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4 00:42:43| 人氣5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本經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公司返家,走出捷運站,踅了三兩路口便會踏上台北市的主要幹道之一,這條路是每天回家都必須經過的,路很長很長,我走的只是它的其中一段,路的兩邊,尤其是向北走靠右方的一側,幾種商業型式的聚攏非常明顯,像是房地產仲介、家具擺設專賣店、寵物美容醫院、給人看的各科中西醫診所,餐廳或小吃攤,還有幾家電器商行,至於服飾店和眼鏡行則算小宗。

各種不同樣子的商店,販賣不同的東西,食衣住行育樂,幾乎都包含在內了,對於人口密度為全島之頂尖的台北市而言,合情合理;能說是生活機能良好,也能說是消費行為串連起日復一日的時常生活。然而天天經過這條規模彷若小村的路段,多半時候我只是旁觀消費,很喜歡一窗一戶格放觀察,今天店家的生意好嗎,尤其是賣小吃的。

或許跟自幼時,媽媽就嘗試經營各種小本生意有關,舉凡自助餐、海鮮餐廳、主打控肉飯和什錦雜燴飯的市場街店舖、移動滷味攤,甚至是涼茶攤,以及不久後即將出現的壽司專賣店;在有關乎未來生活景況的想像裡,一家店的出現代表一個希望,直到希望一一破滅後,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讓我對這樣小本經營的店家,總帶有一種不說出口的關心。

我不吃牛肉(也是媽媽自小放下的規定),但我關心路段上一家沒有店名的牛肉麵店生意,這家店是從更北邊的路段遷移至我的返家路線中,由一對有些年紀的夫妻,但也可能是父女所擁有,主要是那位太太負責張羅,早上採買、烹調預備和營業時煮麵、切小菜,幾乎都是她在忙;其實這家牛肉麵店不太需要像我這樣一個根本不吃牛肉的人來關心,因為它的生意始終不錯,常常店裡的桌椅不夠客人使用,就把騎樓當室外餐區。

直到最近,在回家路線上更早經過的一處,新開了一點同樣以賣牛肉麵為主的麵食店之後,無名牛肉麵店的生意似乎開始受到影響,食客人數明顯不如過往。

幾天前發現我的All New偶像也有自己的部落格,他在裡頭一篇文章提及自己對於「分享」這件事情的看法,他說:「也許你會想,今天我不存點錢,明天我就會挨餓受凍,而當大家都這樣想的時候,還有誰願意分享,你既然知道分享是個好詞,你也知道分享帶來美好,你何不行動呢?如果從你開始,分享你的資源,當你挨餓受凍的時候,還怕沒有人會分享給你嗎?」他相信,徒有善意跟採取行動之間是天差地別的,當我們壓抑住行善的念頭,而不採取行動時,就別再自欺、說服自己是個良善之人。他的話深深切擊我。後來,又在另一個部落格,閱讀到另一篇文章,一個聰明的男生(至少我這麼以為)在工作上受到平日總是嚴厲的長官肯定後,語氣不無自我期許的說:「對準了目標,我希望我可以越來越專業,因為我始終相信,真正厲害的人是玩弄資本主義與流行文化的人,簡單來說,真正的大人物對我而言絕對不會是無名小站相簿人氣高達十幾百萬的愛露肌肉男與瞳孔放大女,更不會是帥到登上《GQ》雜誌封面的那號人物… …」。他的話同樣深深作用我。我懷疑是不是所有關於如何影響世界的討論,最後都會得出相同的結果,那便是掌握金錢、政治權力與極端的暴力實踐—發動軍事戰爭。

今天意外發現,無名牛肉麵店的隔壁,又有一家小吃店,正在裝潢,目測進度,最快下週就能正式營業。在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下,這些店家的確「分享」著客源,但卻不可能激蕩出分享的力量把餅做大,因為這裡只是條長長幹道的末段,沒有可供支撐太多商業行為的腹地;那麼與其說分享,我明白了理想主義跟資本主義之間的差距,就在於是分享或是瓜分。
(2007.03.30)
2007.05.24

台長: 愛斯翠
人氣(5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