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2 17:30:51| 人氣2,7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昔日的豪農之家令人流連忘返---新潟佐渡(新潟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 23-27, 和媽媽遊玩日本的新潟與佐渡島,
回來之後花一天的時間處裡好照片隨即拿去沖洗,
第三天就把照片拿回家給媽媽看,
一百九十多張照片插滿兩本相簿, 媽媽捧在膝上百看不厭,
媽媽跟我說: “我去日本玩得很高興!”

為甚麼照片沖洗前必須先處裡過呢?
因為愛美的媽媽最不喜歡讓人家看到她童山濯濯的頭頂,
照片拿去沖洗前先用 Photoshop 的噴槍在頭頂上噴些黑色,
這樣沖洗出來的照片媽媽就都滿意啦!

出發前, 我幫媽媽整理行囊,
聽說新潟與佐渡島天氣比較涼, 我讓媽媽帶一件西裝外套,
為避免折皺, 我把它先掛在衣架上打算出發前再裝箱,
誰知出發時匆匆忙忙根本忘了這回事,
坐飛機的時候, 媽媽說: “我有很多漂亮衣服, 為甚麼讓我穿運動夾克?”
我說: “坐飛機穿這樣比較舒服, 到達後我們就穿漂亮西裝.”

高高興興到達第一晚下塌的新潟市大倉酒店, Okura Hotel,
旅館內部算是中等豪華, 外面景觀卻很美麗,
寬廣的信濃川映著晚霞風光秀麗可人,
兩岸的公園步道粉紅與白色的杜鵑正盛開著.
晚餐後, 和媽媽與團友胡氏夫婦一起出來散步,
我在晚餐前打開行李時發現了忘了帶媽媽西裝外套的大事,
所以鎖定散步目標, 往伊勢丹方向前進, 直接到女裝部,
選購了一件粉紅色的運動風雨衣, 輕便, 保暖, 透氣, 媽媽穿起來很好看,
這樣穿在 Cashmere 羊毛衫外套外面就媽媽不怕會冷了.
媽媽和我出門很放心, 我和媽媽出門很快樂,
新潟的第一個晚上, 兩人一夜好眠.

新潟位於日本中部西海岸臨日本海, 是日本海側最大的縣,
面積 12,582平方公里, 人口約250萬.
大米產量日本第一, 新潟古名上越, 所以榮譽出品的米叫做越光米.
交通方面: 新幹線到東京 1小時 30分可達, 每 30 分一班車.
新潟國際機場: 台灣有時會有包機直達. 這次我們就是搭包機直達的喔!

5/24 第一天的行程:
1. 彌彥Yahiko神社:
日本的神社只拜神, 沒有供奉神像或佛像. 供有佛像的叫做寺,
彌彥神社號稱越後地區的第一神社,
背靠神山彌彥山, 坐落在鬱鬱蒼蒼的森林之中, 神社旁有步道標示供民眾健行.
神社入口處有一間小房子, 標示上寫著: “御跋所” , 我問媽媽那是做甚麼用的?
媽媽說: 那是進神社時為了表示虔敬, 必須用拂塵把灰塵拍打乾淨的地方,
媽媽雖然失憶嚴重, 有時候頭腦還是很靈光的.
2. 豪濃之家 --- 北方博物館
現在的北方博物館就是以前的富農伊藤家的邸宅,
大宅佔地廣大, 建築很有特色, 古代日本迴遊式的庭園, 詩情畫意,
戶外有古木參天, 奇花異卉, 戶內有珍貴美術字畫古玩,
古老的金庫, 各種分類帳冊, 大小算盤, 家族照片, 帳冊
廚房裡鍋碗瓢盆, 起居室裡有暖爐有花藝,
彷彿主人就再家裡似地, 行走其間, 令人有如進到紅樓夢大觀園的聯想.
(我看蘇州拙政園時並沒有這種感覺, 大概裡面沒有家俱陳設的關係吧?)
媽媽最愛庭院裡大伝蚺U垂下來像是一簾幽夢的紫藤花,
我則偏愛大朵艷麗的牡丹和紫藍色的"尾草,
昔日的大戶人家, 有自家製造味僧的小工廠,
如今改為遊客餐廳, 中午我們就在那邊用餐.
3. 白鳥瓢湖
午後遊玩白鳥瓢湖, 日本人把天鵝叫做白鳥,
原來住在西伯利亞的天鵝和其他的候鳥到了冬天就會南飛避寒,
因此瓢湖每年冬天都聚集了許多天鵝,
我們來的時間已是五月底, 所以留下的天鵝數量並不是很多.
瓢湖是經過整理的觀光區, 林蔭花草, 很適宜午後散步.
4. 清水園, 世襲日新發田藩主的庭園, 迴遊式的庭園沿著人工湖環繞,
每一處都是不同的禪宗世界.
清水園旁邊是足輕長屋, 媽媽說足輕是低級武士的稱呼, 一棟長屋八戶合住,
因為身分階級不同, 清水園與隔鄰的足輕長屋形成豪華與儉樸的強烈對比.

5. 泉慶溫泉飯店, 是日本溫泉百選綜合第五, 設施排名第二的飯店,
號稱白玉之湯, 浴場很大,
庭園露天風呂一邊叫做 “月鏡” 一邊叫做 “花鏡” ,
男湯女湯隔日換邊.
晚餐的會席料理很豐盛, 飯後還有搗4薯的活動,
我和媽媽也去試搗三下, 好好玩,
搗好的4薯吃得下的人可以盡量吃, 分甜的和鹹的兩種口味.
6. 高田城:
日本有許多舊日城堡, 大多開放供民眾參觀,
有些是原建築維護保留, 有些是舊址重建,
不管是原建築或者是重建的新建築, 都維持原有的建物風格,
高田城原為得川家康的六男松平忠輝所建造,
因火災損毀, 現在的建築是 1993年依史料記載所重建的,
全部木造, 特色是三重擼的架構,
護城河內外遍植櫻花, 城外庭園如今是高田公園, 供民眾休憩活動.

台長: Diana
人氣(2,7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日本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日本海上美麗的孤島---新潟佐渡(佐渡篇一)
此分類上一篇:箕面的猴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