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2 02:35:11| 人氣4,62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像夏天只愛自己─《戀夏500日》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像夏天只愛自己/我卻等你一個四季」如果想為《戀夏500(500 Days of Summer)》唱一首中文主題歌,會立刻想到陳珊妮的〈四季〉;可當看完了《戀》片,說不定會找到替夏天說服陳珊妮的理由。

 

對於愛情的視角,有時我們很難免俗,好比「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女人為愛而性,男人為性而愛」諸如此類。《戀》片在男女主角對愛情的認知上,扭轉了這等云云紛說。男主角Tom從小熱愛流行音樂、電影,裡頭的浪漫素材成為他的愛情啟蒙,他對戀愛的嚮往是粉紅玫瑰色的;女主角Summer特立獨行,一切以自我感覺為重,她說愛情根本是幻覺。這樣的角色設定,讓《戀》片有了一個不同於所謂愛情故事的立足點。

 

《戀》片的選角,我同樣喜歡。TomJoseph Gordon-Levitt飾演,如果看過他在《神秘肌膚(Mysterious Skin )》中,成功詮釋童年遭受性侵、長大後放蕩形骸,卻堅信真愛,內心脆弱易感的年輕男妓,那麼可預期扮演多愁執溺的Tom,絕對難不倒他;Summer則由能演能歌的Zooey Deschanel飾演,對這個女生最早的印象,完全與電影無關,而是她所屬的樂團She & Him,她的模樣和歌聲都帶有一種民謠的復古美好,可她那雙圓睜的眼,開闔之間卻滿是爵士樂般的調皮,這樣迷人的衝突,實在想不到除非她,Summer還能給誰演。

 

一齣好看的戲,徒有好的開始,當然是不夠的。角色選擇妥當得宜、人物個性對比鮮明,而故事究竟該怎麼說?一對算不算戀人,始終難以定義的兩人,TomSummer,因為The Smiths彼此有了交集。隨之而來的「熱切」互動:Tom領著Summer重新發現城市地景並在她的手臂上畫出自己理想的建築、IKEA展示間模擬各種同居生活情境、以及床上床下甚至淋浴間的激情,彷彿就是「我愛你你愛我的愛情」了罷。正當Tom開始相信Summer開始相信愛情之際,兩人竟是「情到濃時轉為薄」,一切毫無道理可言。何謂愛情?若從這兩人身上來找,似乎再多、再熱絡的交集,都不足以定義。手臂上的建築、家具展示間的生活擬態,皆如同Summer看待愛情,不過幻象而已。

 

電影從預告到開幕,都強調「這不是一個愛情故事」,「這是一個關於愛情的故事」。即便它有男主角、女主角、男主角愛女主角、女主角(可能)愛男主角、兩位主角從認識、曖昧、交往、分手、重逢、再分手;一部愛情電影(姑且不論結局是喜是悲)該有的情節橋段,《戀》片無一不缺。

 

既然如此,它何以說服觀眾「這是一個關於愛情的故事」?

 

或許,愛情故事往往遵循一套上述的敘事公式與影像邏輯;戀愛的主角們依照步驟,把一場戀愛工整地談完。我想起巴特寫在《戀人絮語》裡,「在整個戀愛過程中,出現在戀人腦子裡的種種情境,是沒有任何次序可求的,因為那些在每次出現時都取決一個(內在或外在的)偶然因素。」《戀》片則透過全知的旁白,以跳躍的敘事方法,及時常出現的分割畫面,將男主角Tom和女主角Summer500日戀情,像一首又一首音樂錄影帶一般,穿插播放。雖然巴特強調《戀人絮語》所著墨的「不是一個或某個愛情故事」。但相較於多數愛情電影,以拍攝音樂錄影帶起家的《戀》片導演Marc Webb確實不落俗套的說完這個關於愛情的故事。

 

那麼一個戀愛的故事又要如何不落俗套?電影中的最後幾段,決定了一切。

 

一樣透過分割畫面,展露Tom對於兩人關係最後一搏的預期和現實差距,那些分劃的鏡頭,其實就說明了兩人之間真正的距離,雖然左右世界依舊相連,但各自上演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情節。那麼500個日子轟轟烈烈的過去,「愛情」到底留下什麼?我想就是當Summer在昔日兩人時常並肩而坐的公園裡,看著Tom說「你讓我相信…(無論是相信愛情或愛上一個人的可能)」,也是當Tom明白,夏天走了,秋天會來,一切不是巧合,而是注定的。

 

(2009.11.20)

 

---

http://www.usatoday.com/life/movies/news/2009-08-04-zooey-joe-music-video_N.htm

 

MUST SEE!男女主角為電影特別拍攝的音樂錄影帶。藉此彌補這麼可愛的一部電影,卻被我說得異常嚴肅。

台長: 愛斯翠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623)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Fish
很棒很棒的介紹文。我打算下片時去租來看,最近想把錢省起來看醫生(這個結論有沒有很符合經濟效應呢?)我愛夏天,也愛自己。
2009-11-27 22:28:40
愛斯翠
給Fish
生病看醫生,好像就是愛自己的表現。祝你健康。謝謝你很棒很棒的回應,看得我很羞很羞。
2009-11-30 22:33: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