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05 06:50:36| 人氣8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醫療保健]:世界上最好的藥是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管中醫師或是西醫師,你會發現,每一個醫生最喜歡講一句話,你要"多休息"。為什麼呢? 因為這句話是無敵令牌,通常各種病,只要多休息,身體自然會修復,就算不吃藥也會好。遇到不會治的病,醫生只要簡單開幾個藥,要求病人臥床休息,通常三天後,病人會說: “醫生,我好多了!”

但是,問題就來了,有很多病人,就是無法休息,有些是工作太忙了,有些是想休息睡不著,晚上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無法入睡,身體有病又失眠,免疫力完全喪失,搞到後來全身都是病,西醫只能一次開給你二十種藥。

過去幾年來,我不斷思考這世間最嚴重的病是什麼? 最好的藥是什麼? 最後我的結論是最嚴重的病是失眠,最好的藥是適當休息(當然,真正最嚴重的病是心病,但是心病沒藥醫,所以不在我治療範疇)。

因為任何病,都可以透過足夠的睡眠來自己修復,而失眠的人,連這個自然的治癒力都沒有,那不就是最嚴重的病嗎? 所以我認為治病,應該先治失眠。

治療失眠,應該是中醫的強項,因為西藥治療失眠只有安眠藥或鎮靜劑,似乎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而中醫對失眠的看法,就可變化多端了,我們舉例如下:

有一種失眠,叫做肝火上炎。這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我們體內有一個中醫的臟腑叫做肝,不是西醫的肝臟喔。如果這個肝儲存過多的 “火邪”,就會讓你嘴巴苦苦的,肋部疼痛,耳鳴,口乾舌燥,脾氣暴躁沒有耐心,小便很黃且疼痛,失眠等等。

這時候你像被激怒的熊,到處想要咬人,怎麼可能睡得著呢? 此時,中醫師透過針灸或是草藥,把體內的火邪導出體內,這個被激怒的熊,就會變成teddy Bear一樣可愛,瞬間就睡著了。

還記得幾年前,有一次有一個白人病人找我治病,他抱怨每天晚上都睡不著,經過我的EMAS 檢查之後,發現他的肝經實在特別旺,我就給他兩支針在腳上,他竟然當場就睡著了,一睡就是四小時,還叫不醒呢。

西醫的鎮靜劑讓你入睡,但是肝火依然在哪裡,中醫像這種透過治療肝而進一步治療失眠的方法,比起西醫是真的高明許多了,一箭雙雕又不傷身體,這才是根本治療失眠的方法。

當然,中醫治療失眠的方法變化多端,不是只有因為肝造成的,因為這篇文章是給社會大眾看的,詳細治療失眠的方法不能在這裡詳述。失眠應該找中醫治療,這是可以肯定的,因為多數失眠是在經絡氣血臟腑階段病,西醫是完全搞不清楚的(請看專文)

一旦你的失眠治好了,你就有能力去治癒其他的病,因為你已經建立起基本的免疫功能,但是接下來,我還要探討的是,只有能睡還是不夠的,有些人是昏睡,一天睡幾十個小時,睡起來還是頭昏腦脹,這也不是我要求的睡眠。

真正能夠治病的睡眠,是放鬆且專心的睡,這個是需要練習的,不是一下子就可以達成的。洪啟嵩老師所教授的睡夢禪法,就是一種是放鬆且專心的睡眠,這樣才可以達到最高的睡眠境界,也可以拿到世界上最好的藥。

如果你可以訓練自己達到放鬆且專心的睡眠境界,你會發現你睡眠不需要太久,醒來的時候精神特別好,有一種又是快樂的一天的好心情,心情平穩,不斷的愉悅會湧上心頭。這時候最擔心的就是醫生們,因為你已拿到世間最好的藥,他們就從此失業啦!

撰寫人: 潘同菋中醫師

The End Of World - 小提琴演奏

台長: 台鈴(李道雄)
人氣(8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醫療保健 |
此分類下一篇:[醫療保健]:又睡過頭?3步驟讓你再也不賴床
此分類上一篇:[醫療保健]:上班族有夠菜 蔬果無7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