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9 23:55:53|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訪談(報告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採訪日期:95年6月9日
受訪者:陳順德(以下簡稱陳)
出生日期:民國十五年,現年80歲
採訪者:蔡毓靚(以下簡稱蔡)

蔡:阿公,你好,我們學校要做報告,要採訪日據時代的老人,所以想請教您一些關於日本時代的問題。
陳:沒有,日本時代沒有什麼好說的,一切都很好。
蔡:那…阿公,那時候日本人是否有禁止你們從事哪些事情?或是規定你們要怎樣?
陳:沒有,日本人很好,管的很嚴,所以沒有小偷,就算腳踏車不見,三天就可以找回來。
蔡:那那時候你們使用的語言是台語還是日語?
陳:我們都說台語,只有跟老師說話才說日語。喔…那時候我們很尊敬老師,老師說什麼我們就做什麼。
蔡:阿公,那你唸的是什麼學校?
陳:燕巢公學校。
蔡:阿公,那那時候你們班都是台灣人嗎?還是有夾雜日本人?那班上有女生嗎?
陳:那時候我們班也有日本人,我們班也有女生。
蔡:日本人有硬性規定你們要上學嗎?
陳:沒有,可是沒有去上學,老師會挨家挨戶鼓勵你去上學。
蔡:那時候你們有規定要取日本名字嗎?
陳:沒有,那是出社會的人才取。當初日本人本來有要我改做山下(やました)太郎。
蔡:(把やました寫在紙上)是這麼寫嗎?
陳:對,你們現在也有學日文?
蔡:嗯,對阿。阿公,你年輕時有什麼興趣?
陳:哪有什麼興趣,都在做事。
蔡:那阿公,你有沒有什麼以前的照片或資料可以借我拍照。
陳:都不知道放在哪了。
蔡:阿公,謝謝你,你可以借我拍張照嗎?
陳:好阿。







採訪日期:95年6月9日
受訪者:陳葉蜜(以下簡稱陳)
出生日期:民國九年,現年87歲
採訪者:蔡毓靚(以下簡稱蔡)

蔡:阿嬤,你好,我們學校要做報告,要採訪日據時代的老人,所以想請教您一些關於日本時代的問題。
陳:好阿。
蔡:阿嬤,談談您小時候吧。
陳:小時候就開始做農事,若母親生一胎我就照顧一胎,我下面的弟妹沒有一個是我沒照顧到的,長大一點就幫忙看豬,再大一點跟著父親開牛車。等到較有力氣時,就和哥哥擔龍眼甘蔗到很遠的地方賣。父親會給哥哥一元,可是才給我2角。我們大多數都會存起來,可有時候會去買米香來吃就這樣過一餐。我父親很會賺錢,也都讓我們吃的很好,所以我們工作回去他會準備飲料給我們喝。
蔡:那小時候的興趣呢?
陳:哪有什麼興趣?一年一次在29暝(除夕夜)才會去看戲。
蔡:那日本人統治方面呢?有什麼政策嗎?
陳:一開始很好,到後來….那多可憐你知道嗎?我們吃豬肉要用領的,稻子收成要交出去,再去跟日本人領。日本人還不給我們拜拜,還把廟都拆掉。現在的廟都是外省人來蓋的。那時候,我父親有一隻牛被日本兵營抓走,那隻牛被綁在樹下流眼淚。我父親說那隻牛也真笨,知道哭卻不知道要跑。
陳:我說這些會不會有事阿?
蔡:不會啦,現在的時代不會有事。
蔡:那戰爭的時候呢?
陳:戰爭的時候日本人規定我們要交牧草,他們有規定要幾公斤。如果交出去的不新鮮還會退回要你重新交。
蔡:還有什麼特別政策嗎?
陳:日本人規定女人不能綁腳。那時候還有清潔運動,一年一次,要把家裡內外都打掃乾淨,如果沒有警察就會貼單子在你家,然後罰錢,有錢一點的家庭就會賄賂警察。
蔡:小時候有玩什麼嗎?
陳:喔….當孩子可憐可也很有趣。我們會抓螢火蟲給螞蟻扛。
蔡:阿嬤,你小時候有唸書嗎?
陳:讀過幾天啦。我不會讀書,所以就沒唸。我妹妹很會唸書,阿我姐姐更不會讀書。那個誰誰(某人名)的父親還去日本唸書。還有那個誰誰(另一人名)很愛說日語,偏偏日本人跟他說話他又聽不懂。
蔡:以前有躲過空襲警報嗎?
陳:有一次我回娘家,外省人的飛機就在上面飛,我嚇到哭出來。那時候只要聽到空襲警報的聲音,我們就會趴在路邊或水溝。如果剛好遇到在煮飯,就要趕快把火熄滅。
蔡:你們那時候身邊有人去當壯丁嗎?
陳:那時候一甲要派三個壯丁,有一個朋友就是這樣死掉的。他的壯丁的衣服還留給我哥哥穿。過了三四天就換我哥哥被徴召去當兵。我哥哥去了就沒有回來,現在也不知道怎麼樣了。
蔡:阿嬤,你有留以前的照片嗎,可不可以借我拍照?
陳:以前哪有在照相,那是現在人才有在照相。
蔡:阿嬤,我幫你拍張照好不好?
陳:不好啦…我現在都沒有梳頭髮,很醜(一邊從桌下拿出鏡子和梳子開始梳頭),醜的不像人,頭髮也太長了,該去燙一燙了(梳了很久的頭髮)我要穿這樣照相嗎?還是我進去換衣服?
蔡:不用了,阿嬤,這樣就很好了。(然後進行拍照)謝謝阿嬤你今天告訴我們這麼多事。
陳:不會啦…

台長: king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