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30 00:59:47| 人氣22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H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untitled

「你是我小心維護的夢
 我疲倦的享受著
 誰也無法代替你的光芒

 我是我疲倦流浪的太陽
 我熱切的希望
 能在消失之前得到信仰」─陳綺貞,〈太陽〉

如果每個人都有自己鍾愛的風景,存在於鍾愛的晨昏,讓自己被屬於,那麼對我而言,入夜後的台大校園,就是如此了罷。

今天為赴H的合唱團公演,下班,在傍晚六點過後,走出捷運站,走進台大校園。這段路,每一回走得,猶如經歷一場光景魔幻。喧嚷的公館商集,行人交錯鑽動,一方一方緊挨的店頭門面,盞盞燈火通亮。隔著羅斯福路河,從此眺望,也有了永恆的意味。相較對岸,校園這頭,皆是飽洗年歲的建築,多了些記憶的重量。

踅進台大校門前,那廣場地依舊滿佈晶亮的星屑。曾跟許多不同的朋友,在晚上,穿梭星河,抵達台大。說抵達,並不十分貼切,因為多半都是臨時起義,入夜的台大校園,通常不是預想目的地。而今,穿過校門,倒是離目的地愈來愈近了。

之所以說,由街市走入台大校園,滿是魔幻,大抵起因於感官的調適速度,遠不及外在刺激訊息的落差。由明燦轉而低暗、由紛鬧趨於靜抑,沿途一人獨自走來,身體這具受器,要比日常敏巧許多。

順行椰林大道,戲劇系館、農化系館,目的明確地橫過這馬路,接續著文學院、土木工程系館,就是小椰林道了。在校生H日常學習多在醫學院校區罷,我好奇,他能順序默讀出每幢教室的名字嗎?

由正校門走來,公演教室位置僻深。若非台大人,唯恐沿路探問,或是做妥功課,才能尋得。問過H演出時地,他說的,都是非官方,總覺得口氣充滿不確定,令人好氣好笑。所幸,稍早他捎來一通確認電話,兩人就著話筒,雞同鴨講的兜了一會兒,定位彼此的座標。正是漸漸漸漸地靠近了呀。

其實,我來過這裡。看著視聽教育館的入口。那天他從長廊一端走來,我仍記得。步伐輕輕的,卻有份量,臉上一抹淺淺的微笑,非常從容。這是第一次見他,高中同學的大學同學。爾後,我們的交集算來極為有限,一封電子信往返,都喜歡陳綺貞,還得他輾轉暫借我《還是會寂寞》紙版CD。據說,他早已接受父親的安排,定居加拿大,開始工作、有相愛的人,會在那裡落地生根。台灣和加拿大西岸的距離,約莫九千五百公里;不知道要多遠,才足以說明他曾是自己'對於絕望的所有投射,彷若宇宙巨大恆星從能量耗盡而塌縮開始,便是連光線都無法逃逸的黑洞。然而,念頭絕對是比光速更快的,當你不再偏執追究,兩人之間到底何去何從,甚至連可能都能捨棄,那便是從此毫無干係了。

今晚會有三個合唱團登台獻唱,手上握著節目單,端看一首又一首熟悉或陌生的曲目。中文、日文、英文、河洛語、客語和西班牙語。演唱語種的繽紛多樣,使人堅信,語言和音樂、說話與歌唱,絕對承續著兩個龐大且戶異的表述體系。H所屬於的合唱團,將分段演唱六首歌。猜想英文、中文的部分應該不是問題,但對於前一天仍在背譜的H來說,日文和客語歌,「行不行吶?」滿是懷疑。

演唱會的名字叫做《冬夜‧月夜樂》,很像某種咒語或繞口令,唸出口,有種調皮語感。於是只見H身著白襯衫、黑領帶、黑色西裝長褲,在掛滿星星、雪花和一勾下弦月的舞台背景下,走上舞台,找到自己的站位,一個從台下的我的角度望去,剛好被女高音的身影絲毫不差徹底重疊的位置。H坐在我看不見的階台上演唱第一首歌〈Can you hear me〉;司儀的開場介紹,說這首歌是為聽語障朋友所唱,舞台上的光線在歌曲行進時,全然消隱,會不會就像是瞬微夜雨下落在早已枯竭百年的老井般,聲波之於某些耳朵、言語之於某些口,都是無效的。我還是看不見H。

甚少接觸合唱演出的自己,無力、也無從判辨演出的質地,自作聰明,顧名思義,合唱團的齊唱,至少要能和諧共進罷;我想H和他的團員們做到了。於是,第一首歌結束,我看不見H、也聽不到他。又聾又盲地坐在台下。

認識H的時間,說來不長,卻能感覺他與世界的關聯,是微妙而卻斷續的。每回見他,他臉上的表情,總是鬱鬱,眼神生怯,像失親的幼獸闖進叢林。即便後來見面頻繁了,笑話、閒說也多說了,他的笑點吶,節奏不太容易掌握,可都是簡單,如同他的目光中,總仍輕透著不耐不安。所以,要察覺H對今晚六首、及其後三團大合唱的兩首曲目偏好,似乎不太難。特別喜歡的,他漾著酒窩嘻嘻地唱,身體的律動或然是牽引上了那段學習跳舞的時光記憶,自我感覺良好。想起他曾談及自己的醫病關係,患者依賴他的耐心,病況好轉;身為醫者的他則在患者的依賴和改善裡,尋獲信心。如果身體是座規律運行的宇宙,那麼我們的心,應該就是亮熱的太陽罷。在兩個宇宙偶然交會的時刻,照耀暖和彼此。

此刻,最後一曲,舞台上站滿了演唱者,氣氛快樂地頌唱〈Jingle Bell Rock〉,站在最高處的H笑嘻嘻,身體像是靈感勃發的音樂家筆下,不受線譜綑綁的音符,那樣地活潑暢動,閃閃發亮。

我看見H了、我聽見H了。

他是籽溫馴的太陽、是恆星,在星星、月亮與雪花佈景的是夜。所以,別用前衛冰冷的人工科技探險他;只消緩緩地,舒循著他的引力軌道,以行星的靜謐,安穩的復始的懷繞,那將是整個宇宙最和諧的共鳴。

但。

「宇宙的外面是什麼」?

噓...

圖片:
http://gotothezoo.waterfallmagazine.com/2008/12/issue%ef%bd%9c%e7%a5%95%e5%af%86%ef%bd%9cthere-is-a-rainbow/

 

台長: 愛斯翠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2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mac
想想 阿包也算幸福喔
做著自己小時候喜歡的職業
現在也仍舊有夢想在追逐著
我們都繼續奔跑吧~ (茶)
2009-01-10 00:21:48
版主回應
哈哈,這跟這篇文章的聯想是什麼:P
2009-01-10 01:32: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