭開始看的。「留下什麼,將來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張士豪對孟克柔說的這段話,狠狠抽了我一鞭,少一分打一下,似乎「已經變成大人」的自己,被留級在某個下落不明的人生半途,既回不到青春期,又沒有順利轉大人,所以哭成豬頭。

《那》片和《藍》片都有校園電影不能遺缺少年騎單車打籃球打手槍的橋段,帶女孩到海邊玩水、等待升旗降旗青春仿若停格的魔幻時刻、連英文老師都剛好一樣兇!只是相較《藍色大門》通篇抹上對未來成長的不安、對單戀暗戀的苦澀、對性別意識探索的焦慮,《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片名開宗明義地說了,「追女孩」會是這齣戲的重點,所以這部導演九把刀自傳色彩濃厚的電影,男主角「柯騰」如何從眾多同班競爭的狐群狗黨中,把到(或者說到底有沒有把到)女主角「沈佳宜」,才是主要敘事線。

柯騰(男生)不唸書成績差愛作怪搗亂、沈佳宜(女生)功課全班第一當班長人又長得漂亮,如此校園追女仔的背景設定不算新鮮,可是九把刀將故事說得明快有趣;從兩人格格不入的初始到對彼此印象有了轉折、再到同窗情漸漸催化為曖昧情愫,層層推進,節奏流暢。只是要引發全班男生賀爾蒙為之爆炸的女生,到底要多漂亮呢?飾演沈佳宜的陳妍希,圓潤白淨的臉蛋笑起來,嘴角淺淺漾點著可愛的梨窩,你不會說她有傾城之色,可當她和同班女生並肩談著笑著,走過操場走過你面前,陽光微風迎吹向她,紮起的馬尾逆風飛揚起來,彷彿昆德拉筆下阿涅絲往空中舉臂一拋的手勢,那瞬間你想不出世界上還有什麼更美好的畫面。

至於飾演九把刀柯景騰本人的柯震東,絕對是《那》片的靈魂人物。實際年歲今年六月才滿二十的柯震東,脫下高中制服確實不久,因此你能說他渾身散發不馴青春氣息是自然,但不能以此認定他在銀幕處男作表現精采亦是理所當然。特別喜歡他在戲裡,反抗現實成規不服高壓施教或欺負同學時,臉上露出不同程度挑釁的雞巴樣,憤怒中帶點似笑非笑的臭跩,精準深刻。又當然,痴望沈佳宜綁起馬尾的呆樣、滂沱雨中為情所困嚎啕大哭的悽慘樣,都令我很難相信他是第一次演電影。尤其常被媒體或戲演不好的咖拿來炒話題的「背面xx戲」和「xx吻戲」,他也在同一部戲做了個全套,所以我給予柯震東在《那》片邊搖頭邊拍手,嘴裡還要發出嘖嘖嘖等級的讚賞。

《那》片中安插了大量九○青春的共感話題:「玫瑰之夜」、「籃球卡」、「玉女王祖賢」,男女主角還握著我們也曾經握過相同封面的國文英文課本,這大概是離開高中後,第一次打從心底懷念那些課本;而最好笑的部分,莫過於柯騰和死黨「老曹」、「勃起」、「阿和」及「該邊」,一夥青春男生性味十足的互虧把戲,打手槍阿魯巴耍嘴賤,通篇玩不膩,就像青春花也花不完的大把時光與陽光,不懂浪費兩個字怎麼寫。

《藍色大門》尾聲,孟克柔看著張士豪騎單車遠去的背影,同一件花襯衫隨風揚擺,她微笑地在心底對張士豪說:「三年五年,甚至更久以後,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呢?是體育老師,還是我媽?雖然我閉上眼睛也看不到自己,但是,我卻可以看見你。」青澀稚氣的桂綸美,問出所有共代青春的懸念,我們不知道多年後,孟克柔是不是開始喜歡男生,不知道張士豪到底追到孟克柔了沒。若就故事時間軸而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比《藍色大門》給了觀眾「比較完整」的交代,同一群高中同學、各自考上不同大學,再走向歧散的人生路。到底是誰追上了女孩,故事結尾也沒賣關子。

只是...青春的懸念,會隨著工作、隨著婚姻、隨著我們漸漸不再青春而獲得解答嗎?

「我要多一點時間/好讓我再想一想」。

台長: 愛斯翠
人氣(4,15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Richard
令人享受的評析,有這樣的分享,真得很過癮。
2011-09-05 11:59:37
版主回應
謝謝Richard:)
真是害羞。
2011-09-07 01:42: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