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7 22:27:46| 人氣1,2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故事比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放寒假的時候,
睿媽看到老師發回來的資料中提到,
開學後有『我的寶貝小書』跟『說故事比賽』的活動,
希望家長讓孩子在寒假中提早準備,
睿媽問睿睿要不要參加說故事比賽,
睿睿問是不是像幼稚園畢業典禮一樣要背稿,
睿媽點頭,
睿睿立刻大搖其頭:『我不要,我討厭背書。』
於是寒假中睿睿完成他的寶貝小書之後,
睿媽就當他作業都完成了。

二月中旬,
老師在聯絡本上寫道:為選拔代表班上參加第七周學校舉辦之『低年級說故事比賽』人選,
藉此機會達到互相觀摩學習之效,
同時訓練孩子的膽量與台風,
請小朋友在2/26前回覆要說的故事名稱,
預計3/3在班上舉行初賽,
每個小朋友都要參加,
請家長輔導孩子準備。
睿媽想說故事比賽應該就是我們小時候的演講比賽吧?
翻出買給睿睿的那套漢聲出版社十二個月的中國民間故事,
一本一本找,
找篇幅短又比較活潑的故事,
把睿睿抓來,
一起唸了一遍,
睿睿:『我不要講這個故事,我要自己編。』
睿媽:『你自己編?那你要編什麼?』
睿睿:『我要編馬桶的故事。』
睿媽不太開心,心想:『你也幫幫忙,演講比賽不好好講,講什麼馬桶的故事?累了一天回來,還要跟你盧該講什麼故事,等下填回去老師會怎麼想?好像媽媽都沒在教你一樣。』
問他:『那你怎麼知道什麼馬桶的故事?你講來我先聽聽看。』
睿睿跑去書櫃拿出他小時候睿媽買給他的繪本---誰會坐馬桶,
笑著說:『媽媽,我要講這一本,我先念給你聽,然後你再看看我編的好不好。』
唸完之後,
連比帶笑的表演一次,
說:『我想這樣講給同學聽,你覺得呢?』
睿媽看著睿睿的臉,想:『你不是一再告訴自己不要左右孩子的想法嗎?幹嘛一定要他講你選的故事呢?孩子長大了,能夠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不是很好嗎?這是他的功課,不是你的,你自己看,他不是把故事組織得很好嗎?你的角色是幫助他,不是命令他朝你想要的方向走。』
這一剎那,
心裡很羞愧又很欣慰,
因為擔心而來的建議,
可能會限制了孩子的發展,
睿睿長大了,
自己選的故事輕快又活潑,
篇幅長度正適合這個年紀的孩子,
內容表演者有很多發揮的空間,
聽眾也很容易理解並且進入情境中,
看來自己是多慮了。
那天晚上,
睿睿練習了兩、三次,
每次的內容都不太一致,
問他:『睿睿,媽媽幫你把你剛剛講的寫成稿子,你稍微記一下,不然每次都講得不一樣,就失去故事鋪陳的效果了,好不好?』
睿睿:『什麼是鋪陳?』
睿媽畫了一個曲線給他看:『就是一個好故事,要把聽眾的情緒從正常慢慢拉到大家哈哈大笑,再回到稍微開心的狀態。如果你每次講的順序都不一樣,就失去這個效果了。』
睿睿想一想:『好吧!可是我不要照著背。』
睿媽:『嗯,你再用你的話講一遍,我邊幫你輸入電腦,印出來給你當小抄,練習講的時候不用每個字都一模一樣,但是動物的順序不要變,然後記得動作就好。』
接下來一週,
書包裡帶著這張練習單,
紀錄著:
2/26我說給爸爸聽,給我的鼓勵:整個故事內容大致都能說明清楚,真的很棒!若能再熟記清楚,並說故事時能表現得生動及活潑,就更棒囉!
2/28我說給媽媽聽,給我的鼓勵:故事內容越來越熟練,若再把肢體動作加大,會更精彩喔!
3/2 我說給全家聽,全家說我:
態度大方 5顆星、聲音清楚 4顆星、內容熟練3顆星

睿睿一直希望睿媽到學校當班上的講故事評審,
聽他講故事,
原本睿媽答應了他,
卻在下班前被通知當天要參加一個重要會議,
不能請假,
把這個消息告訴睿睿,
他難過得抱著FIFI、涵涵趴在床上大哭:『我這麼努力背,可是你答應我卻不來,你說話不算話……』
睿睿對不起,
媽媽真的不是故意的……,
也幸好睿凡媽媽願意支援,
不然就開天窗了。
當天下午,
也當評審的宇辰媽媽上線,
睿媽忙問他狀況如何,
有沒有小朋友哭,
宇辰媽:『為什麼要哭?沒有一個人哭。只有幾個小朋友上台忘詞,就下台了。』
睿媽老是還停留在睿睿的幼稚園狀態,
真是想太多,
宇辰媽:『你兒子講得真不錯,逗得同學哈哈大笑。』

回家後,
睿睿:『媽媽,我今天說故事比賽全班第一名喔,老師說我可以參加複賽。』
睿媽:『這麼棒?是怎麼評分的呢?』
睿睿:『喔~就是老師、評審媽媽跟全班投票啊!我第一高票25票,林軒煦第二高票23票喔。』
睿媽又開始緊張:『啊?那我們趕快再選一個新故事吧!快,我們沒多少時間了。』
睿睿:『吼,媽,你不要緊張啦,老師說不用準備新故事,把現在的故事記熟就行了。』
睿媽:『是喔,那你的故事講很多遍,同學再聽就不好笑啦!』
睿睿:『哪有?同學下課都一直叫我再講一遍老母雞坐馬桶,都聽不膩耶!』

晚上簽聯絡本,
這小子的練習單心得寫:
『我從寒假就開始準備,背到今天,我覺得很緊張,我怕我會講得很糟糕,但是我還是成功了,我很感動。我應該會參加第二回合,希望能當上班上的代表。』
睿睿,加油囉!

台長: 睿媽
人氣(1,2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家庭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仙跡岩
此分類上一篇:電腦機械人---三輪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